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媽媽,我怕怕!

2007031406:09

94.11.05聯合報家婦版  

嫂嫂曾經當過一陣子的托兒所老師。她去上班後,所裡負責煮飯的阿姨,私底下偷偷告訴她一些不足為外人道的事。

有一對兩歲左右的小姊妹花是三胞胎,家裡還有一個弟弟,因為是男孩,捨不得如此年幼送到托兒所,於是留在家裡由阿嬤照顧。來到托兒所的小姊妹,運氣不佳地碰到沒愛心的老師,常對哭鬧幼兒施以體罰。媽媽送孩子到校,小姊妹看到老師時,小手顫抖不已,可惜媽媽不覺有異。

這位老師有個本事,在家長前面一副充滿愛心、好好老師的模樣,媽媽被蒙在鼓裡一段時日,逢年過節還會送老師禮物。旁人看在眼裡不捨孩子,卻對該名老師的行為莫可奈何。

不久,嫂嫂離開這家托兒所,沒想到三胞胎的媽媽,刻意打聽嫂嫂的電話,央求她幫忙日夜照顧三胞胎。據哥哥轉述,那對小姊妹剛送來時,非常沒有安全感,除了嫂嫂外,她們對其他人完全不信任。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才慢慢地願意讓別人抱她們,陪她們說話和玩耍。

社會上充滿許多用心的好老師,也不乏沒有愛心的老師;送幼兒上托兒所,除了事前評估外,隨時用心觀察孩子是不二法門。哥哥不只一次地告訴我:「當孩子每天早上,哭鬧著不願上學或行為舉止有異時,必事出有因,千萬不能輕忽。必須深入了解其背後原因,才不致造成難以彌補的心靈傷害啊!」

幼稚園的陰影 文/蔡汶容

日前看到家婦版珠兒所寫的〈媽媽,我怕怕〉一文後,感觸良深。

記得大女兒剛上幼稚園小班時,獨立乖巧,自己搭娃娃車上學,我雖然掛念,但抽不出時間去幼稚園看她。教師節前夕,我特地帶著禮物到校探視,老師跟我年紀差不多,看起來很有經驗,和孩子互動也很好,所以我就放心了。

不久,從家庭連絡簿發現,老師簽名欄換了名字,園方並沒有任何說明,我也不以為意。

有一天,女兒說不想上學了,她想再去保母阿姨家。我以為她對上學失去新鮮感,跟她說,阿姨家已經有一位小弟弟了,如果她不乖乖上學,媽媽也不能上班賺錢了,她低頭不語。娃娃車來了,她順從地上車,但不再快樂揮手說再見。

之後,她又常提說不想上學,我們也很困擾,不斷安撫她。正巧一位朋友開了幼兒園,學期結束,順理成章轉學就讀,她每天改搭園長媽媽的車,再也沒提不上學的事。

有一天,電視正播報幼稚園疏失的新聞,已就讀國中的她突然說:「媽媽,我念幼稚園的時候,那個新來的老師對我很凶,常動手推我。有一天,她還把我一個人關在舞蹈室裡,我好害怕,一直哭,過了很久,別的老師才來安慰我,放我出來。」

我一聽,嚇了一大跳,忙問:「你那時候怎麼不說?」「我說了啊!我一直說不想上學,可是你還是一直叫我去啊!」說著說著,個頭比我大的女兒放聲大哭起來……

事隔多年,我沒辦法去追究老師的行為,只怪當時太忙碌,沒用心去瞭解孩子不上學的原因,疏忽她的感受,讓這個傷害在她幼小的心靈,留下難以抹滅的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