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回婆家

2024062709:34

 

 

【前言】

本文寫於2023/06/06,當時只在臉書動態分享而未公開,事情經過了一年,其間我都沒有再回婆家。(PS.先發生此事才寫了<年節恐懼>一文)

往事如煙,昔日再多艱辛早已不在意了,尤其在歷經兒子事件的嚴峻考驗後,益顯雲淡風輕。之所以選擇在部落格分享是為了仍在婚姻中受苦的朋友,想為她們吶喊加油!

我們都是充滿孝心願意付出希望年邁父母能安養天年的「好人」,在勞動與時間各方面我們已經做了很多也做得很好!身為女兒心疼不捨父母受到其他手足的不好對待,身為媳婦竭盡心力仍遭受種種不平和委屈.....在在都是非常磨人的人生試煉,倘若我們「無力改變」卻「無法接受」而導致自己身心出狀況,其實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結果所謂「別人」依然活得很好,好人卻生病了,成為不折不扣「被懲罰的好人」.......

長久以來,「不當被懲罰的好人」是我力行實踐的原則,面臨任何人生難題都要學會覺察、處理與轉念,透過各種方法讓身心靈維持健康,真正愛自己、善待自己。共勉之!

~~~~~~~~~~~~~~~~~~~~~~~~~~~~~~~~

七年前,大姑甫從高中教職退休兩個月,細心機警地察覺婆婆可能有失智現象,即時就醫與服藥,所幸屬於輕微情況。

當時公婆身體尚可、生活多能自理,然大姑心繫父母年邁(8988),能盡孝道的日子也不知剩多少?於是展現無比孝心,除了僱請印籍看護,日日夜夜至少安排一位手足在他們身邊輪流陪伴。退休又身為大姊的她分攤最多,共四個日夜,假日還增加媳婦、孫子女回去探望。

此項安排對於仍在職場的其他人而言,負擔其實很重,而我根本形同每週上班七天。由於娘家媽媽的健康狀態幾乎也在同時走下坡,於是我開始了假日舟車勞頓的生活長達四年多,週六大早搭火車(或高鐵)轉台灣好行花費近3小時回去新竹鄉下娘家,傍晚回到新北自家;次日一早又搭火車回楊梅婆家,直到用畢晚餐再與先生回到自己的窩,隔日週一照常上班。(後因第一個看護備受誇張禮遇,無力改變的我眼不見為淨!於是改成回娘家住一晚,週日下午回楊梅)

竭盡所能做到這般,結果如何呢?

先生爸爸(下筆為文時我的情緒無法平靜稱他一聲公公)自年輕到高齡,心智幾乎沒有進化,這一輩子從不知「感恩知足」為何物?歲月未曾帶來智慧,這個大家庭始終以他為中心,無論那些要求與期待何等不合理,都成為「理所當然」。曾經發生有如八點檔嚴重情緒勒索的誇張情節,只因我先生陳述事實(根本談不上吵架),他老爸便上演勒脖子、拿刀、說要跳河等鬧情緒行為,折騰一夜整慘他大姊!總之,老人家讓大家痛苦不堪!......

其言行近乎病態,比較正確的名詞應該是類似強迫症、控制欲,偏執頑固得厲害,腦筋卻又清楚,想要魚目混珠蒙騙他吃下安定心神藥物絕無可能!多年來,先生手足都採取配合與順從態度,以免他不高興臭臉碎念咒罵,在旁照顧者(例如大姑)的日子更加難受。如此老者活著的意義似乎就是折磨別人!以心理學剖析,或許他是用此種方式證明自己的價值,顯示自己仍有掌控影響力。

不過他非常幸運都沒碰到壞人,子女沒逃跑。

我始終認為每個人都有改變空間,如果世界不圍繞著自己輪轉,那麼就會被逼著找出路來。如同養育孩子必須訓練其挫折容忍力,當他了解與習慣這個世界不可能事事順從著自己,經常會有不如己意與預期相反的情況出現,慢慢地他便會學習調整及修正,讓自己內心充滿彈性並發展出無限可能。不過,對於一個96歲高齡長者而言,這些都來不及,沒救也改變不了!

去年中秋節發生老人家以言語羞辱我家二兒子導致我情緒爆炸,事後和先生溝通不願再回婆家:「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人生與情緒負責任,你們卻為老爸的情緒負責六七十年,我和孩子也配合數十年了,以後我不再奉陪。」先生軟言相求就當成為了看他媽媽而回,我勉強同意三週一次:「我答應跟你回去,不是老爸認為的『應該』,更不是『理所當然』,只是基於我對你的情分。」

