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他原來的樣子《紅擬豹斑蝶 & 黃蛺雄蝶》

2008010821:15

 





在《接納別人,成就自己》一文中,我寫出兒子的成長故事,感謝很多朋友對他讚美有加,也不忘恭喜我很幸福,有兒如此貼心,夫復何求? 

Maggie說:「永遠都看到自己孩子的長處,真棒的媽媽!」這番話過獎了,我是個平凡的媽媽,平凡人就會有貪嗔癡,也會以世俗價值觀期待孩子,還有牽掛、擔憂……等焦慮心情,我半點也不例外。

誰不希望孩子符合所有期待────健康、聰明、貼心,功課好,人緣佳…………。但,有幾個人能夠如此呢?

好友Y的同事,有個讓她引以為榮的醫師女兒,在她的觀念裡,無論其他表現如何,只有成績好、讀醫學院,當上醫師,這樣才是「好的」。而好友Y的兒子,中學階段成績平平,也讀個普通大學,但我非常欣賞他的品行、EQ和待人接物各方面的表現。

有一次,同事們閒聊時,醫師媽媽描述自己女兒如何又如何地好,然後說「像Y她兒子就不太好!」好友Y馬上理直氣和對在場的人說:「ㄟ,你說清楚,我兒子品性很好,EQ也不錯,他哪裡不好了?……以前成績是不太好,不過現在也念到研究所啦!」好友當眾挺身肯定兒子,且勇敢地說「我兒子品性和EQ很好」,這番表現曾經讓我深為感動。

兒子國二暑假,當我再次得為他轉學時,內心掙扎無比,我如何開口找朋友幫忙,如何讓別人相信,他是個好孩子沒有問題,只是還沒找到讀書的興趣。那一刻,想起了好友肯定兒子的堅定態度和語氣,我告訴自己:身為母親,如果連我都不能肯定和相信孩子,還有誰會肯定他呢?

那一次,我跨越了這層障礙。

到目前為止,我兒Smile依然不是很喜愛讀書,性向也不太明顯,國中階段在生活上曾出現諸多令人煩惱的問題,課業成績更是讓人搖頭!面臨孩子情況,身為母親的憂心絕不亞於任何人,可是,當我好不容易克服擔憂之情,家人們的焦急與壓力,卻往往直接轉嫁到母親身上,彷彿只有孩子表現良好,未來功成名就,符合世俗期待,媽媽才能被封為「成功或偉大的母親」。

反之,無論流了多少眼淚,內心有過多少掙扎,如何含辛茹苦,這些辛酸史只能永遠壓箱底。沒有一個獎項可以鼓勵如後者這般母親,甚至被質疑「你這媽媽怎麼教的?」...... 

如此「有條件看待生命」的觀念,對孩子不公平,對媽媽更是沉重。

如今,我終於學會勇敢地說: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我已經盡力和用心,無論結果如何,要給自己頒發一個獎項!而孩子在人格成長和身心健康等方面,確實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我要給他們鼓勵與掌聲,所以我努力發掘孩子在人格方面的特質,以及他們在生活上的貼心表現,表達在平日言語上,也寫下了媽媽手札。 

我是個平凡的媽媽,很多當母親的心情和焦慮,我懂得也經歷過,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更幸運的是,我有機會提筆寫下這些心情和掙扎。日前,堂妹惠子推薦我看許添盛醫師所著《孩子都是老靈魂》這本書,還〝指定〞我寫讀書報告。可惜書局缺貨,訂了兩星期還沒拿到書,昨天卻已經看到喜愛閱讀的格友面面,發表推薦此書的內容。我想引用面面辛苦輸入的兩段書摘文字,做為本篇內容的結語,與天下父母共勉。

……….只因我們自己偏狹的觀念、面對生存的恐懼及焦慮感,才讓我們看不見孩子的優秀及貼心,於是產生種種對孩子的不信任感及缺乏信心。
停止投射不信任的負面能量到孩子身上吧!「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換個信任、欣賞及鼓勵的眼光看待孩子,你會發現,原來他們真是如此的棒!

我們希望孩子明白,他天生就是「好的、健康的、被愛的、平安的」,他的價值來自宇宙神奇的給予及自我後天的學習努力。他唯一要做的,是盡力的成為他自己,明白自身內在有全宇宙最珍貴的寶藏、智慧、勇氣和愛,不是別人說你好、有用,你才是好的、有用的;而是,當你覺得自己是好的、有用的、很棒的,視別人的意見「僅供參考」,那麼你會創造出屬於你自己的一片天地,至於別人的肯定及讚美——你管他呢,因為那也不過是早晚的事罷了。

 

【延伸閱讀】
全心接納,改變了原來的我
不喜歡的,忘了好
生命的答案,水知道 (無法連結)








(以上照片主角是紅擬豹斑蝶)

    
(以下照片主角是黃蛺雄蝶)




  




【延伸閱讀】珠兒捕捉蝶影大集合
失敗獎~蝶兒飛
報恩與欠債 ~ 花現蝶蹤
愛他原來的樣子《紅擬豹斑蝶 & 黃蛺雄蝶》
每種味道,都是好滋味《台灣黃蝶》
隨緣寫,隨緣遇知音《孔雀青蛺蝶》
舉起來,揮個手吧《琉球紫蛺蝶》
蝶兒尋花香
翩翩飛舞,樺斑蝶

輕鬆一下:笑話七則《波斯菊&蝴蝶》
母愛呵護下一飛沖天~周杰倫《七里香&蝴蝶》
只有你能欣賞我《毛毛蟲變蝴蝶》
曹慶的故事《小灰蝶》
【大溪】花園餐廳.紫蝶花影
好態度帶來好機緣/洪蘭
分類共16篇 【蝴蝶真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