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妳十九歲。

2008042521:55




從火車站出來,妳走向了我。
問了售票小姐,到竹東需要40分鐘,
妳看了看牆上時鐘,又瞧瞧我,
似乎在問,你要出發了嗎?
聽見妳打電話說,我自己坐客運,
不去搭你們的車了,應該來得及。
我不知道,妳為何捨快求慢,
是要我緩緩地,載妳回到過去?

沿途旅客上上下下,車行速度,更加緩慢。
驀地,「新竹女中」的校門出現,妳眼睛一亮,
原來,習慣了快速的生活步調,很少慢慢晃呀晃,
有點熟又不太熟的校園,讓妳想起了高二那一年。

高中生活除了讀書,還是讀書,單調無趣,
好不容易,大夥兒約好星期日一起出去玩。
周末返家,妳見到了不同往常,沒有燈光的客廳,
心中詫異,媽媽和外公外婆,不是坐在客廳看電視,
等著我嗎?為什麼今天都沒有開燈呢? 

像每個如常夜晚,準時上床睡覺的外婆,
卻在半夜中風昏迷,沉睡不醒,翌日才發現,
送往醫院後十餘天,撒手歸去。
從小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的你們,
分離幾年,好不容易買了房子,
終於和他們團聚在一起,卻不到一個月。
好長一段日子,妳很怕回家時沒見到燈光,
那意味著,家裡可能,不尋常。

向與外婆同進出的外公,一輩子生活在山上,
一夜之間,枕邊人從此一覺不醒,
當時的震驚,事後的孤獨與落寞,可以想見。
不良於行的腿疾,讓他只能從房間走出客廳,
只有電視和房間的白牆,長時間陪伴他,
兩位哥哥在遠方服役,假日由校返家的妳,
是唯一能就近慰藉老人家的兒孫輩。

就在外公最疼愛的長孫,即將退伍,得以回饋之際,
也在妳僅有的另一次出遊前夕,外公對媽媽說,
他喜歡女兒們送的那套西裝,希望穿著它到天國。
那一晚,妳寫信給遠在馬祖的小哥,憂心忡忡,
隔天,外公心臟舊疾復發,平靜地,隨著外婆走了。

那一年,妳十九歲。與外婆別離半年,外公和她在天上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