九個多月了,原本我已忘記前述情節。

今年四月先生手術後在家休養,事先告知手足須請假一個月無法回父母家「輪值」,一般也不用其他人替代,印籍看護一個人可處理。母親節將至,雖然婆婆搞不清楚節日意義,雖然先生身體尚未復原,我們還是回家探望,至於我又開啟了以前週六週日舟車勞頓模式,連續兩日在自家、娘家、婆家來回奔波,那一次平靜無事。

接下來,先生和我在五月陸續確診,連續兩週我們只能留在自家中。染疫出關,上週六我自己一大早搭火車轉台灣好行回娘家看媽媽,午後要離開時跟她說再見,媽媽面無表情不像往日會說「好」或向我揮手!我故意對印籍看護說:「阿雅,妳看妳看 奶奶不理我耶!」但當下我內心未受影響,也沒有心疼或不捨,心裡想的是:「多年來做到這樣,我已經盡力了,要努力將自己的情緒與媽媽切割。」

隔日一早又陪先生搭火車回公婆家(先生身體尚不適合開車),帶著大包小包雞肉水果,以及他老爸超愛的玻璃罐醃蘿蔔,一路都是我出力處理。沒想到,從我們走進門打招呼開始,先生爸爸手持佛經,一邊唸佛一張臉臭到不行!......飯前飯後分別對我兩次口出惡言:

「這裡是鄭家,妳姓劉,回來幹什麼?」

「你們劉家有劉家的規矩,就回妳劉家看妳媽媽好了,不要再回來!」

我很平靜,沒有情緒。

餐後一段時間,老人家拄著四腳杖往廚房方向過來(很少如此),我從椅子起身走向廚房門邊背對著他,但隨著聲音越來越近(原本不知他要丟水果皮),我突然有點防備,上演八點檔鬧情緒那次他曾拿手杖作勢想打他大女兒.......於是,我趕緊大膽轉身面無表情地假裝要去倒水,因沒戴眼鏡看不清他臉上什麼樣子,更不想看!(PS.去年春節我們初二要回娘家時,他以殺人似的猙獰眼神怒視,教人不寒而慄)

許瑞云醫師傳遞「情緒共振」觀念:「我們之所以會和別人的問題產生情緒上的共振,就表示我們心中仍有生命課題,沒有走出來,情緒才會被對方帶動!」當下我如此平靜,「莫非歷經照顧及陪伴者的七年訓練,就在本次確診短暫憂鬱等奇妙經歷後,公婆與長照這門人生功課我已拿到通過認證?」不過,基於日前不良經驗,為避免高估自己的「接受」能力,產生壓抑情緒什麼的,當晚我還是寫出概況與少數好友分享,藉此激盪想法也確認自己的情緒狀態。

幾位好友義憤填膺,「心情澎湃,有點激動,什麼年代,當媳婦的還要受這種氣!」也有人說我反應很快,第三次情況趕緊面對他然後離開是對的,誰知道他會做什麼?我也覺得自己做的很對,理直氣壯面對他。

其實飯前老人家說了第一句惡言,我便很平靜而沒有避閃,不斷出現在他眼前挟菜多次,胃口奇好,比平日吃更多!從頭到尾我也沒有一氣之下奪門而出,平靜地待到先生想要離開。不過,先生情緒則明顯受到影響,因他手術尚未復原、當時又氣喘不舒服,從進門一路看臭臉,後來老人家嗆我(不過他在客廳沒聽到內容),先生沒啥胃口更不想與他老爸對眼相看,吃了一點東西便匆匆放下碗筷。

印籍看護阿蒂則說老人家從週六開始就一直詢問小叔等人,我們有沒有回來之類的?「真搞不懂!一直唸著好像是希望有人回來,等到真正回家了,卻繃著一張臭臉,然後開罵趕人!」

「這  到底是在幹什麼?」阿蒂十分不解。

我了解他們不是不知道我先生開刀接著我倆陸續確診,但他們的腦袋只會想到自己完全不能體恤別人,因「失望」便形諸於言行。我雖理解媽媽的真實情緒,但我提醒自己要切割,否則太累了!對媽媽的心疼不捨只會增加自己內心的糾結或期待,可是很多情況手足態度往往非操之在我,除了變成心靈負荷對自己不好外,毫無助益。

相形之下,先生爸爸的「失望」情緒萬分激烈,臭臉相對、惡言惡行。長久以來,他對不順已意的人事物總充滿了「怨恨」,猜想他認為過去兩週我們「應該」回家而沒回去,非用最強烈言行不足以發洩其滿腔怒火!

15年了,自我家大兒子沒考上好高中以來,他內心對我有兩大「憤恨」:六分之二內孫不符合他狹隘偏執的世俗期待,不巧兩個都是我的兒子,所以我這個媽媽罪不可赦!另一項是做為他家媳婦竟犯下天條,我居然常回娘家陪伴媽媽,時間甚至比待在婆家更長,這一點讓他非常難以接受!

