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明珠一顆

2010052605:47



100年6月第666期主計月刊

唐朝無盡藏比丘尼作首詩偈:「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為了尋找春天,一雙芒鞋踏遍隴頭四處追尋,卻找不到春的蹤跡!回家後,見著梅花綻放,不禁喜上眉梢,笑拈梅花嗅一嗅,恍然驚覺,原來,春天就在唾手可得的身旁。

找對方向,幸福近
曾經看過一個故事,有位女士在黑暗巷弄中遺失愛車的鑰匙,她在僅有的路燈下找了又找,神情慌張,一位路過男士好心地問她:「妳是怎麼掉的?可能在哪個位置?」女士指向另一頭有點暗的地方,然後答道:「在那邊,我掏錢包時不小心弄丟的。」這位男士詫異地反問她為何不在那邊找呢?女士的答案令人咋舌:「那裡沒有燈,我怎麼找得到呀?」

這個故事與前述詩偈有異曲同工之妙。

人生旅途中,我們內心企盼幸福和喜樂,卻和故事中的女士一樣,常常找錯了方向。方向對時,即使所用方法不同,開始時間早晚不一,終究能夠到達,至少是距離目標越來越近;倘若方向不對,情況有如緣木求魚,往往徒勞無功。

諸事外求,增添愁滋味
人生上半場,常在心中存有許多自己所希望的樣貌,得不到或未如己意時,容易怨懟、無奈或痛苦,往往不自覺地將這種期待加諸在他人或環境上,希望外境有所改變,以符合自己心中所想要的。

諸事外求的結果,反而增添了愁滋味。彼時未有足夠能力化解,不明白換個角度可以看見另一片世界;不了解自我修煉是條漫漫長路,無法期待一蹴可幾;更不知人人具有佛性,向內探求才能找到幸福

不惑之齡,走到了生命中的低谷,深刻體認到人生無常,於是努力尋求心靈出路。從此透過書寫整理自己,展開了探求內在之旅,有如一層層剝開洋蔥般,越向內心深處探尋才發現:
原來,成長過程中曾經有過這麼多自以為委屈的歷程,受傷心靈等待撫平。
原來,人我關係中即使是別人的問題,倘若心受影響即映照出自己內在有向上提升空間。
原來,一切並非理所當然,歷經失去,方知擁有的可貴!覺受痛苦,始知自在之必要。

我有明珠一顆,今朝塵盡光生
宋朝茶陵郁和尚寫下一首開悟詩:「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明珠,象徵著每一個人原本具有的佛性、智慧之光、慈悲的功德,代表我們都有解脫煩惱,活得自在的成長空間,一旦煩惱的塵勞全都消失了,明珠的光芒就此顯現。可是,煩惱的塵勞不會自動消失,也沒有一帖特效藥,配著開水吞下肚,煩惱即無影無蹤!那麼,該如何讓光芒顯露呢?

生命如四季遞嬗,不同季節各有不同景致,也不可能直接跳過冬季,只選擇春夏秋季。面對生命寒冬,必然冷冽刺骨,身處其中感受深刻,而痛苦正是改變的契機,可以激勵自我,藉著不得不面對的生命試煉,磨練個人心智,改變自我內在。

只要度過艱難的寒冬,春天就會到來,遇見了幸福;
只要不辜負自己生命,過程「只感受不排拒」,必然隨緣心喜!


於是,春夏秋季享受著春的希望、夏的美好與秋的結果,寒冬則學習成長──接受一切、戰勝病魔、克服障礙、肯定自我、欣賞他人、謙卑慈悲、凡事感恩、充滿喜樂……


順境樂在其中,逆境學習成長。如此生命豈不深刻動人,處處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