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歸零,生命有了感動

2008060715:00

                  


心思細膩的個性,溫暖有情的特質,讓我一直以真誠的心關懷別人。

在熟悉的格友中,每當我發現有人異於常態,沒有更新網誌或停格的回應,我總會悄悄地前去問,還好嗎?想念之類的話語……。實際生活中的好朋友,向來我也秉著如此態度對待他人。

父親往生時,依照一向低調的作風,我不會主動告知別人,但心情上確實有點措手不及!這時心中多麼渴望有人發現我的「異常」,給予一點溫暖的關懷。幾個我視為手帕交的各階段好友,她們分別得知此消息,當時我心靈脆弱,不自覺地以為她們會捎來一封簡訊、一通電話、一個安慰……。一橋之隔的好友,如果能前來上個香,稍稍陪伴我,再好不過!可惜,沒有。

幾位知情的死黨好友,在我最需要溫暖的時候,毫無半點訊息,讓我在傷心疲憊之餘,心中更加難受,這樣的負面情緒持續了很久。

而堂妹惠子從父母口中得知時,兩姊妹馬上前來上香;多次惠子來回接送,和整日陪伴,我感念在心。安親班的園長要我對於孩子的接送,有問題時別客氣;好幾次不忘來電問候「妳,還好吧?」;聽到我頭暈不適,馬上幫我代訂四物湯……。辦公室同事好友給我的全力支持,讓我毫無後顧之憂;同事們遠從台北到竹東參加告別式,在在讓我銘記於心,感懷不已。

父親告別式後,我的情緒已顯平穩,不帶任何期待心情,將部落格上的文章寄給朋友們。此時,無論是網路或生活中的朋友,關懷的心意如雪片般飛來,讓我倍加感恩,心頭陣陣溫暖,其中遠嫁異國的死黨好友,說她正好六月六日返台,問我告別式在哪裡,不知她趕得及嗎?………相較於近在咫尺好友們毫無訊息的反映,她這幾句話的心意,讓我感動莫名,久久不已。

因好友們漠然所引發的負面情緒,我沒有完全釋懷,依照以往習慣,必須處理它才能放下。好友M告訴我,她無法跳脫自己父親10幾年前離去時的情緒,不知如何面對我的情況,於是想著,等我心緒穩定時再來找我!好友W寫信說,很多陰錯陽差的不巧,讓她未能及時表達關懷,有了「不夠朋友」的表現……。    

而我心中明白,有情有義、真誠待人是我的本性,也是我自己的選擇,但不能以此標準期待他人,否則苦了自己!倘若我因為心灰意冷而改變成為冷漠淡然的態度,不快樂的終究會是自己。幾經心情轉折,擦乾眼淚,揮別心傷,我還是堅持做自己,該調整的是必須將「期待歸零」,不能以為「我如此待人,別人就〝應該〞如此待我;對方是我的死黨好友,〝應該〞如何如何……」

人世間的種種,果真能將期待歸零,那麼我們不會對別人的付出或關懷,視為理所當然。我本一無所有,一旦得到點滴,感恩油然而生,生命有了感動,也就處處充滿喜樂。

後記1:(寫於97.06.08晨)
寫出這篇內容,一方面想讓自己完全釋懷,一方面想拋出如此議題提供大家思考,多一點同理心。本篇只對手帕交行為有感而發,對其他人或格友等,我沒有期待心理,因此只有感恩與感動。

6/1 送完父親最後一程後,我昏睡了10幾小時,後來恢復上班生活,但對手帕交漠然一事,始終無法完全釋懷。我不想自己有所罣礙,更不想失去這些好朋友,於是我打電話告訴她們我心中的感受,問對方當時何以如此?

直到昨晚準備回覆本篇留言時,我最在意的一位好友給我電話,經過彼此深談,發現我們依照自己的想法揣測對方情況,本是好意為對方設想,卻完全不符合對方所希望的,致產生誤會。基本上我不想增加別人的困擾,情感上又渴望得到溫暖,產生某種程度上的矛盾心理,以致好友誤會了;巧合的是,多位手帕交正好都如此,讓我更加無法理解。

雖未質疑自己做人失敗,不過確實不舒服了一段時間,慶幸的是,我有把感受說出來,不僅自己釋懷,更沒有失去這些手帕交的好友,如果當時別藏心裡更好,不過,這樣就看不見這篇內容,和大家的溫暖回應啦!

就我的負面情緒而言,就是「執著」吧,它讓我更加提醒自己,用「我」的觀點出發,期待外界的人事物配合著「我」所想的,結果未若預期時,將產生落差、失望的心理,帶來無限苦惱!唯有將期待歸零,才不會有苦惱,生命也有了感恩與感動。

後記2:(97.06.12晨)

格友回應
願妳保重身心!其實說是期望朋友的雪中送炭也不為過,朋友、家人都是互相的,情感才會加溫。

但是每個人的表達方式卻又是百樣,有時或許真的是朋友們想太多的原因。

我們中國人的情感表達真的比國外的朋友還不乾脆,而面對情感的抒發,有人太過;有人又太畏縮(我也是其中之一)。

就是因為重視知心朋友才會有所盼望,通常有細膩情感的人要的不多,即使是一個眼神;一句問候,就已經是點滴在心頭了。

人們面對死亡、別離,總是脆弱的!這也是一種學習、一種領悟。殤家的痛有時連有血緣關係的親戚都不能全然的體會。面對”悲傷”總讓人不知所措~

相信妳的手帕交知悉妳的感受時,一定會自責於對妳未能及時表達”遲來的安慰”…

要不是妳的心量是寬的,妳就不會主動的聯繫朋友,傳達重視情誼的感受,人總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相信妳的手帕交會更珍惜妳這交心的情誼,祝福妳~ 水芙蓉 ^_^

珠兒回覆
相信你是位細膩且理性兼具的人兒,才能將所有人的心聲,躍然於文字上……如此有同理心,照顧到每個人的心靈。

是的,我始終沒有懷疑和這些好友的感情,只是種種因素才導致如此情形,或許,這也是另一種不同的人生考驗,測試我們能否有機會擁有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