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成追憶,期待來生

2021120521:09

(寫給學妹賜招)

小時候,妳我就讀於如今已成歷史的獅山國小,我大妳一屆,五六年級兩班經常一起上體育課打躲避球,若需要勞動服務時除低年級外其他師生全體出動,由於學生人數稀少,師生同學之間熟稔,感情濃厚。
 

國小畢業後,妳繼續成為我峨眉國中、新竹女中的學妹,不過,當時都為讀書與升學努力,彼此並無太多交集。大學階段,即使兩人都在台北讀書,卻因所學大不同加上大學時期我很不快樂,於是有意無意與故鄉友人疏離。
 

彼此間的連結,共有二十餘年空白。
 

妳我再度搭起友誼的橋樑是在民國96年間,那些年我與堂妹惠子於無名小站成立部落格,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沉澱自己、分享生命的酸甜苦樂。巧合的是,妳也有部落格,以妳最愛的【獅山人家】為名,自我介紹是「愛泥土的客家婦女」,可惜無名小站吹起熄燈號,不知妳是否有將那些紀錄搬到其他平台?
 

至於我的部落格【遇見了幸福】,因堂妹惠子大力協助得以原封不動搬到了另一個平台,此刻也才能尋著當年所寫內容及朋友留言。96年9月大堂哥因車禍驟然離世,我寫下《陪我再坐一站,好嗎? 》,妳第一次出現在我的部落格,幾乎同時妳又在我另一篇舊文《夢回獅頭山》留言:「在化療之後,外子和一雙子女陪我縱走獅山時,我有活過來了的感覺,之後和夫家兄弟們走過幾條步道,每走一次,我更強壯一次。獅山,我們的精神聖山,下回返鄉遊覽別把我忘了!」
陪我再坐一站,好嗎?        童年故事(8):夢回獅頭山   
 

那些年那些事讓我們深刻感受到生命無常,於是極力促成97年8月多位童年友人重遊~母校舊址、六寮古道和大崩崗。當天妳一路上如數家珍,說了不少童年玩伴的生命故事,其發生當時都上社會版新聞,那一日我們才知道故事主角原來是我們熟悉的人。
這一天,我們擁抱幸福 

 

同年97年12月初,我收聽教育電台節目而在部落格分享《橘子紅了,你我的心熱了》一文,因網路再續前緣的妳前往留言,敘述一段仿若電影的情節.....幾顆橘子,串起數十年情誼,讓梁瑞鸞老師、妳、我在彼此生命中有了更多連結。
童年故事(2):橘子紅了,心也熱了 

 

其後數年間,我個人因先生工作不穩定,《家有國中生》等教育觀念問題在我家是顆不定期炸彈,加上也以為妳的病情已受到控制,彼此之間似乎僅限於網路交流,此外並無太多聯繫。
 

時光列車來到了103年,這一年應該是妳向學校申請重大病假,很多想做的事想見的人想參加的聚會,都在此階段一一完成。
 

屬於我們五個獅山人家的第一份記憶是103年4月桐花季,重溫採茶情、重遊大崩崗,卻不知為何沒有妳?......6/10我們前往探望在家養傷的春嬌,享用過橋米線等雲南美食。6/21你們班一群同學到姜信淇老師家餐敘唱歌,我帶著多本【家有國中生】跟去湊熱鬧,當日妳一身細花洋裝,典雅端莊,手拿麥克風盡情歡唱。8/17我們一群人造訪妳在竹林深處的夫家,每個人手拿冬瓜南瓜爭相拍照,竹筍火龍果同入鏡,最後大包小包拎回家。10/1妳我春嬌、蘭香雲娥五人造訪「山上人家」,享受雲霧縹緲的神仙般生活,留下諸多美好回憶; 下山時一通電話我們就衝到了彭鏡洲老師家,三天前所送教師節花束依然新鮮,而這些貼心構想和做法,都是出自妳的用心。(相信也是妳登高一呼,你們班同學得以在教師節當日與姜老師餐敘)

【延伸閱讀】重溫採茶趣~六寮古道         獅山人家訪「山上人家」  (已關閉)

 



蘭香老家重溫採茶趣,不知為何沒有妳?







探望在家養傷的春嬌

 




姜老師家餐敘歡唱





造訪妳在芎林的竹林深處老家




師長同學們在竹林深處賞花聚會,無法請假的我  深感遺憾

 




獅山人家造訪「山上人家」









拜訪彭鏡洲老師


 

就在造訪「山上人家」兩天後,也是妳的安排聯繫,妳我與橘子紅了,心也熱了 一文中的梁老師相約在台北,有個美麗約會。那一晚,童年時期讓我遠遠觀望著迷不已的梁老師彷彿從電影情境中走出來,進入了我的現實生活,與我們分享生活點滴、生命體驗,談獅山往事、聊女人心事,善於傾聽深具同理心的老師,霎時成了無所不談的知性朋友。三個女人聊得很開心,直到餐廳要打烊了才依依不捨說再見,共同期待下次再相逢! 

