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再嚇我了

2007030305:28



小時候,我們住在山上。上學時我要翻山越嶺才能到校,夏天走在山路中,總會有蛇出其不意的從草叢中鑽出,然後在我的眼前倏地溜煙而過!農忙收成時期,需要幫忙割稻、曬榖,我曾差點割到「青竹絲」;上山採茶去,常與毒蛇狹路相逢,小哥有打敗眼鏡蛇的英勇事蹟。

老家旁邊是豬舍雞棚,祖母養了不少雞鴨,只要母雞下蛋,我們就有口福了!或許正因為如此,引來了想要分食的長蟲。有一天晚上,吃撐的大蟒蛇走錯路,不小心闖進我們家,一不留神突然從屋上樑木摔下,不偏不倚掉在小哥面前!那一陣子我驚魂未定,總會不時地抬頭看看,只怕天上不小心掉下禮物來。 

舊時生活讓我對蛇產生極度恐懼,只要出現長蟲的任何畫面,我馬上摀住眼睛或把頭轉開,否則晚上會做噩夢。更誇張的是,書中只要有牠的倩影,我一定跳過不看,可能的話還會把那一頁撕掉。以前我曾收到一冊圖文並茂的記事本,本來覺得它精美迷人,可是,自從發現裡頭有一張長蟲的頁面,再也得不到我關愛的眼神了。

對蛇的恐懼曾讓我鬧過笑話。有一次,機關想為台灣八景、風俗民情或代表性動植物,留下一系列的紀錄,特邀集了畫家們進行這項業務。在討論動植物時,有位學者帶了雜誌讓與會者參閱,翻著翻著,忽然出現一頁毒蛇大特寫的畫面,嚇得我把雜誌丟在桌上,發出聲響!當時,我的首長正在進席主席報告事宜,大家都看到了我的舉動,真糗。所幸,那不是個非常正式的場合,他們知道了我嚇壞的原因,不禁莞爾。

起初,孩子們無法理解我爲何如此怕蛇,總喜歡捉弄我。有一天,我家第四台播出哈利波特第二集,看著看著,兒子突然大叫:「媽媽,這個鏡頭好棒,你趕快來看喔!」本想移動腳步的我,警覺到話中的弔詭:「一定是大蟒蛇的畫面,對不對?」兒子笑了笑:「哎呀,被你發現了。」

不久,我陸續和孩子們分享,昔日與蛇的「不期而遇」。聽完這些故事,兒子體貼地說:「哦,所以現在你才會這麼怕蛇,下次我再也不拿圖片中的蛇嚇妳了!」他們說到做到,從此不僅沒有嚇我,還會貼心提醒這本書第幾頁有蛇,或者告訴媽咪,電視畫面出現蛇了,妳不要看哦!

我常覺得,大部分孩子都有天使般的可愛一面,當他們不懂得體貼時,可能是不了解別人的處境,所以缺少了同理心。就像剛開始兒子喜歡捉弄我,故意騙我去看有蛇的電視畫面或圖畫書,瞧我嚇壞的模樣,他們感覺很有趣。一直到我告訴他們,小時候被蛇驚嚇的諸多經驗後,孩子便不再嚇我了,而顯得很貼心。

大人的世界不也是如此嗎?多體會別人的處境,有了感同身受的同理心,人際關係可以很美好,彼此之間也充滿了溫暖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