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話趕緊說,有些事趁早做。

2011102308:03




這是一篇暑假到馬告生態公園、明池森林遊樂區的紀錄,想寫,卻拖了很久。

七月中,和兒子同學們的媽媽相約,想帶孩子上山避暑去,我在捷運上看過漫遊「馬告生態公園」的車廂廣告,於是媽媽們各出己力,得知8月中旬尚有名額,很快敲定了行程!可惜我家么兒因隨嬸嬸回金門娘家度假多日,時間正好重疊,無法同行。

臨行前些天,媽媽再次因脊椎疼痛而進行手術,這已經是她自今年4月以來,第三次住進醫院了,兄嫂、姪子……,大家都在上班,實在無法分身擔任日夜照護問題,於是僱請看護照料媽媽,我們儘可能抽空到醫院探望她。

出遊當天,我一大早背著行李、提著魚湯,先到醫院看了媽媽後,再前往捷運集合地點;返回台北時,我沒有和這群媽媽小孩一起,而是自行到醫院探望後再回家。

當平地燠熱難受時,明池的溫度25度左右,身處其中,彷彿在天然冷氣下,涼爽宜人……。我獨自在山莊附近散步,一對母女的身影印入眼簾:微風徐徐,女兒拿了衣服幫媽媽穿上,並以相機捕捉媽媽和大樹的合影。我多麼想趨前告訴她們,能帶媽媽出來走走,真是幸福!

-----------------------------------------------------------------------------------------------

去年年底,一向健朗的媽媽在一次感冒久咳未癒後,從此身心狀況急轉直下,好不容易精神逐漸好轉,接著是身體頻出問題,健康和體力大不如前!

3月,天氣濕濕冷冷,寒冬彷彿沒有走遠。有一陣子,媽媽精神情緒不穩定,小哥多次帶她尋求協助,經常一早來回接送,當她不敢一個人獨居時,哥哥每天峨眉新竹間往返通勤,我們內心都很感謝他對老人家的付出與陪伴。

而我,只能在假日將孩子託付小嬸照顧,偶爾替換小哥讓他休息,當時先生仍在大陸工作,不會開車又無便車可搭時,我必須換三趟車、花費近3小時,才能回到新竹峨眉娘家住一晚。有一次,我身裹厚外套、帶著大包禦寒及保養物品回鄉下看看媽媽,來回各需3小時,停留時間也只有3小時,但我相信,對當時各方面不甚穩定的媽媽而言,雖然屋外嚴寒、內心必感溫熱……

以往,一個禮拜不超過兩通電話的我,自去年底開始,每晚以電話和獨居的媽媽閒聊成為習慣,也是一份甜蜜記憶。有時她會說,讓我花費這麼多長途電話費,不好意思!更常告訴我,每次接到電話,彷彿女兒就在她身邊,聽完電話睡得更安穩。

少數幾次,我因事煩心無法強顏歡笑,沒打電話給她,隔天她會問,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啊?向來不讓媽媽操心,我都會編個善意的謊言:「啊,昨晚不小心睡著了!」或者,「昨天頭痛,很早就睡啦。」……

媽媽每況愈下的健康和體力,讓我大感吃驚。一方面,心裡也慶幸自己能夠「有些話趕緊說,有些事趁早做。」97年,我克服公私兩方諸多困難,陪媽媽到雲南~昆大麗旅遊八日,當時她體力及精神甚佳,我們在雲南留下許多美麗記憶。今年2月底,承蒙堂妹夫妻帶媽媽遠從新竹驅車
前往武陵農場賞櫻,雖然,塞車辛苦,動彈不得!雖然,只能在繁花如畫的櫻花樹下,享受溫煦的日光浴,我心中萬般慶幸,沒有遺憾。

-------------------------------------------------------------------------------------------

明池,標高約一千二百公尺,此時此刻,此處是最佳避暑勝地。夜晚,涼風吹拂著,我佇立在木屋旁的大樹下,不遠處傳來悅耳的音樂演奏聲,令人遠離塵囂,置身世外桃源。我打電話給遠在南台灣工作的先生,描繪明池的幽靜、明池的舒適、明池氣候宜人,以後我們可以帶孩子來此一遊………







































 

PS.謝謝朋友們關心,媽媽身體狀況漸入佳境,已回老家峨眉居住,僱請阿姨陪伴媽媽,並照顧她生活起居等問題。(脊椎手術,吃力的動作不宜,其餘OK)


待續......
馬告生態公園~賽德克 ‧ 巴萊場景 1
明池,北橫明珠



【延伸閱讀】
初三,喜見牛轉乾坤
油菜花田,有媽媽的愛
昆大麗(1)許下一個心願
司馬庫斯1~魯壁山莊

【2011武陵農場(上)~耀眼粉紅櫻】
2011武陵農場(下)~亮麗碧桃花
有些話趕緊說,有些事趁早做。
(另一篇) 有些話趕緊說,有些事趁早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