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為千風,守護我

2008053106:06




三月,乍暖還寒,忽而驟熱,倏地微冷;一個風寒,引發爸爸身體不適,痰多哮喘。我們帶著剛從關西採摘的新鮮草莓去看您,從來不曾患過氣喘的爸爸,第一次仰賴呼吸器,我的心一陣糾結,新鮮草莓沒機會送到您口中。

幾天後,情況未有改善,爸爸被送到了醫院一般病房。第一次見到醫護人員為爸爸抽痰,您露出痛苦模樣時,女兒不爭氣的眼淚瞬間落下,不忍心看下去;不敢聽到您痛苦的呻吟聲,我強忍著淚水走出病房。

總統大選前夕,沸沸揚揚,向來關心政事的爸爸──您,進了加護病房,沒能投下一票給心中的總統人選。

見到您插著又長又深的管子,卡在嘴巴裡,痛苦萬分;無法言語又不能表達,我們心中萬般不捨:任何決定的選擇,只希望減輕爸爸您的痛苦……歷經30餘日折騰,爸爸無法脫離呼吸器的依賴,在醫師分析下,哥哥簽了氣切手術的同意書,即使您依然無法言語,至少擺脫插管的痛苦。勞動節這一天,爸爸轉到了呼吸治療病房,那是個溫馨且舒適的環境,相信您感覺舒服許多。

病榻上的您,無法行動與言語,我能做些什麼呢?除了儘可能抽空到加護病房探視外,想起三年前的一張大合照,有您兄弟四人和配偶,還有姑姑、姑丈,以及您最喜歡的早逝大姪子,我特地加洗放大了這張照片,護貝後拿到醫院給您看,當天您意識清楚,眼睛雪亮,聽我敘述照片的人物背景。沒想到,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意識清楚的爸爸,我以為您會越來越好,至少不是這麼快離我們而去。

五二○,總統就職當日,接到醫院緊急通知,像以往一樣,我想握住您的手,卻怎麼也找不到,護士小姐解開您被層層包裹的手,說是為您保暖;輕撫爸爸的臉龐,望著意識不清的您,我突然想起,一直忘了告訴爸爸,總統選舉國民黨大勝,馬總統今天就職。

您走了,就這樣走了。

不再需要呼吸器,沒有鼻胃管,您的臉龐雖已微冷,卻是如此安詳;已然放下俗世的一切,了無牽掛,您,一路好走,走向西方極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