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讀書,好幸福

2007060221:05


(相片是老二與班上同學戶外教學的合影,著藍外套是我家老二)

親愛的Smile(大兒子):

早上我牽著小弟弟的手,送他上幼稚園,我講了一個故事。

媽媽:「琛琛,教育部的辦公室裡有個大家長,你知道那是誰嗎?」小弟弟搖搖頭。
媽媽:「答案是部長哦。這些年教育部換了好幾個大家長,其中一位是曾志朗部長。有段時間曾部長的媽媽生病了,他常回家陪著媽媽;晚上媽媽躺在沙發上看電視,部長對那些節目沒興趣,就在旁邊看書。」
琛琛:「啊,跟我們家相反。我們家是小孩看電視,媽媽在旁邊看書。」
媽媽:「對、對、對,跟我們家相反。有一天曾媽媽忽然問他:你在看什麼?部長就跟她說了相關的故事,媽媽說她很喜歡兒子看書的樣子,他的表情十分豐富,有樂、有悲、有微笑、有生氣、有嘆息,像是整個人沉浸其中,渾然忘我。」

故事講到這兒,已經到了幼稚園門口,我跟弟弟說晚上再繼續。到了晚上,當我忙完事情,問弟弟早上的故事講到哪裡?他竟然記得很清楚,讓我有點小小的感動。此時聽故事的,多了兩個人(大弟弟和爸爸)。

最後曾部長的媽媽告訴他,她這輩子最遺憾的就是不識字,否則她也可以看有趣的書,知道一些不一樣的事物,而不用看數十年不變的電視劇,「電視劇這麼無聊,誰愛看啊?」

那一瞬間,部長才意識到,原來他擁有一項母親非常嚮往卻無法擁有的能力。從此曾部長經常走出研究室,前往偏遠地區、第三世界推廣閱讀活動,也和朋友們捐了許多書給台灣或大陸各地山區的小朋友。

他們相信書會產生奇蹟,有意想不到的影響力。

兩個弟弟聽完後,馬上說那我們也來捐書給需要的小朋友,接著兩個人你一言我一語,討論著可以捐出什麼書,該留下什麼書。琛琛突然冒出一句話:「媽媽,你講的這個故事,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回答當然是真的囉,同時拿出曾部長和洪蘭伉儷合著的「見人見智」一書,向他介紹封面上的兩個人,還預告明天再講洪蘭教授的小故事。

曾部長伉儷是媽媽敬重的教育名家,他們推動閱讀活動不遺餘力,尤其關注偏遠地區的學童教育;以前我只知他們皆為愛書人,當我得知啟發曾部長推廣閱讀的小故事時,內心感動不已。

五年級前段班的媽媽,生長的故鄉沒有一所幼稚園,從小到大我沒參加補習;鄉下文化資源缺乏,過期國語日報的合訂本,是我念小學時唯一的精神食糧。你知道媽媽多渴望看到過期殘破的國語日報,多希望有課外書閱讀嗎?如今身處豐衣足食的環境,你和弟弟都擁有了我這個母親,幼時非常嚮往卻又無法得到的機會。

或許你會認為,現在的人大多生活富足,其實我們想錯了,城鄉差距或貧富不均的結果,社會中存有諸多資源缺乏的角落,比起那些人的情況,我們也擁有了他們所欠缺的能力和機會。

不是自己的世界幸福,就以為社會沒有不幸的人;不是把自己眼睛閉起來,就可以不看見別人。

唯有細細體會、願意付出關心,才能感同身受別人的處境,也會感受到「能讀書,真的好幸福。」


 





寫在後頭:
這封信寫於今年1月。我家老大不知讀書目的,好說歹說,始終無法激發他的學習動力,
當時我有感而發寫下本篇內容,兒子就像往常一樣,到底有沒有看進去?或者有無體會,我無從得知。
我只能告訴自己:終有一天,他會懂得我的一番苦心,期待此日早點到來。


【延伸閱讀】閱讀,溢滿幸福     天空網誌    心耕一畝田 (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