  



 

相隔一個月餘,11/25我們一同造訪銅鑼欣賞杭菊,賞花後則到三義卓也小屋享用素食蔬果養生餐, 7道創意料理,外加自助火鍋,讓我們的精神和味蕾都感到大大滿足。【延伸閱讀】 銅鑼杭菊&卓也小屋養生餐   (已關閉)
   










 

接下來,則是104.03.08的大事。

28年前獅山國小在校友不捨眼神中畫下句點,28年間只能在「獅頭山遊客中心」緬懷過往,28年後,在你費心籌劃及校友們臉書牽線齊心串連下,上百人齊聚一堂,共憶獅山情。何其振奮人心的一刻,而這一切都來自於你的付出,我們這一群好玩伴自然無條件支持,做為妳堅強的後盾。【延伸閱讀】廢校28年後,共憶獅山情   (已關閉)   




妳們5位好同學 好姐妹


 

其後數年間,彼此互動不少,只是不再紀錄於部落格中,因此只有些許印象,時間順序更不復記憶。參加春嬌娶媳婦宴席,多位獅山校友兒時玩伴相聚,妳的笑容燦爛迷人;春嬌和我相約去峨眉找妳,適逢妳娘家上演平安戲,我們居然成為座上賓,餐後還去欣賞平安戲;更好笑的一次是,原本五個獅山人家預定在妳峨眉新居相聚,竟演變成你們家族聚會的一員,餐畢在令妹秋珍家度過溫馨美好的午後,也見證了你們一家人血濃於水的感情。 



春嬌娶媳婦宴席




你們的家族聚會

 

妳在峨眉石硬子生活時,假日回峨眉的我三不五時會與小哥進去妳家,妳總會有很多寶貝讓我們帶走,有時是青菜更多次是扦插的花枝,連妳家木瓜多產,妳還不忘問起我媽家印尼伊達是否需要,並專車送達,此種溫暖和用心令人感佩。而你們竹林深處的天宮石斛蘭教人驚豔(某次春嬌鎮生和我三人專程前往欣賞),種在石硬子的也不遑多讓!以前帶回的天宮石斛蘭(瀑布蘭)現已分別在我家和我哥山上悄然成長,明年應有機會欣賞花開模樣。
 

108年12月,妳小姑媽我小哥班在北埔麻布山林舉辦小學同學會,相信妳甚為想念梁老師以及睽違數十年的其他哥哥姐姐,因而事先報名想要參加,於是我不假思索地問主辦人小哥:那我也想參加可以嗎?就這樣,我「愛哭愛跟路」去參加哥哥的同學會。遺憾的是,當日妳因體力不佳無緣參與!所幸餐會結束後,梁老師和我搭乘妳小姑媽的車前去石硬子得以與妳相聚。那一晚,我們享用著蘭香準備的諸多美食,每個人談起童年往事,盡是深刻的記憶,尤其是住在八寮的你們,為了回家較快需取道而行,往往得行經令人聞之喪膽的墳場,往昔畫面歷歷在目......。以前下課傍晚我一個人行走陰暗竹林,每次心裡都害怕得要命卻只能硬著頭皮前進,此時想來,若與你們相較似乎微不足道哩!
 

109年開始,新冠病情肆虐全球疫情緊張,所幸台灣控制得宜,我們依然過著兩百多日本土「加0」的穩定生活。螢火蟲季節,4月某一晚,我們先在妳家樓上觀賞為數不多的"火焰蟲",聆聽大自然的伴奏,妳總能從各種蛙叫聲辨認這隻是什麼蛙那隻又是何名字,然後介紹讓我知道。在在顯示,妳對大自然對泥土的熱愛,正如妳在部落格的自我介紹:「愛泥土的客家婦女」。隨即,我們還戴著妳相贈的豹紋口罩前去六寮古道賞螢,那一晚妳體力不錯,和大家相同走了一段距離的步道,令人欣喜!

 



竹林深處  瀑布蘭下的倩影



賞螢之夜



蘭香 雲娥&妳
  三個好同學 好姐妹

 

109年12月,令兄金城學長私訊我,談及那一陣子妳狀況很差,他好心疼!⋯⋯很多好朋友關心妳,心雖惦記著,或因自己家裡事多,或因不知如何開口,常常無法多問。當學長告知此訊息時,我立即和春嬌蘭香雲娥相約,兩天後趕往秋珍家探望妳!那一日風大嚴寒,所幸室內有暖氣,妳雖體力精神不佳,依然強打起精神與我們開心相聚;那一天春嬌小孫女也非常配合,不吵不鬧認真睡覺,讓這些阿婆能夠大啖美食暢談南北。那一回,賜招妳又度過了一次難關!
 

 

今年11/18傳來妳的噩耗,我異常震驚。正是杭菊盛開季節,前兩日才想起那一年我們去賞杭菊;好幾回到山上人家攝影,也總想起那一次我們去用餐悠遊的情景。內心曾閃過何日再相約到適合妳的地方走走坐坐?日前秋珍同學約我到他十二寮工作室喝咖啡,我也曾想妳若適合出門,好想找妳一起去。不過,這些都只是我內心想法,可惜想法卻沒變成做法,又一直以為妳可以再次度過難關,等妳回峨眉再去找妳!.....

 

誰知?一切都來不及了。

 

11/21我們到民權東路上香,望著相片中妳笑盈盈的美好容顏,內心十分複雜。一方面不捨體貼細膩溫暖且樂觀勇敢的妳就此離開我們的世界,"獅山人家"群組少了妳這位主角,獅山情不知能否延續?一方面覺得妳已和病魔搏鬥22年此後不必為病痛所苦,可以遨遊於山林田野間,自由自在恣意揮灑,理應為妳祝福。

 

12/1眾多親朋校友送妳最後一程,當日臉書回顧正好跳出8年前我們在伯父橘子園爬上樹採甜橙的相片,樹上的"獅山人家"笑開懷橘園歡樂聲不斷。不只一次,多年來你們家橘子園有我們這群玩伴很多歡笑與美好印記.......
 

此情此景,如今都已成追憶,只能期待來生我們再續前緣。 

 



醉在妳家橘子園裡的歡樂,如今嘗盡苦滋味,尤其想念這般笑容!

期待來生 再相會.........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