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驚無險的一課

2007040218:26




94年4月,我在烏來屈尺受訓六周,平日住在訓練中心,假日才返家。有一天上課時,手機響了,是當時六年級的大兒子打來的:「媽媽,我早上感冒發高燒,看醫生時在診所暈倒了。醫師剛剛幫我吊完點滴,現在沒事,我已經回到家了。」我聽了嚇一大跳,於是趕緊撥電話給幼稚園園長,請她幫忙就近照顧,並麻煩她到醫師那裡,先了解一下,到底怎麼回事?

不久,我的手機又響了,「醫師說,他暈倒時有痙攣、抽搐情形,是『癲癇』的症狀。平常他有時會發呆,是『小發作』,今天的情形則是『大發作』,要儘量早日到大醫院檢查。」

聽到這樣的話,我簡直嚇壞了,一時心亂如麻。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孩子年紀這麼小,難道從此終日與藥為伍?……背著同學時,我的淚水止不住。心情紊亂下,仍打起精神,撥了電話給幾個朋友,請她們幫忙儘速安排到台大醫院看診。

同學們知情後,紛紛給予我諸多安慰;大家見我上課情緒很糟,勸我乾脆提早請假回家一趟。坐在捷運上,我有機會慢慢沉澱,想起了走過生命低谷的磨鍊,不禁問起自己:要讓YES或NO的答案主宰我的心?在未來等待答案期間,惶惶不可終日?倘若檢查結果的答案確定YES時,難道只能天天愁眉苦臉?……當我開始有意識地覺察、掌控,紊亂的心情總算安定下來。冷靜後的我才想到,我怎麼沒發現兒子有時會發呆?而這一切只是醫師的推測,沒有任何科學檢測依據,醫師如此斷言,豈不是太沉重? 

雪上加霜的事還在後頭。三天後,正巧是兒子三天兩夜的畢業旅行,學校老師得知孩子情形,不斷地關心他能否如期參加?也不知老師如何轉達的,好幾個同學打電話給兒子,劈頭就問:「聽說你得了〝羊癲瘋〞?」剛看診回來的兒子笑著回答:「ㄟ,亂講話,我下禮拜才要做腦波檢查咧,不過我平常是有些瘋瘋癲癲啦!」

是否讓兒子參加畢業旅行?成了我矛盾掙扎的難題。小學同窗六年,畢業旅行是與老師同學相聚的難得機會,倘若不參加實屬可惜;可是,如果讓他前往,萬一途中發生什麼事,怎生是好?……幾經掙扎,同時確定兒子的感冒症狀已經OK,我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讓他如期參加畢業旅行。在這三天中,我雖然努力讓自己平靜,心情卻無法輕鬆起來,深怕有什麼事發生。還好兒子平安無事歸來,我大大鬆了一口氣。

不久,我向訓練中心請假,帶兒子到醫院進行腦波檢查。作完檢查的日子裡,我已做了最壞的心理準備,最糟的情況就是如此,心情平靜地等待答案……。三周後答案揭曉,兒子腦波檢查顯示正常,醫師推測可能是熱痙攣,要我們半年後再追蹤檢查即可。懸在我們心上的石頭,總算落了地,從最壞的心理準備到最好的結果,我心中充滿了感恩。

發生這些事期間,很多同學朋友與我分享周遭的親身經歷,大夥兒非常感慨,醫師是帶有專業的權威人士,病人或家屬總對醫師的話抱以高度信任感,只要從醫師口中,聽到自己或親人身體狀況有異時,心情鐵定大受影響,說不定還會讓本來沒病的人嚇出病來。

因此,醫師除了醫療專業外,還需具備感同身受的慈悲心。以好意提醒為名,缺乏同理心的說法,不僅犯了「專業的傲慢」,還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表現。我對前述那位醫師的感覺就是如此,自從發生這起有驚無險的烏龍事件,即使這家診所近在咫尺,就在我家巷子口,我不曾再踏進一步;偶爾在路上碰到那位醫師,我再也不和他打招呼了。

這位醫師不負責任的故事,還不僅於此。有一次,幼稚園的園長,身體不適,到這家診所看診時,醫師說了一番話,讓家人或旁人捏了一把冷汗:「你的身體狀況很糟,不趕快就醫的話,馬上就會中風!」當我聽到這件事,趕緊提醒園長別被嚇壞了,那位醫師有前科,他是唯恐天下不亂,沒有任何科學檢測,憑什麼如此武斷?……實在非常唾棄他這種行為。

一般人本來就容易產生擔憂與恐懼等負面情緒,是不容易超越的人性弱點,專業有智識者的言論影響尤甚。此事讓我深刻體認到,即使是權威者所說的話,也必須冷靜過濾,不能照單全收,以免亂了方寸!『諱疾忌醫』固然不可取,必須勇於接受科學檢測、專業治療,可是,千萬也不要未經證實,先把自己嚇出一身病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