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大雨初歇,在泥漿中堆沙

2007030522:06

94.12.27聯合報繽紛版、95年1~2月愛家雜誌

一個週末假日,孩子的爸爸奉召到公司開會,我們援例在週六擦地板、整理家務,我答應孩子做完被分派的任務後,中午帶他們到麥當勞去。在兩位哥哥的循循善誘下,常常耍賴的老么,終於完成了交代給他的任務,於是我帶他和小哥哥到麥當勞,他們盡情地玩了兩個小時,大哥哥則和同學相約打球去了。

從麥當勞出來,我們母子到了旁邊的一家書店,又待了兩個鐘頭,心中感覺很充實。待到天昏地暗,外頭下起大雨,心想也該離開了,於是多買了一支傘,母子三人冒著大雨回家,我特地選擇穿越附近的公園,另有一番不同的情趣。老二拿著小傘走在前頭,我則牽著老么共撐一把大傘,悠哉地在公園裡漫步。平日熙熙攘攘的人群,此刻空盪盪的,幾乎沒有人,我們踩著雨水,看看水池裡的蝌蚪,欣賞著樹木、小花被雨淋濕的模樣,孩子們很開心,而我覺得自己有點兒瘋狂哩!
       
事先和朋友相約,當天傍晚要帶孩子到公園玩,那兒有個大沙坑,沙坑中有石磚砌成蒙古包形狀的大型滑梯、幾個彩色造型的石座,還有一個適合小孩童使用的小型滑梯。大雨初歇時,未聯繫上友人,又不願爽約,於是我們依然在約定的時間到公園去。朋友和她的孩子沒出現,我告訴兒子,公園濕濕的,我們回家吧。孩子說:「媽媽,我們很想玩耶,不要回去啦!」我不忍
掃興,於是讓他們留在雨後的沙坑嬉戲。
   
起初,兄弟倆在沙堆上跑跑跳跳,泥水濺得滿身,後來竟打起水仗了,媽咪我不時地喊著:「別玩得太過分囉!」「那邊水深,不要過去唷!」沒想到,大型滑梯另一邊,有幾個小朋友在大雨初歇的泥漿中堆沙,瞧他們玩得十分起勁,兩個小子躍躍欲試。我心想,他們一定會弄得頭臉全是泥沙、一身髒兮兮,可是,機會如此難得,似乎不應剝奪孩子的樂趣,那就去玩吧。
 
玩過堆沙的人都清楚,如果想要在沙坑上堆出造型,必須要用水把泥沙打濕,才能隨心所欲地『創作』。大雨過後,沙坑裡的泥沙不需再汲水,它已經是現成的材料了,任憑孩子們自由的想像與發揮。只見三四個大孩子紛紛架起天橋、砌成一扇高牆:「哇,好棒唷!」大家歡呼。幾個小小孩,看著哥哥姊姊的作品,也學著東捏捏、西揉揉,各有不同的想像力。

忽然間,有個小孩興高采烈大叫:「你們看,這樣挖一下,就會跑出好多水耶!」原來他挖掘泥沙,發現地下湧出大量泥水,大家興奮的不得了!從此兵分兩國,大孩子找來磚塊、石頭,圍起兩國疆界,其他孩子則找來瓶瓶罐灌,不斷的挖呀挖,忙著開發水資源;偶爾偷偷舀些對方的水…… 
             
看著看著,連在一旁的我都怦然心動,趕緊打電話,要十二歲的大兒子出來玩。他興趣缺缺的拒絕了。
              

如此好玩的堆沙遊戲,從頭到尾只有七個孩子參與,除了我家小孩是家長認可且在旁陪同外,其餘都是獨自出來遊玩且年齡較大的孩子。在近兩個小時的過程中,也有不少小朋友圍觀,有些小孩躍躍欲試,無奈大人都說:「那濕濕的,好髒唷,不要下去玩!」有的孩子可能沒玩過,也無法體會其中樂趣;有些孩子則穿得像王子公主一樣,不可能玩這個頭臉會沾滿泥沙、搞得一身髒兮兮模樣的遊戲;有的大孩子就像我家老大,或許電視、電動比堆沙更有吸引力,也可能是他們覺得自己長大了,玩這種遊戲,好像有點幼稚,覺得不太好意思。
             
藉著這次陪伴孩子堆沙的經驗,讓我從大兒子身上看到何謂『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孩子在每個年齡,都有適合他們參與的活動,當時如果沒有參與,日後往往也不太會有興趣,或許留給父母的是一絲絲遺憾吧!

那一年,二兒子六歲、么兒四歲。                                                   

沒想到,大約一年後,不知誰出的餿主意,竟把沙坑填起來,舖上一層層軟墊。從此,孩子們無法在沙坑上追逐,更沒有在泥漿中堆沙的機會了。 

                  



 想說的話: 
本文的初稿樣貌,是以簡報檔方式,寄給朋友們分享。記得第一張就是下雨的動畫,後面則搭配著我所拍照的「雨中即景」,荷花、睡蓮、野牡丹、凌霄花 ……,當時曾經引發熱烈回響。後來經投稿報章雜誌,並非有意一稿雙投,而是他們作業較慢,也沒事先通知採用與否,還好內容呈現方式不同,於是我把兩篇內容融合在一起,成為放在網誌上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