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人人都不同 世界才夠fun!

2007022320:09

94.05.07中國時報家庭版   

油桐花開的季節,和朋友們相約到老家的山上賞花、吃鮮嫩的桂竹筍湯。朋友有一對懂事、乖巧的兒女,聽說哥哥在班上是最高的,而妹妹個兒比較小,卻正好是班上最矮的,妹妹似乎十分在意此事。這四年級的小女孩,牙齒長得有些不整齊,聽說她常詢問何時可以開始矯正牙齒?

我家大兒子也有不整齊的牙齒,賞花那天回來後,兒子詢問我的意見,是否可以不要矯正牙齒?他覺得順其自然就好,也不覺得有什麼難看,那就是他呀!沒有馬上答應他,只表示我會評估。
                  
此外,大兒子長得很快,五年級時身高已經一六五公分。有一天下班途中,碰到一位同事帶著也是小五的女兒,同事女兒大約一五八公分左右,應該是班上最高的孩子,當她聽到我兒與她同齡時,馬上以很得意的表情和語氣問我:「阿姨,那你兒子多高?」我遲疑了一會兒尚未回答,同事馬上在旁圓場:「這年齡的男生都長得慢些……」當她們得知我兒身高時,同事的女兒顯得有點兒失望。
      
曾經有位同事與我分享一個觀念,讓我印象深刻。孩子們的內在本來都是很OK的,並沒有長高很好、矮就不好的觀念,也不認為牙齒不整齊有礙美觀、需要矯正,這是身旁大人們加在孩子身上的想法。大部分的人觀念如此,也把它傳達給孩子,所以大人羨慕別人的孩子高個兒,有的父母或孩子本身也以個兒高自豪,至於長得矮、牙齒不整齊,或外形上不同於大多數人的孩子,可能就容易缺乏自信了。

有一天,四歲多的么兒問我:「媽媽,為什麼我吃了很多飯,還是沒有堂弟恆恆這麼高啊?」我趁機告訴他:「就像花朵有紅黃白紫很多顏色,才顯得五彩繽紛;人也一樣,有胖、有瘦,有高、有矮,才能顯示每個人的獨特性,如果人人都長得一模一樣,那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樂趣呢?」
      
沒想到小小年紀,他竟然聽得進去我說的話,接著說:「喔,我知道了,如果我們都長得一樣,媽媽就分不出哪個是琛琛,哪個是恆恆了……」「是啊,每個人的吸收能力不同,發展也不一樣,所以你只要乖乖吃飯就好啦!」

                
          
 

各式各樣香堇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