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孝順寶寶有獎

2007021605:53

94.06.29 聯合報家婦版 

六月初,即將小學畢業的大兒子,語帶期望地說:「媽媽,畢業時要頒發『孝順獎』,有獎金和獎狀,很光榮耶!老師要爸媽提出我們在家表現的具體事蹟。你覺得我有沒有什麼事可以提出來啊?」

「你們同學之中,有沒有家境不好必須打理家計,或者課後需要幫忙做生意,就像公園賣水果那個隔壁班的『小黑』?」他搖搖頭。
 
日前有感於兒子的懂事貼心,我寫下他平日照顧弟弟、幫忙家務的小故事,表達媽媽對他的肯定。我將它遞給兒子:「如果老師認為日常小事也可以獎勵的話,你就把它交給老師。不過,無論你有沒有得到這個獎項,在媽媽心目中,你已經得到了。」

隔了幾日,兒子告訴我:「我們老師今天念出你寫的故事,害我有點不好意思,好多同學哎聲嘆氣說,這樣就可以喔?於是老師問他們,誰有幫弟弟或妹妹擦過屁股的?結果只有三個女生舉手……最後老師要大家回去想想,請爸媽提出來,再做決定。」

又過了幾天,「孝順獎結果出爐了,是xx萍。」「你會感覺很失望嗎?」孩子回答不在意。我認得那個女生,是個懂事、週到的好孩子,「xx萍很不錯,她得到這個獎項名副其實。你已經有了體育縣長獎,讓不同的人得獎,這樣很棒啊!」

沒想到這孩子小嘴也甜:「媽媽,你真的很優哩,凡事都往好處想!」讓更多孩子得到肯定和鼓勵,很快樂的一件事,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