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海角七號

2008102805:10



98年6月第642期主計月刊

生命長河中,有時險灘逆流,我們無法選擇不要,只能在波濤洶湧中學習,維持平靜無波的心境;生命中的不順遂,可以滿臉憂容,也可以輕鬆以對,製造一些生活小樂趣。因著無可避免的情境,平日忙碌,少有閒情逸致的外子,有機會在非假日牽著我的手,走進睽違N年的西門町戲院,好好欣賞了這齣紅遍全台的海角七號。

喜歡海角七號。喜歡它所傳達貼近生活的故事,鮮活地在我們每個人身邊;喜歡它詮釋一群市井小民的生活點滴,戲中小人物就是現實生活中的平凡你我,有無奈、有辛酸,有著生命起伏。因為心中有夢,夢裡有愛,想為故鄉留住人才,想實踐對音樂的喜愛,生命因此充滿了熱情與活力。

喜歡海角七號。喜歡它的細膩刻劃,了解一個人形諸於外的反常行為,其實是內在受了傷,亟待他人溫暖的撫慰,或自我積極去追尋。失意樂團主唱阿嘉回到了故鄉恆春,依然不得志,繼父(主席)好不容易幫他找來郵差的工作,第一天上班送信,一臉桀傲不馴的酷模樣,引來同樣失意的交通警察勞馬看他不順眼,馬路上展開一場交警與小民的扭打........。勞馬因工作忙碌、愛妻出走,後來受傷回到故鄉當個小警察,皮夾中隨時帶著夫妻甜蜜合照;一場酒席中吐真言,找尋他心中永遠的魯凱公主。這樣的心酸無奈,在早熟小女孩大大一個溫暖的吻額動作後,這個大男人趴著,嚎啕大哭了起來。

喜歡海角七號。喜歡許多實力派演員的演技,飾演鎮代主席洪國榮馬如龍,演活了這個角色,既有地方民代的霸氣、強勢,也有柔軟細膩的一面。他與阿嘉從摩托車縫隙兩眼對望:晚輩有矛盾有不諒解、長輩有苦衷有需要,在別人前頭有點霸氣的主席,卻以柔軟與含蓄方式,請阿嘉諒解。更令我感動的一幕是,心中懊惱阿嘉未及時出現在樂團練習場合,他惱怒地以暴力制住其中一員,以連珠砲似的台詞表達出他的痛心與憤怒,讓人充分感受他愛鄉愛子弟,卻不能掌控的無奈心情。幾個小人物的演技都令人激賞,特別喜歡大大的媽媽,由林曉培飾演遭受情傷的這個女子,戲中她台詞雖少,卻彷彿說出了千言萬語。

喜歡海角七號。喜歡小米酒業務員馬拉桑的勤奮質樸,為生活打拚的用心,以大嗓門喊叫「馬拉桑」的誇張手法,為這位超級sales樹立特別的推銷方式,令人印象深刻。劇中呈現了他時刻不忘行銷的細節,悄悄地將小米酒廣告一步一步接近飯店櫃檯;事先替樂團團員準備一件表演用的團服──寫著偌大的「馬拉桑」三字;面對鎮代主席幾次小有難堪的言詞,雖有挫折卻不以為杵,依然樂觀無比。最後終於打動了原有地域成見的鎮代主席,向他訂購六十瓶小米酒!此舉再次展現霸氣主席的柔軟與義氣;馬拉桑的精神也擄獲了那位櫃檯小姐的芳心,而我喜歡這種淡淡的,卻又樸實平凡的愛情故事。

喜歡海角七號。喜歡每個劇中人物對夢想的執著,多場投入音樂、渾然忘我的畫面都讓我淚水盈眶。失意樂團主唱阿嘉百般無奈分著信件,聽到老郵差茂伯在旁彈唱月琴時,嘴裡自然哼唱起來,臉上表情也變得柔和迷人;小女孩大大渾然忘我地哼唱進入電梯,鎮代主席等人跟著節奏打拍子,隨著小女孩的歌聲移動腳步,那一幕教人心靈悸動;國寶茂伯難掩他實踐夢想的渴望,以小手段爭取到樂團的一席之位,雖不足取卻合乎人性。欣賞他率真幽默的個性,即使遇到再多困難,他就是要上台表演,清楚明白地告訴別人「哇係國寶捏!」

喜歡海角七號。喜歡沉睡了六十年的七封情書,貫穿整部戲的深情旁白,讓人跌入深遂唯美的情懷中。「啊,彩虹!但願這彩虹的兩端,足以跨過海洋,連接我和妳………」文字的美和魅力,來自當下深刻的真心真情,因為真所以美,所以觸動心靈深處。但欣賞那一刻的深情,卻無須過於歌頌它的唯一;喜歡當下的刻骨銘心,卻不必追求那一份唯美。當心中不再魂牽夢縈,認定它是唯一的美麗,心才能騰出空間,悅納一切美好。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好戲,有歡笑,有淚水;好戲,讓觀眾笑,讓觀眾哭,海角七號就是這樣一齣好戲。明白了真實生活中,魏德聖導演、阿嘉范逸臣)、水蛙等人的生命起落,彷彿看到了戲中詮釋的,其實正是他們的部分人生寫照,也因此了解到這部電影何以如此撼動人心。翻閱著魏德聖的「小導演失業記」,感動於他對夢想的堅持,對拍電影的執著,「人只能活一回,夢想卻有無數個。唯有放手一搏,才能知道機會屬不屬於自己………」

帶著滿滿的幸福,深邃的感動,外子牽著我的手,走出了電影院。事後輕嘆,當小導演還沒成為大導演,其背後有著多少辛酸和淚水,卻總要等到功成名就那一刻,才成為爭相學習的對象,集所有掌聲與關愛於一身。於是體悟到「人生有夢,有夢相隨,生命最美。」而生命之美不在於結果,美在當下的深刻感受,全心體驗;美在過程的完全投入,怡然自得;人生舞台上,只要盡情演出,就給自己最好的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