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寫《家有國中生》的日子

2013021912:58




SARS(92)那一年,我的生命裡遭逢諸多事件,衝擊最大的,是先生在家待業一年多,當時我心中備感壓力!因此深刻體認到,平日即應學習自在安頓身心,萬一遭遇無常才有能力面對;雖然自己工作穩定,但有備無患,意識到要培養第二專長。

經過了一段時間尋找,我回顧自己從小想當老師的心願,希望能做些對人有益的事,加上一直有記錄感受的習慣,心想,一個塵封已久的遙遠願望--「藉著文字,與他人的心靈相遇」也許是個好答案。

原本喜愛教育、文學,樂於分享與成長的我,多年來像撒錯地方的種子,被丟到沒有情感的數字中,如能提筆抒懷,或許在工作之外可創造另一片天空,圓了年輕時的夢想!……如此心念一轉,本來被環境所逼迫的悲觀心情,反而成為實現自我及回饋社會的樂觀態度。

從此,我透過書寫整理自己,有如一層層剝開洋蔥般,向內探求。

每一個寧靜的早晨,當家人仍在夢鄉的時刻,唯我獨醒,找到為自己而活的空間,一個專屬於自己的心靈角落,我在鍵盤上敲下字字句句,寫出最深刻的心情。




生命中,每個人都會扮演多重角色,各個角色有它的課題。二兒子四歲以前,跟著爺爺奶奶住在鄉下,92年他自奶奶家回來和我們生活在一起,出現不少令人煩心的行為,反映了多年來被疏忽的心理,更讓我的思緒千迴百轉!於是開啟媽媽學習教養的鑰匙,我像一塊海綿般,從心開始,奮力地吸收教養叢書、生命反思等養分。

不久,二兒子的行為習慣漸趨穩定,也在安定中成長。當時大兒子小四下學期,各方面表現OK,我壓根兒也沒料到,三年後,要將吸收的觀念養分力行實踐,並驗收及格與否。

《家有國中生》出版時,三個兒子分別就讀大一、國二和小六,本書是寫老大在國中時期的成長故事。對很多家庭而言,孩子國中(或說青春期)階段,是父母和孩子都很煎熬也是變化最大的一段歲月,雲淡風輕時,三言兩語交代過去,過程卻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於是,我寫下最真實的心路歷程,而非輕輕帶過,他人從書名就知道這是家有青春期孩子的故事,同時它是一位媽媽以分享心情訴說生命,希望沒有那種「你只要怎麼做,就能如何又如何……」的專家味道。

然而,新書出版後驚覺,前述定名考量反侷限了讀者群,不少人聽到書名時,呈現幾個反應:「啊,我小孩已經脫離國中階段,不用看了。」「哎呀,我的孩子這麼小,現在閱讀,好像太早啦!」「我單身沒結婚,所以沒去看妳的新書,不好意思哦!」……..凡事皆有正反兩面,書名雖產生前述侷限,但也有機關首長或擔任高階主管的朋友,因書名而訂下新書給家有國中生或高年級生的同仁,更有不少好友訂了多本與朋友們分享,或者將本書推薦給學校圖書館等,種種情意,在在讓我感念於心。


             



那些年,與其說我在寫《家有國中生》,不如說我藉由生命情境練習安頓身心,有人稱為「藉境練心」,或說「吃苦當吃補」而「自在」是每個人必要學習的生命課題,多年來我書寫了許多心靈成長的故事,本書係呈現親子關係面向,另有自我成長等內容,等待出書機緣。

人際關係看似簡單,卻因各個生命受諸多觀念制約,而讓生命情境千絲萬縷,顯得複雜!希望情況改變,只有反求諸己,在日常事件中擺脫制約。

大兒子從小細膩體貼、善解人意,國小以前沒讓我操過心。到了國中階段,他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斷,如果父母的對待方式或態度,讓他無法接受,內在就會產生不舒服。但他性情溫和,沒有劍拔弩張等叛逆反應,可是,國一下學期,他茫然無目標,上課不專心、成績表現不佳;清瘦的身材又瘦了幾公斤、每晚餐後就夢周公,原本喜愛運動卻提不起勁,週記出現灰色心情,甚至說出想離家的情緒性話語。

以上種種都令我擔憂,深怕孩子壓抑情緒而內傷,對人格發展造成負面影響,也擔心孩子和爸爸關係疏離;另一方面,先生則擔憂孩子不懂得自動自發,將來哪有競爭力?會不會連養活自己的能力都欠缺?……。當父母雙方各有憂慮,形成爸爸希望孩子改變而媽媽希望伴侶改變的期待心理,成為一種磁場,相互影響。

慢慢地,我體認到,就當時情況而言,無論先生或孩子都難以在短期內改變。可是,在環環相扣的關係中,至少有一方必須讓心歸零,跳脫擔憂與不認同等負向磁場,才能徹底改變如此僵局!! 




