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更好的自己

2024041415:29

 

2016年9月7日到母校分享前夕,剛脫離國中生涯的么兒一聽到分享對象是國中生,馬上嚇唬媽媽:「要讓國中生認真聽講,一定要好笑!或者妳有強大背景,例如北一女、臺大畢業,要不然他們可能會睡著啦!」

媽媽聽了,心裡暗自發愁。

我的分享內容一定不好笑,又不是名校畢業的背景,怎麼辦呢?繼而想想,略為心寬:被列為偏鄉的母校,學生純真質樸,終究與都市不同,應該不至於如此慘烈吧?……於是,我將前述內容做為開場白之一。

接著,以說故事方式,讓學弟妹了解我個人的生命經歷。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小五立志寫日記並養成習慣,才會在40歲生命低谷以培養寫作為第二專長,於是和數字為伍的會計人,數字之外另有揮灑天空,因而出版了《家有國中生》一書。

但此書並非本次分享重點,只是以三個不同特質的兒子身處士大夫觀念重的家庭為例,延伸想要表達的主題概念:看重自己,不妄自菲薄,努力成為更好、更棒的自己!………其中還引述並詮釋了國父的服務觀念:每個人根據自己的聰明才力,先安於做個認真快樂的平凡人,造自己之福,再擴及家人週遭之人,如有更大能力,則造更多人之福。

因為分享,我明白了「做大事」真諦。

國父孫中山先生「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原來,「無論哪一件事,只要從頭至尾徹底完成,便是大事。」原來,〝做大事〞並非遙不可及,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達到!

末了,我以高考&蛋糕兩姐妹的故事結尾:高考及格的七年級女孩,家族像是頒發匾額般地恭賀她〝光耀門楣〞,媽媽處處以她為榮,不斷表達對沒有傲人成績小女兒的不滿意!在在令人感嘆:「這位姐姐高考及格備受禮遇,妹妹做了好吃的蛋糕、點心,為什麼沒有人也頒個〝你很棒〞的獎狀給她?」

學弟妹的父母比較年輕,現在教育又如此多元,家長應該不再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吧!希望學弟妹在校長、老師的用心帶領下,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每個人都成為更好、最棒的自己!……

分享內容在鐘響30秒結束了,我不知道學弟妹聽進多少,又吸收了哪些?但全校65個學生九成五以上都聚精會神,感恩!

感謝陳姿利校長盛情邀約,謝謝她對峨眉國中的用心付出,更感恩校長在我分享後做了幾分鐘呼應,我們兩人的理念不謀而合,一個美麗的結束。

   【延伸閱讀】

童年故事(5):立志寫日記 

童年故事(6):一本書,影響一生 

 生命低谷,找到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