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情緒讓橋斷了

2009062406:42

寫於94年5月
有一次,我剛進辦公室不久,正在欣賞不錯的網路文章。主管拿了一份資料要我修改,並說了一句話:「寫得亂七八糟,誰看得懂寫些什麼?」我想要心平氣和表達,卻無法控制情緒地提高分貝:「○○○,為什麼你說話要這麼重,這麼傷人呢?」

當眾頂撞了上司,讓我頗為懊惱,於是寫下了當時反應與事後處理,如今檢視發現,內容是反省與檢討別人,而這一連串行為正反映了人性弱點。起初,必定是自我防衛:「我不是這樣子的,一定是對方的問題」;接著,找出並列舉對方有待檢討的許多罪狀;最後,很放心地告訴自己與別人,我雖有一點點瑕疵,主要是別人的問題才讓我犯下小錯……。原來,只有自己經驗成熟,時機到了,才能反省與徹悟,真正檢討自己。

一年多以後,自以為情緒控制進步許多,然而辦公室的連串事件,像是讓我藉此檢視自己。有一天,我接到採購承辦同仁的電話:「○○,今天有個驗收,我已經發通知了!」心想她是以電話先行告知,書面通知應該很快就到了,於是我回答好!但繼續和同仁討論問題。五分鐘後,她的主管急急來電:「○○○,我們都在等你耶!」天呀,一向堅持準時的我,竟讓首長及所有人員等我一個人。

會議結束回到辦公室,仔細翻遍桌上資料,終於找到那份開會通知,原來是同仁把它夾在一堆資料中,我壓根兒不知道這回事!當下交代同仁,往後開會通知要放在卷夾中,並固定置於明顯處。此後類似事件不再發生,準時出席採購相關會議的我,經常是第一個到場,身為採購承辦的那位同仁,不僅常晚到還對我視而不見,起初我告訴自己別多心。
 
不久,類似狀況又發生了,心中有點兒嘀咕,很不巧會場在我辦公室對面,還沒來得及將嘀咕放下,我就回到座位上。更不巧地,她態度不佳拒絕我辦公事同仁的合理要求,會前又質疑我尚未出席,因此我的情緒整個被帶起來,發了一頓脾氣,十分失態。雖然情緒很快就控制下來,可是我很吃驚,原來自己的EQ竟如此經不起考驗!

  



靜心想想,為何會如此呢?情緒源頭是那次遲到事件。起初我雖有反省自己,主要還是檢討別人──認為採購同仁語帶情緒的表達方式,根本沒有提到「當時正要驗收」的重點,不知情的對方還是不知情,結果讓大家等我一個人,有違自己平日的作風,我有點兒在意。

事後我告訴自己,她是業務繁多、工作壓力大,何況一個未婚小女孩,情緒波動較大很正常,大人就不要和小孩計較了。可是,由於未經適當處理,沒有完全放下,因此潛意識容易在乎她所作所為,也就多心地解讀她的動機。事實上,或許她是無意的,即使有意,也是她個人EQ與修養問題,我竟為此產生不必要的負面情緒,實屬不必要。

將相差一年的兩件事聯想在一起,主要是有感於情緒會讓人無法心平氣和地表達實相,容易讓溝通的橋樑斷了,產生情緒連鎖效應,影響業務推動與人際關係和諧。情緒的連鎖效應,除非有一方願意放下,如此效應才不致惡性循環,足見『學習放下、讓心歸零』何其重要,而真正反省與檢討自己,是讓心歸零達到自在的最佳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