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尋蝶蹤(end)~祝福&感恩

2024061111:22


 

這是公園尋蝶蹤最終篇分享,如同前面篇章所述,其實一開始我並沒有重拾單眼相機的攝影樂趣,只是走出家門,藍天麗日,暖陽高照,看見山櫻落於木棧道,陽光灑在落花上,耀眼動人!因此取出手機專注在美景與拍照,當下低迷情緒轉移了,取而代之是「感動」和「感恩」。

回顧這段萬分艱難的日子,我自3月初設法外出,在住家附近巷弄或木棧道流連,觀察小花小草、欣賞巷弄創意,以手機捕捉那些美好畫面,並分享在臉書上設「只限本人」閱讀,標註為「日子須如常」+不同內容的副標題。如此持續了一段時日,當編號至(23)暫告一段落,我陸續捕捉美好蝶影與大家分享,開始書寫勵志嘉言,同時也補寫一年前春賞蘋果花的遊記於部落格上,私下更整理了多年心靈寫作的成果…..在在顯示我努力自救的決心。

暖陽相伴,再平凡不過的尋常事物,如今能細細品賞並為之留影,何其不易!歷經無數折騰,現下能在陽光下走路攝影,何其幸褔!.......感謝自己熱愛自然喜歡花草,駐足觀賞讓心靈平靜;感謝自己喜愛攝影,能以鏡頭留住平凡的美好,同時療癒了自我與他人;感謝自己能以各種作為突破困境,得到療癒和跳脫,向幸福靠近;感謝萬事萬物,尤其是活潑靈動的彩蝶,讓我得以捕捉牠們的妍麗身影,留下一系列公園尋蝶蹤的紀錄。

本篇分享主角是紫斑蝶,澤蘭是牠們的最愛,當澤蘭盛開時,一群紫斑蝶翩翩起舞,十分熱鬧!不過,紫斑蝶合翅時,顏色黯淡並不討喜,因此捕捉單蝶張翅或群蝶共舞成為我追求的目標。幸運的是,整合多次拍攝結果,頗能呈現各種樣貌,感恩!

搭配尋蝶紀錄最終篇,一併分享近期生命試煉與藉事練心的體會,願與大家共勉,一起度過生命艱難的時刻.......

一、 最忌諱「為什麼」、「無法接受」等不平情緒,覺得一輩子善良孝順沒做過一件壞事,「老天為何如此對待我們?」「一陣子凌遲一次的折騰,何時才到盡頭?」「漫漫長夜,以為天要亮了,卻一次又一次墜入黑夜」……這些情緒無濟於事,事件本身已經是傷害,千萬不要再傷害自己,以免雙重損傷!唯有設法消除負面能量,才有心力面對及處理問題。

二、 說得出口寫得出來的,都不是世間極苦,最深沉的「痛」與「苦」,其實無法以言語和文字描繪。何況重複述說可能會更擔憂害怕,累積更多負面能量,讓自己及家人陷於相互影響的泥沼中,更不利於己!若能掌握自己心靈狀態是O K的,可採取不同於以往方式,不說、不寫、不出聲,只是默默過日子,讓漫漫長夜過去,「等待」天亮的一日。

三、 「不思過去、不憂未來,回到當下。」是我努力實踐的目標,許瑞云醫師則在《心念自癒力逆轉慢性病》書中提及:「人們所有的擔憂都是因為心思脫離現在跑到未來,亦即讓心脫離當下,假想活在未來的結果。」同樣道理,心思若脫離現在而跑回過去,也非常耗費心念能量。
然而理智知道卻不容易做到,因為明明剛發生驚心動魄事件,教人膽顫心驚,此時想在腦海裡完全抹去,且不害怕它可能再發生?何其艱難的生命課題啊!
只能透過自我覺察,若感到不安時,一再提醒自己:擺脫剛發生過的可怕陰影,克服恐懼和擔憂~未來不一定會發生,設法讓思緒回到當下!….並依許醫師所述:「我已經覺察到了,謝謝!」然後讓念頭飄然而去,不要抓著它、不斷在心裡留著,以免累積更多負面能量。

四、 人生旅途中,即使親如父母、伴侶、子女,很多生命課題都不是別人能代為承受,卯盡全力救對方效果不彰時,反須努力將功課「歸還」給他們,至少需勉力自救,不要一起沉淪!專注於自己的功課~接受現況、不擔憂、不恐懼、艱難放手,切割自己與對方的情緒關聯,儘量不隨之起伏,不受影響。
一旦做到了,方能真正轉化為「祝福」。
做不到時,練習將「意識」專注在眼前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或每一個動作上,我曾經連續數小時埋頭折回收塑膠袋、剪除凋萎小花;情況允許時,出門走路專心腳下步伐,以手()機捕捉花草蝶蹤。「專注」能幫助自己移轉情緒,回到當下!
萬一仍做不到時,可採用「如果只剩三個月生命」方法,幫助自己釐清重要序位,內心接受並將影響降至最低。

