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種味道,都是好滋味《台灣黃蝶》

2008011316:02

時間:95年4月,大兒子國一
這是記錄媽媽心裡的話,實際上並沒有真正對他說這番道理。
( 本篇照片主角是山芙蓉上的台灣黃蝶 )




親愛的Smile:

下班進入家門,我沒見到你。

原來你正躺在床上睡覺,說是頭痛得很、沒有胃口,不想吃晚餐。於是,媽媽讓你睡到自然醒,問你還疼嗎?你說不疼了,我有點擔心,「你確定沒有不舒服?如果有其他感冒症狀,要趕緊看醫師,否則爸爸出差到大陸去了,萬一半夜不舒服,那是件很麻煩的事。」

得知你沒有其他感冒症狀,我猜想是過敏體質惹的禍。想到爸爸鎮日為頭痛所苦,如今你偶爾也有頭疼毛病,媽媽得想想辦法,以免你和爸爸一樣,經常頭痛,不堪其擾,也讓人心疼。
                                               
此時,不禁想起了幼稚園的阿姨。她在上班之餘還身兼保母,帶著兩個小一小二的女生,起初,她們氣管不好,為了改善體質,阿姨特地到中藥房買了紅棗、黃耆與枸杞,放在電鍋蒸煮,每天讓她們帶到學校當水喝,增強身體的免疫力。長此以往,那兩個妹妹的體質改善許多。阿姨的愛心與用心,令媽媽非常感動,比起只重心靈養分的我,阿姨這位奶媽比我這個親媽更有耐心和毅力。

想到了這些,我趁你睡覺時,趕緊撥個電話給阿姨,向她請教相關食養妙方。掛下電話,馬上拿出冰箱的紅棗、黃耆、枸杞,煮了一鍋養生湯,準備讓你和弟弟隔天帶到學校去。小一的大弟弟,喜孜孜地拿出保溫瓶,用水洗淨放在桌上,要媽媽裝好後放在他的書包裡。

第二天早上,我將溫熱的枸杞紅棗湯,分別裝在合適容器中,要你帶到學校去,你卻一口回絕了我的好意!

一心一意為你準備,落得如此下場,我氣急敗壞:「它甜甜的不難喝,何況喝下有益身體健康,我辛辛苦苦弄了半天,就是不希望你將來體質不好,經常為過敏或頭痛所苦。你為什麼不能體會父母的用心?我又不是勉強你做什麼人生大決定……」

向來貼心懂事的你,竟然不理會媽媽這番言語,以及當下的沮喪情緒,堅持不喝,逕自出門去了。

當你走出家門,我不禁自問,「只能生氣罵人嗎?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讓孩子開心地接受?」接著,我張羅兩個弟弟上學,大弟弟開心帶著養生湯上學去。小班的弟弟,一向有主見、很堅持,我知道他可能跟你一樣,不喜歡養生湯的味道,如果我強勢要他接受,恐怕引發一番不愉快,何況需要天天喝,總希望他們能喜歡去做。

於是,我ㄧ邊幫弟弟折被、拿衣,一邊敘述大哥哥讓媽媽生氣的故事,聰明的小子小聲問:「你該不會也要我喝那難喝的東西吧?」我反問他:「你喝過了嗎?沒喝過的話,又怎麼知道它難喝或好喝?」果不其然,任憑我好言歹語,他口氣很柔軟,態度卻很堅定,不喝就是不喝,我只好將它放進冰箱。

傍晚,接弟弟回家途中,老二告訴我,他把整瓶紅棗湯喝光了,我趁機說:「很好喝對不對?哪像弟弟笨笨的,不喝這種好東西!」弟弟一臉狐疑,「真的嗎?」我把握機會,「當然是真的囉!」……

經過一天的學校課程,接著又到補習班上課。等到晚上回家時,你刻意和媽媽打招呼,看到我喝著早上準備的養生湯,你明知故問:「這什麼東西啊?」然後,順手拿起來喝了幾口。我知道這是你為早上態度緩頰的表示,但不代表你以後會接受喝養生湯。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耐心,增加自己的麻煩,孩子卻不領情,繼續演出彼此不愉快的劇情?……

孩子,無論養生湯的故事如何發展,事實上,我更想讓你明白生命的道理,現在的你也許不能了解,但等到你長大成人,為人父母時;或者當你面臨困境時,才能體會。總之,做媽媽的心情,是準備好多個福袋,希望在你人生路上需要時,便能夠打開使用。

這些年,爸爸在工作方面際遇不佳,雖然他資歷豐富、表現深受肯定,但就是不太順遂,上演多番非自願性離職。這也是生命無常的一環,所以媽媽想告訴你,
人生旅程有如《四個季節》一文中的照片所示,大自然的春夏秋冬,不同季節見到不同的景致;生命歷程中,無論你喜歡或不喜歡,我們會嘗盡酸甜苦辣種種滋味。

孩子,媽媽希望你不要在心中自我設限,先把各種滋味區分為「好」或「不好」,然後只想要「好的」,而排斥「不好的」。凡事我們要以體驗的心情看待,遇見好人、好事、好際遇,固然欣喜,樂在過程中;碰到「不好的」際遇,謹記「磨難是化了妝的祝福」,它是激勵自己改變與成長的好機會,提醒自己在最短時間內,以坦然接受的態度面對,走出另一條人生路,如此的生命最是深刻動人。

如果能以這樣的心境看待生命,你將發現,「每種味道,都是好滋味」,所有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延伸閱讀:網路資料】生命的功課----四個季節

有一個人,他有四個兒子。
他希望他的兒子能夠學會不要太快對事情下結論,
所以,他依次給他四個孩子一個問題,
要他們分別出去遠方看一顆桃子樹。

大兒子在冬天前往,二兒子在春天,
三兒子在夏天,小兒子則是在秋天前往。

當他們都前去也都返家之後,
他把他們一起叫到跟前形容他們所看到的情景,
大兒子說那棵數很醜、枯槁、扭曲。

二兒子則說,不是這樣子,
這棵樹被青青的嫩芽所覆蓋,充滿了盼望。

三兒子不同意,他說樹上花朵綻放、充滿香氣,
看起來十分美麗,這美景事他從來不曾見到過的。

小兒子不同意他們三人的說法。
他說樹上結滿了果子、累累下垂。
充滿了生命果子與豐收。

這個人就對他四個兒子說:你們都是正確的。
因為你們四個人是在這棵樹的四個不同季節前往,
並且只看到其中一個季節的風景。
他告訴兒子們不可用一個季節的風景來評斷一棵樹或是一個人,
關於構成一個人是怎樣的一個人的要件,還有一個人生命的
歡愉、喜樂、愛,只能在他生命的盡頭時候來做衡量。

當你在冬天時候就放棄,
你就會錯過你生命春天的盼望、夏天的美麗、秋天的收成。


不要讓一個季節的痛苦毀掉其他季節的喜樂。
不要因為一個痛苦的季節就對人生下結論,
堅守忍耐度過這段艱難,美好的日子將在不久之後來到。


 















 



  •   forte 於 2024-05-29 17:00 1F
  • 很用心的母親

    家中三個孩子個性都不相同

    教育他們需要花不少的心思

    辛苦了

    祝福你日日順心
    闔家平安
  • 版主於 2024-05-30 22:24 回覆
    好用心,居然會讀這些舊文,令人感動。

    人生會碰到什麼事都是老天爺說了算,媽媽用心並不等於孩子一路順遂,在在都考驗著自己的RQ(韌性商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