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我所看見的未來

2009101105:53

   (酆哥草堂眺望都蘭灣,同行友人拍下的美景)




暑假裡三天兩夜的台東之行,讓我們每個人留下美好記憶。回想起,當時嚮往的重要原因是,嚴長壽總裁非常推薦酆哥草堂,只要有國外來的友人,他都帶往花東遊覽,而且一定會去草堂......。行前,我還特地買了一本食尚玩家的『花東願景』專刊。


快樂遊台東準備回家時,酆哥在車上提及嚴總裁對台東觀光的努力,還說他住過每一間草堂。不久,當我們在台東機場對面公園等待,居然遇到了嚴總裁及其家人!珠兒和另一位媽媽做了瘋狂之事,像追星一樣追到嚴總裁前面,與他打招呼、說話,害我家先生有點〝吃味〞地說:「早知道我老婆是這樣的人,就不告訴妳……」(呵呵,他否認不是吃味,是覺得太丟臉了,這些媽媽一把年紀,居然做這種事?!)


這是我第二次見到嚴總裁,第一次是八年前聆聽演講。本來對他的事蹟一無所知,自從聽了那場演講,開始留意關於他的報導或演講內容,也陸續拜讀其相關著作:《總裁獅子心》、《御風而上》、《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及《我所看見的未來》。一一接觸前述勵志性書籍,不同時間閱讀會有不同感受,總能引起內心悸動,始終感佩嚴總裁凡事用心、胸襟寬闊、視野宏觀,同時熱心公益並回饋社會的精神。


《我所看見的未來》更是我今年熟讀的一本書,並寫了長長的讀書心得,以下幾篇將摘錄書中內容與大家分享,首先是與花東相關部分。
我們的優勢在哪裡《信仰禪修──深度體驗,深層影響》,嚴總裁提及觀光事業不應該只從經濟論點來評斷效益,對台灣來說,它還應該是一個感動人的事業、一個與世界交朋友的事業,而宗教也是如此。宗教學習歷程一如觀光客的成長,大致也可以分為三個階段:民眾參與的第一階段,是為了祈福保安,希望藉神力保佑自己和家人平安、升官發財。到了第二階段,開始學習內定內省、放下我執,此時「禪定」變成重要課程。第三階段,開始以智慧去改變、影響別人。


如今宗教大眾化,禪修、靜坐、瑜珈等佛法中修身修心的法門,非信徒亦樂在其中。倘若能在台灣一些幽靜地區,設立非宗教的心靈禪修中心,長可數週、短可半天的課程規劃,使得宗教觀光超越經濟層面,為社會和諧與人類和平帶來具體貢獻。


台灣的國際級規劃《東部──做台灣的納帕谷地》,嚴總裁明確指出花東癥結所在,認為興建蘇花高無法解決花東的經濟和交通問題,建議將該筆千億元的經費用以發展地方特色:例如台東仿照美國加州北部「納帕谷地」發展觀光酒莊的經驗;花蓮瑞穗結合瑜珈禪修、茶飲、藥浴,打造心靈休閒中心;花蓮酒廠變成台灣新天地,成為藝術工作者的舞台………。對花東未來百年而言,這些永續發展規劃才是更有意義的長遠發展。       待續…………


   

    (同行友人拍下的都蘭灣美景,酆哥另一個民宿就在旁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