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釀幸福~讀洪蘭《理直氣平》2-----做自己,擁有主控權

2012060805:49




《理直氣平──勇於改變才會進步》/洪蘭
 上接    心釀幸福~讀洪蘭《理直氣平》1-----改變,認識的開始 

做自己,擁有主控權

洪蘭老師在書中提到,有個經典實驗是去一所老人院,跟東廂房的老人說:這裡有一盆花,你搬回去房間養,養死了要賠;你每天早晨有一顆蛋可吃,你可以選擇要煎蛋還是煮蛋;每週有兩部電影可看,你可以自由選擇看愛情片還是西部片。實驗者跟西廂房的老人說:這裡有一盆花,請搬回房間去欣賞,你不必照顧它,護士每週會來澆水;你每天早晨有一顆蛋,一、三、五是煎蛋,二、四、六是煮蛋;每週有兩部電影可看,星期三是愛情片,星期六是西部片。

一年以後,實驗者回來看老人的健康情況,發現西廂房的死亡率高於東廂房。這兩個廂房生活飲食、條件都相同,唯一的差別是東廂房的老人有主控權而西廂房的沒有。這是第一個實驗顯示心理上的主控感覺對生理的影響。


洪蘭老師強調「做自己」與「擁有主控權」的重要性:「人必須覺得自己是情境的主人,對情境有操控權而不是聽命於情境,身體才會健康,心情才會快樂。只有做自己,才會自在。」

從小,我想當個春風化雨的好老師;從小,我的心靈受到啟迪,養成寫日記習慣;從小,我喜歡寫信與別人談心,分享感受和體會。可是,大學聯考填寫志願時,兄長考量未來就業問題,認為商科求職比較容易,因此要我棄文讀商,乖乖牌的我,不敢違背家人意見,不懂得堅持自己想法,於是選擇不喜歡的丁組,讀了會計系。

進入大學殿堂後,表面上我還是當著乖乖牌,多出現在課堂上,沒有大膽地翹課或玩樂,但因自我受到壓抑,不自覺的潛意識裡,顯現出非常排斥會計,也就沒有用心在課業上,同時感覺會計、經濟、統計真是難念的東西!於是,我在課業上遭受嚴重挫敗,自信心全被擊垮了,沒能力轉系或轉學,不知如何學著轉彎?更糟糕的是,我沒自信卻又自尊得要命,根本不敢坦誠與正視問題,好友們也不知如何幫助我,常常一個人咀嚼著孤獨與痛苦。

離開慘澹無光的大學歲月,似乎只能從事會計工作,所幸29歲那一年,因好友字字珠璣的當頭棒喝,讓我第一次好好思考,問一問自己,想過什麼樣的人生,何種工作型態適合自己,要如何達到?……下定決心後,如願高考及格,從此走入公職。不惑之年,更因生命試煉促使我透過閱讀好書與轉換心念,以穩定自己和家人的情緒;同時深刻體認人生無常,意識到要培養第二專長而提起了筆,一圓塵封的遙遠夢想──「藉著文字,與他人的心靈相遇」。

這段生命經歷呼應了洪蘭老師所提「做自己」與「擁有主控權」,「幸福,是一種追求,即使繞了遠路,依然找回自己。」在此之前,喜歡教育和文學樂於分享與成長的我,有如撒錯地方的種子,被丟到沒有情感的數字中!雖以正向態度面對工作,但心靈深處的自我「想做的不能做或做不到,不想做的又不得不做」,以致無法真正感受到生命的喜悅。在此之後,享受著「做自己」的生命喜悅,因此希望能將這些生命紀錄化為鉛字,出書與他人分享,以創造更多有益人心的價值。可是,我認真努力卻挫折不斷!……不過,「幸福,是一種堅持,不管遇到什麼,都會轉換心境,為了能持續下去。」

如今,上班依然與數字為伍,慶幸能在工作之外,找到天命歸屬。每一天,我渴望有更多時間可以徜徉書海,沉浸書香中;每一刻,身旁至少有本書,隨時隨地開卷展書讀;每日清晨,當家人眷戀夢鄉時,提筆抒懷是最快樂的時刻;每個餘暇,如果不必考慮人生角色的扮演,最想做的事便是在文字裡密密尋春。每當為生活或工作感到煩躁時,小讀一篇文章、書寫一段文字,便能讓心靜下來,轉化為一股沉靜的力量,更活力充沛地向前走!

待續..............


 






































                           ( 繡球花,2012.06.03拍攝於陽明山,竹子湖)

【延伸閱讀】
心釀幸福~讀洪蘭《理直氣平》1-----改變,認識的開始 
心釀幸福~讀洪蘭《理直氣平》2-----做自己,擁有主控權 
心釀幸福~讀洪蘭《理直氣平》3-----父母快樂,孩子才會快樂
心釀幸福~讀洪蘭《理直氣平》4-----讚美,技巧與內省兼修
心釀幸福~讀洪蘭《理直氣平》5-----生命要自己找出口 
心釀幸福~讀洪蘭《理直氣平》end-----生命教育,在於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