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西藏》另一章

2007102321:00

發表於97年6月第630期主計月刊 

無論走到哪裡,身邊總習慣帶著書,有書為伴,走到哪兒都不寂寞。

九月到大陸前夕,心想,除了必備的講義雜誌外,一定要挑選一本耐人尋味的書,陪伴我度過原以為「閒閒沒事」的夜晚與清晨。於是趕緊到書局預訂了《聽見西藏》一書,可惜未能趕上在出發前取得,只好改帶《廖玉蕙精選集》。 

從大陸回來,公私兩忙,壓根兒就忘記這回事!直到書局小姐傳簡訊給我,說是預訂的書送來了,才想起此事。

《聽見西藏》是一個五十歲的女人,獨自去西藏旅行五十天的圖文紀錄,雖然看過它的網頁檔案(本網誌右下角),但是見到紙本書時,依然愛不釋手──震懾於它的攝影、文字和體悟,以及字裡行間所散發出的平靜氛圍。於是把它帶在身邊,便於隨時隨地閱讀。

那天,帶孩子到姑姑家的社區玩樂,想在中庭為好友送的串珠留影。一切準備就緒,才發現相機中居然沒有記憶卡,只好拜託小嬸顧著隨身攜帶的東西,讓我回家拿記憶卡。返回時卻發現,袋子裡的東西全濕了,因為我把孩子喝到一半的珍珠奶茶擺在袋中,小嬸不知情而提著走動,災情於焉產生!小嬸一臉歉然連聲抱歉,且忙著收拾善後,我則一直安慰她沒關係。
  
但他們離開後,心中還是有些懊惱。一個愛書人,書是心肝寶貝,舊書尚捨不得丟棄,何況是愛極的新書,而我幾乎不曾發生過如此狀況,怎麼偏偏就是這本書?……

見到自己心愛的書遭受「水傷」,動人的圖片、文字都有了瑕疵,當下閃過幾個念頭:花個幾百元再買一本,將這有瑕疵的書束之高閣,或把它送給不介意的人;發生這種事,一定有其意義,到底要我學會什麼?……

悠悠想起,烙印在心頭的一段文字:太好的東西有如天惠,在心情上,我總認為自己是暫借來的,時候一到,就要歸還大化;如此一旦相失,才能自寬。」(*註)

撒上奶茶的新書,不僅顏色改變,可能還加了味道。晚上拿出吹風機,對著受到「水傷」的書頁吹呀吹古時文人喜歡在太陽底下曬書,我非文人,卻學著人家以吹風機「乾」書,想來也是有趣。

為著這份心情,我特地拿出相機為它拍照存證。

拍著拍著,鏡頭下竟然出現不同於原版的影像,那些水漬竟成了美編的一部分,增添幾許色彩和圖像,渾然天成,毫不造作。

霎那間,我心釋然,也改變了原有想法,反而要留著這本存有美麗水漬的《聽見西藏》,隨時提醒自己:生命沒有十全十美,追求完美本身就是不完美!瑕疵、欠缺也是一種美,換個角度去看它,將會發現處處是美好


咦,這不正是書中所傳達之精義嗎?〝
接納〞生命中一切美好的、不好的,愉快的、不愉快的事物,視每一個遭遇發生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眼前世界自然會無限地寬廣;只要心有所依止,不執著,當然也可以和西藏一樣,湛藍、清澈、無涯,充滿希望……































註:
「失聯友人的一封信」,背景是726月,那年我大一,3月初才搬到外雙溪的女生宿舍,後來上體育課不慎摔傷,於是只好住在城區部門口的民宅;室友秀萍是外系三年級的學姐,才情智慧兼具,對我一見如故。這封信是她到城區部與我會聚未果所寫,我像珍藏著寶貝似的,留著這份墨寶;當時我雖不完全理解,但有些文字卻早已烙印心頭。    

 




【附記】
失聯友人的一封信 

薰風的午后,日子悠悠地曳著,青石小徑上,我的跫音恰似風中的響板,敲醒一季的夏季蔥隆。抬眼處,祇見柚樹上枚枚青綠的果實已然纍纍下垂,這才知,五月既去,這學期也近尾聲了。送舊的熱潮一過,校園裡就流洩著吉普賽的情調,對四年級的學長、學姊們總有份難捨的繾綣,際此他們即將起碇遠航,發現明年也該自己被送,不免對過往的點點滴滴珍愛起來。許多美麗或傷感的憶往,頃刻間織成一張最溫柔的網,縛住我的思緒。
   

想起心儀的作家所說的:讀書是為與好的東西見面,好的人,好的事,好的物,好的情,真覺再貼切不過了。三年,不長不短的一個逗號,即將滑落在如歌的行板中,在書本、朋友、山水風情中,歲月由指隙間流逝、煙飛灰滅中,呈現的是這三者所共築起的金色年華。真的,假如生活可以重新來過,我仍會無怨無悔地選擇這種方式活著,過得充實而浪漫。或許,驪歌是離別的力量,推我們向更高的階梯前進,太好的東西(像友誼)有如天惠,在心情上,我總認為自己是〝暫借〞來的,時候一到,就要歸還大化;如此一旦相失,才能自寬。對你的乍然離去,就是個最佳的詮釋。

  
三月裡一個偉大的日子──婦女節才過,你就挾著節慶的餘喜住進來,忽忽一串日子逸去,對你的熟稔中,不僅是驚羨,更是親愛。曾幾何時,一室的歡樂在三缺一中減色了,營營,莫道我們相思過濃呵,畢竟,愛過才知情重!既盼妳重返斗室,又願妳在咫尺的旅途中上課能早日康復,這矛盾的心理妳該解得?!最可憐的該是廣慈的小朋友,「親親家」該成「清清家」了(冷冷清清),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考期漸近,惦念故人之情及久積的功課的確令我憂心哪!下午過去城區部,卻不得會聚妳,悵甚!妳若星期六不回家,請下課後留教室等我,我上完財政學(330)趕過去,五點咱們新大樓門口見,OK?屆時再敘,祝歡樂像雨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