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所不當然

2007040119:55



說在前頭:

昨日週末,我需要到辦公室值班,兩個小子想要跟我同去,以便中午時刻能到附近植物園看松鼠。臨出門前,么兒琛琛說他的耳朵痛,不放心的媽咪要他留在家裡,萬一還是不舒服時,爸爸可以帶他看醫師,否則下午以後沒有醫師看診,麻煩可就大了!

可是,松鼠太有吸引力,他不願放棄,直說不會痛了,堅持要去植物園;爸爸允諾,真不舒服時,他會去把孩子載回來。拗不過孩子的堅持,不忍拒絕他的渴望,我只好依約出門。

看到他不時地偷偷摸一下耳朵,我的心中猶豫著。到了火車站,折騰一陣子,加上車班誤點、人多擁擠等因素,我突然堅定地告訴兒子回家去先看醫師,改天再去看松鼠,至於媽咪我只好請假了,這下孩子沒有堅持。

回家途中,他不再掩飾自己的不舒服情緒,回家後躺在床上翻滾,直叫「好痛,好痛。」爸爸雖然事先前往掛號,但還要等待許久,真讓人有點擔憂,問他有沒有摳耳朵或有東西跑進耳朵?答案是否定的,「中耳炎」是我們猜測到的原因,可是他最近沒有感冒,也沒有拖了很久未痊癒導致中耳發炎的情形,那會是什麼呢?

 

擔憂、心疼的感覺很不舒服,我只能把孩子抱在懷中,彷彿回到數年前的一個場景,慢慢地,我的心情放輕鬆了。媽咪安慰著兒子:「我知道你現在很痛,不過媽媽再愛你,也不能代替你痛哦,很多事情都得自己承受。」「當你不舒服時,是不是更了解健康的可貴?你記得眼睛看不見的諼諼吧?是不是還記得以前感染腸病毒時,嘴巴不能吃東西的難受?多想想這些,像我們平常四肢健全,眼睛看得見,能跑能跳,是多麼幸福啊!」

好不容易輪到琛琛看診,耳鼻喉醫師看了馬上說是細菌感染的「中耳炎」,需要吃九天的藥,才能完全殲滅細菌。說也奇怪,看完醫師回家途中,孩子說說笑笑,好像看了醫師,心就安定,耳朵的疼痛也不翼而飛!不過,我要謹記別人的教訓(兒子老師告訴我的真實案例),別以為不再疼痛,就沒有完成九天的療程,可能導致耳朵聽不清楚等後遺症。

分享以前寫的「理所不當然」,有點沉重,也有點啟示。




理所不當然(故事背景92年)

那一年,是我生命中充滿苦辣滋味特別深的日子。

有一陣子,生活與職場上遭遇諸多不順,屋漏偏逢連夜雨,三個兒子又接連感染了腸病毒。么兒情況最嚴重,可憐的孩子,一個小小嘴巴不曉得破了幾個洞,連喝流質食物都痛不堪言,一整天幾乎沒有進食或喝水。他一向就排拒吃藥,當時更嚴重排斥,也拒絕在破洞的嘴上塗藥,每次吃藥、擦藥,即呼天搶地一般!擔憂、心疼、生氣、無奈等多種情緒,在那一天中全部出籠,一種極端無助的念頭閃過我心中,好像走到了人生的谷底。

擁著懷中的愛兒,我回想起許多往事。人生的上半場,年輕時不識愁人生滋味,為賦詩詞強說愁;婚後前兩年,除了新婚適應與高考壓力的煩惱外,其餘幾年衣食無虞、生活無缺,實際上沒有太多需要煩惱的事情,我卻庸人自擾,不能知足所以無法常樂,對生命也少了深刻的體認。如今走到了人生下半場,面對許多無可避免的痛苦與無奈,方知〝不用愁〞是人生至高的恩典啊!

原來,我一直不曾真正懂得知足惜福,不知愛的真諦與可貴,也未曾感恩於自己所擁有的。每個人都有他的煩惱,煩的情事各異,程度亦不相同,心中都認為自己的煩惱像天一樣大,往往只有等到自己遇到更深的煩惱時,才會明白過去所煩其實可以不必煩惱,也真正有所覺悟。

大多數人常以為一切理所當然,得不到或未如己意時,反而容易抱怨連連且痛苦不堪;擁有較少如先天殘疾者,或曾經失去如頓失健康或歷經傷痛的人,體會到〝理所不當然〞,反而能深刻感受,也就愈加容易感恩知足,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原來,一個人快樂與否,不在於他擁有的多寡,而在於他能否知足;如何讓心歸零,把自己想成一無所有,從〝零〞出發,以感恩的心情看待生命,是快樂與否的關鍵。




◎連續三年,么兒都受到腸病毒的感染。94年:【發表文章】能吃好幸福喔!

◎我是個喜歡教育的媽媽,隨時把握機會,不習慣的人請多包涵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