《荷塘仙子》留白,為生命加分

2007061504:56

如果問我,現代女性快樂的秘訣在哪裡?
我想,擁有自我空間,一方屬於自己的心靈園地,應該是個好答案。




朋友的婆婆往生了,享年不到七十歲,以現代人的平均壽命而言,走的有些早。朋友的公公婆婆結褵五十年,也吵吵鬧鬧、惡言相向了五十年,公公往生後,本以為婆婆從此『脫離苦海』,應該好好享受餘年,沒想到她反而失去了生存的意志。那個時代的女人,一輩子未曾擁有過自我,雖然身旁的枕邊人不斷讓她傷心與痛苦,可是一旦失去這個中心,她反而不知如何生存下去了。


生活周遭有許多朋友,在年輕歲月裡,擁有很多夢想與相當素養,卻由於升學、工作、結婚生子,而將昔日的舊愛拋諸腦後。有人在心靈深處感到遺憾;有人則為工作與生活忙碌;有人想等退休再實現。於是這些不能當飯吃,也不能賺錢的東西,便沒有多餘空間容納。每天像個陀螺似地轉啊轉,一天過了又一天,不知為誰辛苦為誰忙?等到夜深人靜時,試問自己的內心總覺得少了什麼,我想,就是『自我』吧,一點為自己而活的小小空間,一個專屬於自己的心靈角落。


每項創作展覽開幕時,總會看到創作者背後都有一雙推動成功的手,一個默默支持創作的伴侶,除了感動於作者對創作的用心投入外,對於背後的支持者更有一份尊敬。從事任何一項創作的人,作者的自我實現都能發揮到極致,但相對地伴侶必須付出較多心力在家庭生活上,這些另一半通常是女性,我常覺得這類女性朋友尤其需要善待自己,多愛自己一點,才不致有受壓抑、被犧牲的感覺,也才有更多能量支持對方。


朋友間總是感慨好忙,事實上,越是忙碌,越有必要留白給自己,讓心不被目的性事物完全佔據。這個空間也許是到咖啡屋,小坐片刻;看場電影或藝文饗宴,跳脫既有生活模式;徜徉在書堆裡,怡然自得;與知己好友喝茶,小聚敘舊;上教堂做禮拜,或到佛堂禮佛;甚至什麼也不做,靜靜地發呆。如果能投入在自己的興趣上,例如攝影、爬山、旅遊,或拼布、串珠等手作,更是如魚得水般悠遊自在。


大家喜歡說「生命不要留白」,旨在創造積極有意義的人生,而我覺得先要留白給自己,才能樂在生命過程中,同時讓生命昇華,以創造不留白的生命……。在荷花池畔細細品味荷塘綠意,方知滿池荷花其實不是荷塘最美的景致,反倒是疏而不密顯得更美,因為留白所以能看到水中倒影,粉荷綠葉倒掛在水中,隨風搖曳儀態萬千,教人想忘也忘不了……。


如同一幅畫作,適度留白有加分效果。人生也是如此,一方心靈休憩之處,讓自己多一點留白,不被目的性事物完全佔據,相信生命會更美。

                 


                 
  滴答的雨點落在嫩綠荷葉上,晶瑩剔透














                       
                                ↗↘艷陽下,花瓣紋理清晰可見







                     ↗↘帶有水珠的荷花,嬌柔可人  






                               ↗美麗花瓣,掉落水中 




                           ↗↘即將凋零,呈現不同的美 











                                          
                                                          ↗↘荷蘭娃娃,荷塘上作夢






                
                                   ↗↘荷蘭娃娃,坐看荷塘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