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紫雲木,藍花楹

2008050405:50

 
發表於98年2月第638期主計月刊

走進醫院,一眼瞧見停車場的角落,幾棵綴著紫藍花朵的樹木,樹形、樹葉像極了鳳凰木,充滿紫色浪漫,心裡既震撼又好奇。這花樹是什麼名字呢?……幾天後,在網誌上發現它是一種落葉大喬木,株高7~12公尺,原產地在巴西,又名巴西紫葳,在台灣大家叫它藍花楹,也有人稱為紫雲木。


五一勞動節,外子放假我請休假,驅車從台北到竹東的醫院探望爸爸。仍須依賴呼吸器的爸爸,幾天前做了氣切手術,不再插著又長又深的管子,卡在嘴巴裡,但瘦削無肉的臉龐,無神無望的雙眼,對我們的呼喚和言語,不理也不睬。

在加護病房待了一個多月,這一天,爸爸即將轉到呼吸治療病房,雖然完全康復的機率不高,至少那是一個溫馨且舒適的環境,讓病人和家屬感覺舒服許多。而我到加護病房多趟,第一次,注意到爸爸病床後方寫了兩行字:「只要內心有音樂,不怕生命無歌聲」生命長河中,有時平靜無波,有時險灘逆流,此為生命常態;我們無法選擇免除驚濤駭浪,只能不斷地學習,在波濤洶湧中維持平靜無波的心境。當內心有了音樂,無論外在如何變化,生命依然充滿著歌聲。

想著,想著,走出了醫院大門。

瞧瞧小有距離的紫藍花樹,我眼神望著外子:「可不可以等我一下?」了解我心中所想,他做出了「去吧」的手勢。於是,我靠近了花樹,捕捉這紫藍色的浪漫,心滿意足地離開。

醫院,是個令人心情沉重的地方,如果可以選擇,沒有人願意走進來,感恩有心人種著如此特別的樹木,讓病人和家屬有了不同的心情。而我深信,「只要內心有花朵,不怕生命無美麗

年輕時不識愁滋味,偏偏總是為賦詩詞強說愁。走到人生下半場,不得不愁的事一一出現,才知「不用愁」是人生至高的恩典;面對不得不愁的狀況,心中明白不僅無法說愁,還得設法跳脫愁苦。此時,深刻體會辛棄疾《醜奴兒》的意境:少年不識愁滋味, 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語還休,欲語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清大教授賴建誠曾許下人生三願,「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得出來」,經歷過的人才明白,這樣看似簡單的心願,其實並不容易。吃得下、睡得著、笑得出來,表示身心健康,心無罣礙,人生如此,殊值感恩!.......

這一天,外子載我去探病,又陪我到附近的賞桐步道走走,雖然一路泥濘,綻開的桐花沒有多少,但我能走、能看,還能吃,在走與看之中,體會到對生命的感動;在吃的當下,嚐到每樣食物的真滋味。身旁還有親密的伴侶相陪,心中滿是感恩,何等幸福。我想,「只要內心有感恩,不怕生命無喜樂












  (2008年5月,拍攝於竹東榮民醫院)
 

【延伸閱讀】
2008化為千風,守護我 
2008梔子花,獻給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