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掌握情緒,掌握全世界

2009062405:00



心亂如麻的父親

多年前,美國有一位青年心臟病發作,等待醫生救援。鄰居緊急通知該青年的父親,也打電話請附近診所的醫生前來急救。

當時,焦急不已的父親剛好車子送廠檢修,情急之下就拿了一把手槍,走到十字路口,對著紅燈前面一輛汽車的駕駛,大聲吆喝:「你馬上給我下車!.....你閉嘴!再囉嗦就打死你!」

這位父親順利地搶了那輛車,加速開回家裡,也見到抱著前胸,在地上翻滾的兒子。心急如焚的父親,不斷地安慰兒子:「你再忍一下,醫生馬上就來!」可是,時間5分、5分、20分地過去,卻沒看見醫生趕來急救。最後,父親眼睜睜地看著兒子,在痛苦、掙扎和無助中死去。

當父親抱著兒子身體痛哭失聲時,醫生才帶著急救箱匆匆趕到。父親對著醫生破口大罵:「你這什麼爛醫生,竟然拖到現在才趕來。你看,因為你的延誤,我兒子已經死了!」

醫生也大聲吼叫回罵:「你剛才在十字路口為什麼拿著槍搶我的車?還威脅我,不准我開口講話,強行把我的車開走!」………



看了前述故事,有何感想呢?情緒管理不佳,不僅傷己還會傷人,遇大事想鎮靜並非易事,有句話說:「掌握自己的情緒,等於掌握了全世界。」故事中的父親,得知兒子心臟病發作,焦急如焚亂了陣腳,反而造成憾事,令人不勝唏噓。

一個人對眼見事物的觀感,反映了內心投射,其投射又反映在情緒與行為上,當負面解讀又想太多時,有人往內宣洩形成內傷,有人對外發洩直接加諸在他人身上,造成別人受傷。生活或職場上,經常會有無法掌握自我情緒的人出現在身旁,這個人如果是家中長輩或重要人員,職場上倘若是居高位者,那麼深處其中的你我,則經常會無故為流弹所及。

遭受流弹所傷,反躬自省之餘,要有足夠自信與堅強心靈,清楚明白是對方的問題,而不要拿著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但一時總會生氣、不甘,誠屬情感之必然,也是人之常情,此時需要宣洩找出口,卻須選對傾吐對象。千萬別找缺乏包容或同理心之人,也別選過於理性專說道理者,否則可能會有二度傷害之虞。流弹所傷的負面情緒,一旦有了出口,沒有內傷,完好的心,依然自在過日子。

「掌握情緒,掌握全世界。」我們無法改變天氣,但可以增強抵抗力,只要抵抗力良好,情緒將不輕易受到牽引;即使無故為流弹所及,也會在最短時間內,回到正常的情緒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