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應該』……?

2024020911:53


初稿寫於 2019.10.02

 

米塔颱風輕輕拂過,送來一天假期。

 

先生公司向來與颱風假無關,幾乎都是照常上班,在我和兒子停班停課這天早上,週一會議超多的他,甚至比平常更早出門去。

 

平白多出了一天假,兒子睡個飽覺,接著在房間看書寫作業。媽媽觀察這位大學新鮮人的生活,幾乎沒有「由你玩四年」的氛圍,卻像展翅欲飛的孩子進入了嚮往的大學殿堂,他們開始向外探索,尋找能自由翱翔的廣闊天空。

 

這個從來都不必我操心的孩子,總像是媽媽的朋友一般。颱風天,我們一起用餐、閒話家常,談及前一夜爺爺演出有如八點檔般的情節,著實令人頭疼!92歲的高齡老人情緒不穩定,經常生氣愛罵人,似砲火轟隆殃及照顧者,常一連數天不止,內容多數沒道理,被攻擊者得默默接受,不能開口辯駁,否則就是不孝、大逆不道!萬一有人受不了回嘴,他會拒食甚至上演更激烈的灑狗血劇情.....

 

「他這麼誇張又一直罵人,妳知道他罵什麼嗎?!」兒子問。

 

「我不想了解他罵誰或罵些什麼,知道了只有不舒服!所以我沒問你爸,他也很有默契地,輕描淡寫而已。」媽媽淡淡回答,又繼續說:「不過,我知道所罵對象之一是我,所以昨天才會叫我從峨眉出來後,不用回楊梅去。」

 

「那,妳有猜到他為了什麼事罵妳嗎?!」兒子好奇。

 

「我想,應該就是同一件事吧!每到週六我都回外婆家住一晚陪伴她,週日午後離開,接著回爺爺奶奶家,直到晚餐用畢才跟你爸爸回我們家。我平日上班,到了假日便在樹林峨眉楊梅又樹林繞一大圈,舟車勞頓辛苦奔波.....」

 

媽媽停頓一下,又繼續:「爺爺不僅無體恤之心,還對此事非常不諒解,認為我待在外婆家時間多於爺爺家,非常不應該!這件事成了他心中我這個媳婦萬惡不赦的罪狀,週期性便拿出來在你爸爸或姑姑他們前面罵我一頓!」

 

媽媽接著補充:「這個原因很可笑吧?如今我比較能心平氣和了,剛開始覺得好委屈、很氣憤,非常不以為然!我花費蠻長時間才能不受影響。」

 

「我真替妳叫屈,都是儒家思想惹的禍!」此時換兒子不以為然,不過,這一次他並沒有高談闊論,只淡定地問:「未來妳若有了媳婦,妳會要求或期待媳婦經常回家看你們嗎?」

 

「不會!但她們若能回來,我會心存感恩。」媽媽幾乎是不加思索回答:「媳婦是她父母生養照顧長大的,我沒有生她養她,她並無『應該』如何對待我的義務。若基於愛我兒子的心,她願意對伴侶父母盡一份心力,而真心對我們好,我心中會真誠感恩,卻不會認為理所當然。感恩,讓生命更美好!

 

「媽媽,妳的觀念真不錯,跟得上時代,也有很深刻的體認。」兒子真心讚美,也要媽媽安心:「不過,妳不用擔心,我還是有自己的是非和價值判斷啦!」

 

「順帶一提,你們兄弟結婚後不用跟我們住在一起,如果可以住附近是最好不過了,彼此可以互相照應又有距離之美,大家都會比較愉快。」媽媽順便說:「還有,我以後不會幫忙帶孫子,既不專業、品質也沒比較好,但陪伴玩玩可以,或偶爾現身觀察保母是否盡職等。這一輩子我在工作、養育孩子、陪伴老人中度過,若可以退休時,我要過自己的生活,不想再被綁住了!」

 

「了解囉!未來若要結婚生子,自己得想辦法。」兒子頗為認同:「如果各方面條件許可,住得近真不錯,可以串門子、聯絡感情,又有彼此空間,不會互相干擾!這叫三代同鄰。」

 

接著,我們聊到房價高,想擁有自己房子,著實不易!

