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毒藥《粉蕚鼠尾草》

2007061715:15

   


取自楊明主編《有智慧才能樂活》一書


很久以前,有個名叫莉莉的女孩出嫁了,出嫁之後,莉莉跟丈夫和婆婆住在一起。婚後只過了極短的時間,莉莉就發現她根本無法與婆婆相處。她們的性格有如天壤之別,莉莉經常被婆婆的一些習慣搞得很生氣。不僅如此,婆婆還不斷地苛責莉莉。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莉莉和和她的婆婆沒有一天能停止吵鬧和爭鬥。但更糟的是,按照中國傳統習俗,莉莉不得不向她的婆婆唯唯諾諾,時時處處聽命於婆婆。日久天長,家中所有的憤怒和不快越積越多,莉莉可憐的丈夫夾在當中,也痛苦不堪。


最終,莉莉再也受不了婆婆的壞脾氣和頤指氣使,她覺得不能再這樣忍氣吞聲下去了,她必須救自己。於是莉莉去找她父親的一位朋友──賣中藥的黃先生。她將自己的處境告訴了他,並問他是否可以給她一些毒藥,這樣她就能一了百了,把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


黃先生想了一會兒,最後說:「我可以幫你解決問題,但妳必須聽我的話,按照我講的去做。」莉莉說:「是的,黃先生,我會遵照你說的每一個字去做。」黃先生進了屋裡,幾分鐘過後,他從裡面出來,拿著一包草藥。他告訴莉莉:「妳不能用見效快的毒藥除掉你婆婆,因為那樣會讓人懷疑到妳。因此,我給妳的幾種中藥是慢性的,毒性將會在你婆婆體內慢慢培植。你最好天天都要給她做些雞鴨魚肉,再放少量的毒藥在她的菜裡面。另外,為了讓別人在她死的時候不至於懷疑妳,你必須對她恭恭敬敬、如履薄冰。不要和她爭吵,對她言聽計從,對待她像對待一個王后。」莉莉答應下來,她太高興了。謝過黃先生,她急急趕回家,開始實施她謀殺婆婆的計畫。


幾個星期過去,幾個月也過去了,每一天,莉莉都精心烹製有毒藥的飯菜伺候婆婆。她記得黃先生說過的話:「要避免引起懷疑」,因此她控制自己的脾氣,服從她的婆婆,對待她像對待自己的親生母親一樣,就這樣半年過去,整個家都變了樣。莉莉將自己的情緒控制得很好,她甚至發現自己幾乎不會動怒,更不會像以前那樣被婆婆的言行氣得發瘋。半年裡她沒有跟婆婆發生過一次爭執,婆婆在她的眼中,以比以前和善得多,容易相處得多了。


婆婆對莉莉的態度也改變了,她開始像愛自己的女兒一樣愛莉莉。婆婆不住地向鄰里街坊和親朋好友誇莉莉,說她是天底下能找得著的最好的兒媳婦。莉莉和她的婆婆現在真的像親母女一樣和睦相處了,看到這一切,莉莉的丈夫由衷地高興。


一天,莉莉又去見黃先生,再次尋求他的幫助。她說:「親愛的黃先生,請幫我制止那些毒藥的毒性,別讓它們殺死我的婆婆!她已經變成一個好女人,我愛她像愛自己的母親一樣,我不想她因為我下的毒藥而死。」


黃先生颔手微笑:「莉莉,儘管放心好了,我從來沒給你什麼毒藥,我給妳的藥只不過是些滋補身體的草藥,那只會增進她的健康。其實,唯一的毒藥在妳的心裡,在妳對待她的態度裡,但值得慶幸的是,那已經被妳給她的愛沖洗得無影無蹤了。」

   
世上沒有用毒藥能根除掉的怨恨,唯有愛,只有用愛來彼此相待,才能沖洗去心中難平的氣,才能換回彼此的和睦相處。


 
 
珠兒讀後感: 
「唯有愛,只有用愛來彼此相待,才能沖洗去心中難平的氣,才能換回彼此的和睦相處。」是大多數人所明白的道理,難就難在〝知道〞與〝做到〞會有落差。

故事中的黃先生深知人性弱點,所以他不採取一般人常用的正面勸導法,而是附和莉莉所求──謀殺婆婆的計畫,實際上使用的方法,卻是要莉莉控制自己的脾氣,尊重、服從她的婆婆,對待她像對待自己的親生母親一樣。為達成如此目的,莉莉發揮了無限潛能,讓婆婆充分感受到愛、尊重與包容,而婆婆也相對地回饋在莉莉身上。彼此之間的磁場從此改變,營造了完全不同的家庭氣氛。

現實生活中,我們都容易有「貪嗔痴」或自卑、驕傲、偏見……等習氣,人與人之間的相遇,總是相識容易相處難,各有各的執著與堅持,以致婆媳不合或夫妻失和情事時有耳聞。這惱人的世間事,鮮少有如故事中的智者,能夠給予這樣有效的方法,只能靠著不斷自省,加上決心、毅力與足夠的包容,累積一點一滴的智慧,成就屬於自己的幸福。

莉莉的故事,同時也反映了一項事實:只要願意去做,只要願意改變,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而這樣的改變結果,最終都能回饋到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