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第一次坐飛機

2007022306:55



94.07.23聯合報家婦版

到幼稚園接孩子,老師告訴我:「明明、琛琛興奮地跟大家說,等大哥哥畢業,爸爸要帶他們坐飛機去澎湖,一副好期待的樣子!」我家孩子喜歡和別人分享,家裡有什麼事,經常會『全世界』都知道。

我笑笑對老師說:「有點不好意思耶,不知多少和他們同齡的孩子,早就國內外飛來飛去,一點也不稀奇。我家孩子不過是搭個國內班機,就興奮的不得了,會不會像井底之蛙?」

「不,我不這樣認為,我反而很欣賞如此作法。沒讓孩子認為一切理所當然,而懂得知足、珍惜,這樣的教育方式很好呀!我常覺得,無力負擔的父母不用自責,讓孩子學習體驗生活,未嘗不是好事?有能力的家長,在提供豐裕條件的同時,也要教孩子知福惜福。」這番話於我心有戚戚焉。

六月底,大兒子小學畢業,我們實現承諾,安排三天兩夜的行程,搭機前往澎湖一遊。飛機起飛時,孩子興奮地拍手叫好!看他們滿足的神情,外子和我會心而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