 

「再問一件事:長久以來,每到春節、清明端午中秋等節日,我們每個人非要回楊梅不可,還得在早上8點甚至7點抵達,否則爺爺生氣奶奶囉唆搞得烏煙瘴氣!未來妳能接受這些節日我們不一定非要回家嗎?」兒子好奇媽媽怎麼想。

 

「我可以接受,看你們時間方便而決定回家與否,但不能每一次都有事不回。」媽媽又不加思索回答:「我甚至鼓勵春節不一定要在家過年,可以選擇在國內外景點度假圍爐等,這樣不是很有樂趣嗎?尤其是你們若在上班或小孩上學階段,難得有如此長假期,自然要好好把握。」

 

兒子不忘貼心表示,會帶我們一起去。末了,媽媽語帶保留:「今天所講都是我現在的觀念,當我年老時,不敢百分百保證一定如此觀念和想法,不過,我會儘量與時俱進啦!」

 

~ 一場家庭風暴有感,寫於2019年米塔颱風後 ~

 

 

【後記之1】感悟

本文觀念並非顛覆傳統,也不是對下一代心存悲觀想法,而是讓自己老後快樂的積極態度。
 

世間諸多苦惱和問題來自於我們內心的預期心理、將事情視為理所當然,而這些又源於根深蒂固觀念與一般人的習慣。
 

若有所覺知而改變觀念,不存有『應該』如何的心理,一旦讓心歸零(0期待),就能對『得到』心存感恩,自己充滿喜樂,家人之間也和睦,生命不是更美好嗎?

 

【後記之2】 媳婦的宿命?(寫於 2020.06.11)
 

時代在改變,但某些傳統觀念仍像無形枷鎖,緊緊綑綁了許多嫁入傳統家庭的媳婦,讓她們幾乎喘不過氣來,也發生不少人生憾事。
 

我周遭有幾個好朋友就是如此,她們盡心盡力照顧另一半的母親~那個與她毫無血緣關係的婆婆,卻無法對生養自己的媽媽盡一份心力,當父母撒手人寰,再多悔恨也沒辦法彌補。其中一個朋友情況最離譜,即使兩家距離很近,她連回娘家吃頓飯都困難,早早便被公公打電話叫回婆家準備午餐;公婆女兒卻可以回家吃住,多日都無所謂!真是自私又雙重標準。
 

近4年來,我的假日都在娘家婆家之間奔波。
 

起初,待在娘家婆家時間相彷,讓么兒獨自在家自理餐食,高中三年皆如此;後因公婆家對外籍看護好到誇張離譜,我看不下去又無力改變,只好眼不見為淨,於是我待在媽媽家時間變長,待在公婆家大約半天左右。不料,此舉形成公公對我大大責難,如文中所述,週期性便拿出來罵我一頓!先生為了避免老爸囉嗦鬧情緒等困擾,常做出讓我感到委屈的言行,數月一次偶爾有事不能回去還得編理由說謊才能向老人家交代!.....一家都是孝「順」的子女,真沒見過。
 

多年來,經過無數調適我才能做到心情不受影響。走到今日,雖然假日奔波仍在進行式,雖然他人無法體恤,至少我不後悔自己的選擇~沒有屈服於公公的威權而放棄對媽媽的陪伴,僅以此文和有類似困擾的朋友共勉!








 


  •   大胖齡 於 2024-04-26 21:05 3F
  • 每個媳婦都一樣,只能期待自己不要做這種老人,自我鼓勵,也希望下一代能夠體恤我們這一代,人生越過,會越對自己更好。加油啦~🥰🥰🥰🥰🥰🥰
  • 版主於 2024-04-27 14:17 回覆
    昨天正好見到張曼娟寫了兩句話:
    「如何成為快樂的老人?」
    「你必須先成為快樂的中年人。」

    讓我們共勉成為快樂的中年人吧,
    至於下一代將如何對待我們,隨緣心喜!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