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陪孩子找答案

2007030206:42



94.12.04聯合報家婦版

小學生要段考了,安親班總會準備一些評量題目,讓孩子習作。

有一題看圖填填看的練習,小一的二兒子以注音寫著『白鵝』游水,我看明明是鴨子,告訴他寫錯了,自我意識強烈的他與我爭辯,不太願意接受我的答案。

為了讓他心服口服,分辨二者的差異,我靈機一動,要他弟弟到房間找圖畫書,也趁機讓他們翻翻束之高閣的故事書。找了半天,只有鴨子的圖畫,怎麼也看不到白鵝的影子,這時快滿五歲的弟弟說:「我會畫鵝,我畫給你們看啦!」我心想他畫出來的,恐怕也用不上,不過為免掃興,還是鼓勵他畫吧。

沒想到,兩隻天鵝瞬間畫成,模樣清晰可見,我順便考考在旁的國一大兒子:「大哥哥,鵝和鴨如何區別?」「鵝的脖子細細長長,鴨是短短胖胖;鵝是白色,鴨子有很多顏色,也有白色的,所以容易搞混。」經此一說,又對照著圖畫,連本來有點模糊的我,也變得更加清楚了。老二心服口服,喜孜孜地改了答案,同時看了所有關於動物的圖畫書,還不斷和我說笑聊天。

「這些家裡養的動物,像貓狗牛雞鴨,妳以前養過嗎?」他問。「有啊,媽媽小時候住在山上,家裡養牛幫忙耕作,我們最多養過五頭牛哩。假日時,要上山採茶或除雜草,還要割嫩草餵牛吃呢!」

兒子羨慕地說:「妳以前好好喔,我們現在都不能養這些動物。」

 

植物園悠遊的白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