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的,忘了好《落葉》

2007092604:22




若干年前,一篇《擔心與祝福》的文章在網路上流傳著,其內容深得我心,於是轉寄和朋友們分享。

祝福,而不擔心

《擔心與祝福》轉述證嚴法師的一段話:「如果一個父母常常擔心他的孩子,他的孩子會沒有福氣,因為福氣都被父母給擔心掉了。如果父母希望他的孩子有福氣,就要多多祝福,而不是擔心她的孩子。

作者說,媽媽常常是一家的靈魂人物,她掌握了一個家的家庭氣氛,如果沒有一位快樂的媽媽,就很難期待一個快樂的家庭。然而,大多數的媽媽都過份地擔憂子女,課業,工作,婚姻,健康,幾乎無所不擔心,你想這樣的媽媽會快樂嗎?

用超心理學的潛意識說法,就是所謂的「心想事成」:一件事情如果你用很大的「念力」去相信它,它就會如你所相信的,去「實現」你的相信。

一個媽媽如果相信她的孩子有能力去面對他自己的生活困境與難題, 那麼這個相信就是一個「祝福」, 而她的孩子也會因著這番祝福而蒙福的。相反的,如果一個媽媽老是「覺得」她的孩子不懂事,不會照顧自己,一定會吃虧上當的,那麼這個「擔心」很可能就成了「詛咒」, 以後孩子果然就會如你之前所擔心的那樣,老是出狀況令你擔心。

不擔心,需要自覺與跳脫
相信每一位讀過這篇內容的人,對於如此觀點大多表示贊同。比較麻煩的是,過份擔憂子女的父母常常不自覺,直接受到過去經驗和自我觀念影響!即使有所覺察,想跳脫這種擔憂情緒,仍需耗費不少心力。

大兒子國一時,正是荷爾蒙變化不知如何自處的年齡,正好歷經沸沸揚揚的校園體罰事件,在家又有個求好心切的父親。那段日子他失去了慣有的笑容,常常精神不濟,似乎以睡覺逃避!青少年的苦悶,不知為何讀書,不懂生活的意義和生命的價值,缺乏人生目標。

我是感受深刻且關心孩子的媽媽,深怕成長中的幼苗有所偏頗,更擔心另一半對兒子的態度,會造成親子關係疏離,每個事件當下,對我而言,心情實非筆墨所能形容。但我深深相信,家人之間有著相互連動的磁場,彼此息息相關,而媽媽是一家的靈魂人物,是良性還是惡性循環,往往具有決定性的力量。於是我覺察自己,也努力跳脫擔憂。

焦慮,來自於害怕
國一暑假,為使兒子遠離不適朋友,我們讓他轉學到私校就讀,每天住在學校。

參加暑期輔導一個多星期,我接獲校護電話通知,說是兒子突然身體不適,體溫和血壓過低,她問我孩子是否有特殊疾病。隨後,兒子和我講電話明顯沒有精神,並表示他很想睡覺提不起勁。霎時,我感到忐忑不已,彷彿日前不穩定青春期的情況再現,諸多不好的記憶蜂擁而來,令我惶惶難安!差點到校求助輔導室老師,而外子正好到大陸出差不在家,一股無助與擔憂情緒自心底升起。

於是趕緊撥電話給好友,她要我先別著急,把它當成獨立事件處理。

接著我和導師聯繫,剖析兒子不舒服的原因,可能是未適應學校生活或人際問題困擾,因為他第一個禮拜連五天沒上大號,也有隔壁班同學找他的麻煩。導師表示,他看我兒整天笑容滿面,很快就和同學熟稔,以為孩子適應得不錯,沒料到他竟有類似剛入伍新兵沒上大號的情況,老師說他會找幾個值得信任的同學,針對轉學生給予適度協助。

擔心,處理準繩失據
然而我還是感到不安,又打電話給另一好友,我們以《擔心與祝福》為題互勉。接著好友意有所指,說最近她突然猛K瓊瑤小說,暫時把勵志作品拋諸一旁,有著無比輕鬆的感覺。忽然,我心有所悟,很快地放下電話,帶著兩個小孩外出,採買他們第二天要參加校外活動的零食、飲料等,藉此轉移負面情緒。

那天晚上,我睡到半夜又醒來,仍覺心有餘悸,焦慮不安。

輾轉難眠之際,只好找些讓自己安心的方法,於是想起了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的故事情節。有一回,武當派遭到前有未有的強敵來襲,張三丰準備將他閉關首創的太極劍法傳授給張無忌,可是這得在須臾片刻領悟,方能抵禦外敵。張真人傳給他的是「劍意」而非「劍招」,習者唯有將他所見到的劍招,忘得一乾二淨,方能得其神髓;臨敵時以意馭劍,千變萬化,無窮無盡。

這套「忘得乾淨,方能制敵」的太極哲理,應用在人生課題上,不也是相同的道理嗎?………想著想著,我逐漸放下擔憂,不知不覺便睡著了。

平常心,最好的祝福
隔天,兒子告訴我,那個星期他還是沒上大號,到了第四天身體即出現不適,精神和情緒也不好!和媽媽講完電話後,他去上了廁所,結果一切OK。哎呀,原來兒子只是尚未適應環境,反映在生理狀態上,我對自己的反應過度,啞然失笑!

本段故事插曲和整個青春期考驗,讓我體悟到「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必須學會「面對、處理、接受、放下」,否則心靈無法平靜,不能平常心則處理準繩容易失據。

父母對孩子要關心不要擔心,而要能真正做到「不擔心」,則有如張無忌學習太極劍法,須將過往不好的經驗忘得一乾二淨,心靈自由還諸自己,平常心看待萬物,才是給孩子最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