五、 嚴峻生命考驗的艱難時期,通常大白天清醒時比較容易克服各種障礙,但晚間睡眠則難以掌控,焦慮、不易入睡,或者夜裡醒來輾轉難眠,嚴重時連安神助眠藥都失效。
何況不宜日日依賴藥物,只能另尋他法,好友說她很喜歡陸劇《去有風的地方》,焦慮無法安眠時會將影片打開,讓劇中熟稔的情節與旋律伴隨自己放鬆情緒。對我而言,蔣勳老師聲音相當於我的心靈安定劑,夜裡醒來頭腦不受控制時,聆聽《蔣勳說唐詩》或其他內容多能伴我再進入夢鄉。

六、 身處逆境階段,如果心理素質不夠強大,心情容易受到影響,請記得遠離臉書、line群組等社群媒體訊息,否則當別人嗨翻天相約出遊,或拜訪春天等相片在群組連番轟炸,容易不自覺「在別人的幸福看見自己的悲傷」,徒然耗費不必要的心念能量。
倘若能做到不為所動,表示心理素質與心智成熟度足夠強大,可喜可賀!

七、 每一次墜入黑夜,無論如何努力,總有難以跳脫情況。一場莫名奇妙的喉嚨痛發生了,疼痛難受讓我一度以為是新冠確診,前往就醫前先做快篩,結果是一條線;候診病患特多,等待一個半小時終於輪到。
吃下一包藥,喉嚨依然腫脹難受,卡有異物似的,一度感覺自己快窒息!…..我在黑暗夜裡,除了等待痛苦過去,完全無能為力。沒想到,心裡竟滿懷感恩:幸好不是確診,感謝這場怪病(會厭軟骨發炎)讓我專注於生理的痛而忘了心裡的,同時教我要學習「等待」。

八、 在逆境中若能不將思緒定格在事件本身,只看自己眼前擁有的平凡幸福,發自心底感恩,能幫助自己從負面情緒抽離,使心情回暖。

1.夜裡乍醒,腦子不受控制,無法接受嚴峻考驗仍未到盡頭,輾轉難眠數小時,清晨四點多以文字描寫心情,說予友人知曉,寫畢傳送終於入睡。能以文字轉化情緒著實幸運,深深感恩!

2.歷經數月折騰,能於陽光下外出走路、欣賞路邊花草、發現巷弄美好,何其幸福!鄰居好友陪我一段,言語傾訴療癒心情,途中欣見小葉欖仁舊葉隨風飄落,內心震懾不已,何其浪漫,又何等幸運…...

3.收到遠方好友關心問候,我簡短略述近期艱難,好友關懷備至萬般害怕,來電關切被我婉拒,「只想告訴你,想找人說的時候,我一直都在!」種種言行令人感動。

4.前往自助餐店購買便當,原本無感的行為,甚至有點低落情緒,卻看見一位衣衫汙穢的街友路經店門口,心境霎時改變了,能擁有一頓美味午餐,原來很幸福。

5.外出購物回途路口,見著一位嬌小瘦得像竹竿的女性,風一吹便倒模樣,應是患有病症。我雖非第一次見到她,但當日深有所感,為自己身體健康感到幸運,擁有平安健康,殊值感恩!
 



# 1  少數幾張喜食咸豐草相片



#     2



#  3



#     4    
一抹藍  令人驚豔



#    5
  這一張不同於其他,先分享於此



#     6



# 7  背景為咸豐草花,畫面繽紛



# 8  優雅 美 



# 9  靜謐 美



# 10  以下多張群蝶共舞,熱鬧非凡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不同蝶種同框



#     20




#     21


#     22


#     23  排排隊



#     24


#     25     
以下為雙蝶世界


#     26



#     27




#     28



#     29




#     30




#     31



#     32



#     33



#     34



#     35



#     36



#     37



#     38



#     39    
頁首相片


#    40


【本系列賞蝶紀錄】
公園尋蝶蹤(1)~遇見小四生
公園尋蝶蹤(2)~石牆蝶教我的事
公園尋蝶蹤(3)~破繭而出的美麗
公園尋蝶蹤(4)~ 讓心歸零 寬容等待
公園尋蝶蹤(5)~ 黑脈樺斑蝶讀心?
公園尋蝶蹤(end)~祝福&感恩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forte 於 2024-06-13 11:39 1F
  • 活在當下
    即是最好
  • 版主於 2024-06-17 19:12 回覆
    簡單四個字,實踐起來並不簡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