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當傾聽碰上執著心

2009062521:15

故事背景93年11月

朋友心中有不足為外人道的遭遇,因為心疼與關懷,希望她儘早迎向陽光,起初不自覺地以解決問題態度面對她的心情,後來雖有所修正,但仍未察覺自己潛意識中的盲點。有一次與朋友分享心得時,她寫了一封名為「讓你unhappy的真心話」給我,令我錯愕不已。

捫心自問,自己對她的關心之情超乎任何好友,出發點絕對是真誠、善意的,並無彰顯自己、貶低他人之意,為什麼我的關懷與善意,竟會導致她如此誤解?經過剖析終於明白,原來「如何解決」其實對方心中自有定見,不太容易受到別人影響,而我如能全然包容和同理,且以傾聽者角色切入,可能她的感受會大不相同。

此事令一向自以為有同理心,很能感同身受的我十分震驚。雖然明白要『傾聽』並感受他人的心聲,才能『同理』對方的行為表現,然而,倘若潛意識仍執著於自己的想法,就不可能有耐心或同理心去傾聽,直接會以自己想法對他人所表達的心情,先下了應如何處理的結論。事實上,對方需要的可能只是傾聽與情感支持,因為他心中也有自己想法,不容易受別人影響,如果雙方都堅持心中的執著,說的人不想說了,因為說了也沒用,反而還會有更傷心的結果;聽的人覺得對方真糟糕,為什麼時間過了這麼久、剖析了這麼多,仍然無法學會轉彎放自己一馬? 

原來大部分人都容易犯了如此毛病,潛意識中習慣用自己的想法或經驗衡量別人,甚或不自覺顯露某種優越感,表露「好為人師」特質,喜說透徹的理;心態上還會認為別人無法做到是他找藉口、不想改變或沒有方法,令對方更加挫折。
  
只有從骨子裡放下執著和自我優越感,才能擁有更多包容心,且真正學會傾聽,也比較有同理心感同身受他人的苦惱,生命更為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