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心自在,自在心

2009062320:44




一早,穿著整齊,走出了大門。途中,低頭看著走路專用的平底鞋,鞋身側邊沾了不少泥土,猛然想起,是昨日中午在植物園拍照時,不小心踩進泥濘的草地裡。因為專注於欣賞花鳥、捕捉美景,壓根兒忘記此事,也就忘記處理了。此時,我閃過幾個念頭,回頭返家,清理乾淨再出門,但是,這樣必須等10幾分鐘才有車,我沒有這麼做。身邊又少了面紙,只好找找有沒有草叢,可以讓我擦拭一下……


不久,我為自己如此舉動啞然失笑,誰會注意到我腳上的鞋子沾有泥土?即使注意又如何,人家也不認識我!就算讓認識的人見到,似乎也無傷大雅,這一點小事,就弄得不自在,似乎好笑。


幾年前,機關應徵一年期的職務代理人,有個六年五班的男生,步入會議室時,穿著一雙新鞋,面試委員有人眼尖,過程中以玩笑語氣提及,你穿的是新鞋哦?因為連標籤都還沒有撕下來!試想,那樣的場景,小有尷尬,沒想到,對方泰然自若,絲毫不以為杵,很自在地笑笑說,剛退伍下來,昨天買了新鞋,一時疏忽,忘記把標籤撕下來。這個年紀,能有此等修為,令我印象深刻!現在,這位應徵者成為我們正職同事,各方面表現果然優秀,有目共睹。我一直想問他,是如何自我訓練,以作為我家三個兒子學習的榜樣,今日又想起此事,改天記得請教他。


自在,
是心不隨境所影響的一種態度,
自在,
是心境與修為不斷學習的結果。


紅塵俗世中,處處讓人不自在,
相對地,也是練習自在的機會;
小者如生活瑣事,鞋沾土、在意他人是一例;
大者如挫折、困境或無常,學習自在困難高。


自在、自在
心自在,聽得見鳥語;
心自在,看得見花美;
心自在,遇見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