於是,我努力地改變自己──(一)學習接納(二)練心--放下擔憂(三)跳脫世俗觀。

(一)學習接納
那段日子裡,我更認真吸收各種生命養分,尤以泰山文化基金會所出版的雙月刊及叢書,最深得我心!其中黃執行長翠吟寫了〈有能力接納別人〉一文,對我影響極深,此後力行實踐並發揚光大:當我們希望親近之人改變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回到自己身上──練習接納。

若我們的內心存有遺憾、不滿意,或想要指導、教育別人,期待他人改變,對方會像雷達一樣接收到如此訊息,感受不太好,甚至心生抗拒,難以達到預期效果。

然而,放下對另一半的期待,是我所有改變中最艱難的一環,放下對孩子教養的堅持或不受影響,更是難上加難!這是深刻的內省和超越工夫,當自己真正能「全然接納」、「無所期待」時,很多情況就跟著改變。認真努力多年,我終於可以無愧於心地說,自己及格了。




(二)練心--放下擔憂
那段日子裡,每當我看到兒子的「不正常」表現,內心引起不安或產生焦慮時,總會依照禪修步驟,有意識地練心:「別想過去無法改變的事,莫擔憂未來還沒發生的事,讓內心淨空,回到當下。」

問一問自己:這是當下情況嗎?它已成為過去,還是未來的?操之在我抑或掌握在別人身上?如果只剩三個月的生命,眼前讓自己困擾不已的,很重要嗎?……..當我能在意識上先行釐清,內心即平靜許多,而不是任由潛意識操控。

方法上,我會交互運用「自助」與「他助」:一方面整理心情、一方面處理事情,找適合之人宣洩自己的負面情緒,並透過閱讀、提筆以轉化心念,或拿起相機忘卻煩憂也專注於當下。此外,並依事件內容找適合者(如孩子姑姑、表姊或舅舅,有時是老師)疏導孩子情緒,協助了解與開導。對於先生部分,起初我會找「說客」,可惜效果奇差無比,最後認清只能「練習專注當下,學習不受影響。」





(三)跳脫世俗觀
那段日子裡,我非常認真面對生命,可是,無論我如何努力,很多情況總無法如願。人生在世,誰不喜愛歡樂收割?誰不希望自己的生命順遂?從小到大,我對學校老師的話深信不疑:「只要努力,就會成功」,但生命教室裡的現象卻不是如此。

因此,一次又一次受苦,只能在這些過程中,學習跳脫心靈枷鎖,成為自己的生命導師,也化為文字與他人分享。世俗觀念大多「以結果論英雄」,並以單一標準看待成功,希望飛黃騰達、功成名就,或力求完美博得掌聲,諸多企盼讓人不能輕鬆自在,更無法樂於其中。

而我們,只有從本身做起,擺脫根深蒂固的觀念,真正活在當下,才能讓心自由──生命是所有過程的累積,不在於最終結果,只要能全心投入且深刻感受,此刻,便是最美!人生舞台上,只要盡情演出,便給自己最好的掌聲!不必與別人比較,只要安心做自己,成為認真而快樂的平凡人,就值得被愛且深具價值。




最後,願以這番體會和朋友們共勉:我雖無法改變外境,卻可以透過心境轉化,使生活更美好,讓生命充滿喜樂!

幸福是什麼?

幸福,是一種心情,在平凡事物中發現驚喜,在平淡生活裡領略感動……
幸福,是一種心境,無論外頭如何陰霾、大雨,依然充滿了感恩和陽光。
幸福,是一種心態,不管碰到何種困難或阻礙,
          仍能對人事物抱持熱情和活力
,生命希望因此源源不絕。






〝第一次獻聲〞~教育百分百,123自由日, PM 4:10~5:00播出,
〝第一次現場獻聲〞~教育好夥伴,2月1日AM 8:10~9:00播出,
有興趣又錯過的人,60天內均可上網至教育電台「節目線上收聽」哦!



播放日期:(輸入)102年1月23日2月1日
快速搜尋:(輸入)教育百分百教育好夥伴

此外,另有3個節目在飛碟電台、漢聲電台均已播出,又不知如何線上收聽,只好作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