偏執頑固的人腦袋僵固,不能與時俱進,更不懂換位思考,希望他們具備同理心或感同身受更如天方夜譚。他已出嫁的女兒每週也回娘家「輪值」一日夜,他完全忽略並視為正常!.......多數現代媳婦一整年只在年前出現婆家兩三次,完全不回去的亦不在少數!何況媳婦是她父母生養照顧長大的,並無『應該』如何對待公婆的義務,若基於愛他們兒子的心,願意對伴侶父母盡一份心力且真心對公婆好,殊值嘉許與感恩,絕不是『理所當然』!

結婚三十餘年,我自認在婚姻中稱職,盡心盡力,且向來真心對待公婆,他們倆老搬回老家定居三十年,撇開長照7年,之前20餘年我家和小叔、大姑他們都固定隔週便回公婆家,甚至在先生赴大陸工作期間,一如既往,每到假日我還是自己帶著孩子回去,除「年節恐懼」外,一般情況我幾乎不曾排斥或抱怨過,身為忙碌的職業婦女,在在不容易啊!此外,先生有十年時間工作非常不穩定,那些年要維持一個家庭的安定和諧,何其艱辛!.......然而,這些情況對他們而言似乎都是『理所當然』,沒有人理解感謝,卻因我三分之二兩個兒子不符合他們心中期待,子孫不優秀=他們自己挫敗,無法接受與不能承受,因此完全歸罪於我。(至於何謂優秀是他們心中的狹隘定義)

多年來,老人家內心的「憤恨」始終沒消除。

週期性便拿出來在大姑或先生前面罵我一頓!其行為明顯是「情緒勒索」,他習慣使用如此方式去達到自己目的。先生為了避免老爸囉嗦鬧情緒等困擾,以前常做出讓我感到委屈不平的言行,數月一次偶爾有事不能回去還得編理由說謊才能向老人家交代!總之,先生手足為了換取暫時的平靜,即使不合理也希望其他人配合,形成「情緒勒索循環」。

老人家偏執僵固,諸多觀念與言行令我無法接受!嚴重情緒勒索及循環更像一個迴圈,在這個大家庭不斷循環。經過七年無數次調適,我逐漸做到了心情不受影響,也始終沒有屈服於老人家的威權勒索而放棄對媽媽的陪伴!........如果時間回到七年前,如果我有哆啦A夢的時光機,可以看見長照是如此漫漫長路,能預見「情緒勒索循環」的恐怖迴圈,我一定堅持各管各的父母,維持健康身心才能照顧好自己的小家庭。萬一溝通失敗導致關係破裂,也在所不惜!

如前所述,去年中秋節開始我勉為其難三週出現一次,此舉恐怕更令情緒勒索者「憤恨」不已!因確診我們連續兩週未回去,老人家內心搞不好認為我還是有回娘家但他兒子卻沒回楊梅,面對「需求沒辦法被滿足」的恐懼,於是張牙舞爪似的,第一次當面嗆我,趕我別再回他家!

他以為這是一種懲罰?以為別人會屈服而達到他所希望的~媳婦從此只回婆家!......我不禁笑了起來。
 



這是一年前在臉書分享時所寫,與昨日所寫(第一張),字跡心境是否不同呢?

【延伸閱讀】
生命低谷,找到心方向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淡定,靜待春天
如果陶淵明生於現代
媳婦『應該』……?
被執念綑綁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asd9595 於 2024-06-29 09:53 2F
  • 如果可以盡量少接觸就好,但畢竟是自己的親人,
    常常發善心為 他們 祈福,就好,
    做一些善行 小額捐款 功德迴向 親人,
    也比見面 產生情緒 好很多,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4-06-30 20:43 回覆
    我是個寫文章的人,更是勇於突破困境的個性,有時候自己的經歷能帶給身處其中的受苦朋友一點思維,一絲改變,那是提筆抒懷的額外收穫。

    老人家不快樂,明明很幸福卻把自己弄得一生悲苦,其實可憐。早已雲淡風輕的我,毫無怨或恨,甚至滿懷感恩, 曾經以另類方法幫助他,希望他離苦得樂。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