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做自己~《讓天賦自由》讀後

2013070112:52

 




鳳凰花開,蟬兒高鳴,又是驪歌響起的畢業季節,離情依依。

對家有高三生且須參加指考的家庭而言,此時氣氛有如夏日艷陽,使人熾熱難耐,心情焦躁不安。今年我家雖無考生,但兩位知己好友家有高三生,也感染了些微「烤」味。

許久以來,全職媽媽的好友A以一種煎熬心情,等待指考結束,似乎只有這樣,她的生活才能見到光明。我不忍潑好友冷水,大考完畢,只是解除了一大壓力,考試結果、填選志願、親子相處…….,若無法淡定,煩心之事,無所不在啊!

我們都曾年輕,身為過來人的爸媽,是否記得自己的已逝青春?

大學聯考,距離我,好遠了。

從來不曾回顧,那個年代的父母,如何看待孩子的學校課業或升學考試。當年,我讀的是第一志願新竹女中,家在新竹縣峨眉鄉下,車程甚遠,因此高中三年一直寄宿於外。讀書,從來都是自己的事,無論高中或大學聯考,父母都沒有陪考,更正確地說,那時候的父母,一家人得以溫飽,已然滿足!父母教育水平普遍不高,對孩子未來多以能否「糊口」為考量,甚少顧及興趣天分。

對於我該讀什麼科系,父母親倒沒什麼意見,反而是念國立大學的兄長,考慮就業問題,要我填寫求職較容易的丁組商學系為志願,向來乖乖牌的我,不敢有異議。好不容易,終於聯考結束了,卻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因為考得不理想,心情悽悽慘慘悽悽,昏天暗地。

等到成績放榜,果然與國立學校無緣,我進入東吳會計系。

早期東吳會計是出了名的「當舖」,每堂上課都有點名先生來看你有沒有坐在教室裡?我雖沒有大膽地翹課或玩樂,但因自我受到壓抑,不自覺的潛意識裡,顯現出非常排斥課業,也就沒有用心,同時感覺「會計、經濟、統計」真是難念的東西!

於是我遭受嚴重挫敗,自信心全被擊垮了,沒能力轉系或轉學,不知如何學著轉彎?更糟糕的是,我沒自信卻又自尊得要命,根本不敢坦誠與正視問題,好友們也不知如何幫助我,常常一個人咀嚼著孤獨與痛苦。終於,四年畢業了,仍在無數個夜裡,做著沒趕上考試,試卷寫不完的噩夢………

10年前,當我透過書寫整理自己,一層層剝開洋蔥般,探索內在,明白了許多事。

從小,我想當個春風化雨的好老師;從小,我的心靈受到啟迪,養成寫日記習慣;從小,我喜歡寫信與別人談心,分享感受和體會。然而,喜愛教育、文學,樂於分享及成長的我,卻像撒錯地方的種子,被丟到沒有情感的數字中,讀了會計系,從事會計工作。

進入職場,雖以正向態度面對工作,但心靈深處的自我「想做的不能做或做不到,不想做的又不得不做」,以致無法真正感受到生命的喜樂。
自從提筆書寫,我同時做了我想做以及不得不做的事,心靈得以彌補,享受著「做自己」和「擁有主控權」的喜悅。 

如今,上班仍與數字為伍,慶幸能在工作之外,找到天命歸屬。

每一天,我渴望有更多時間可以徜徉書海,沉浸書香中;每一刻,身旁至少有本書,隨時隨地開卷展書讀;每日清晨,當家人眷戀夢鄉時,提筆抒懷是最快樂的時刻;每個餘暇,如果不必考慮人生角色的扮演,最想做的事便是在文字裡密密尋春。

每當為生活或工作感到煩躁時,小讀一篇文章、書寫一段文字,便能讓心靜下來,轉化為一股沉靜的力量,更活力充沛地向前走!

兩年前,好友B為了女兒就讀科系,分別詢問我和另一好友意見。

好友女兒有繪畫設計等興趣,可是在銀行工作的媽媽認為商科較有出路,因此希望女兒讀會計系,我以自己慘澹無光的大學生活為例,懇切相勸,請她支持孩子……..

許久之後,我們才知道,好友女兒還是在媽媽堅持下,讀了會計系。遺憾的是,孩子學習確實不順利,只好參加轉學考試,最後比同齡者遲了一年,學校也不如原來理想,科系差強人意,可是,依然遠離了興趣天分。過程中,母女經歷種種內心煎熬,好友事後表示,當初她心中已有定見,詢問只是尋求支持,因此我的規勸起不了作用!如今嚐盡苦果,只期待女兒能順利畢業,於願足矣。

《讓天賦自由》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二書,備受國際讀者喜愛,各界極力推薦閱讀。前者強調:天命,是個人天資與熱情的結合之處,將擅長做的事(天分),和喜歡做的事(熱情)結合,便能締造更高的成就與自我實現。後者被譽為具有「帶領世界讀者探尋生命寶藏,讓許多人找到自己」的魅力。

且讓我們看看國際暢銷小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作者科爾賀的故事,以印證這兩本書所要傳達的生命意涵。

科爾賀從十幾歲開始,就一心渴望成為作家,父母認為這是浪費生命,他的正途應該是做為律師。因此當科爾賀繼續寫作,父母便使用極端的手段阻止,數度將他關進精神病院,讓他接受電療,因為「他們愛他」,希望可以除去他腦中這些有害的想法。科爾賀說:「父母想要幫助我,他們有他們的夢想。我想要做這個、做那個,但父母卻幫我做了其他的生涯規劃,他們一度因為無法控制我,而感到心急如焚。」

《讓天賦自由》一書的作者羅賓森則指出,在家人的期望之下,面對如此嚴厲手段的人應該屬於少數,但很多人的親友確實形成不少障礙:「不要去學舞,跳舞不能當飯吃」、「你的數學很好,以後應該當會計」、「你要是主修哲學,我就不幫你付學費」……。這種親近的人阻止你走某一條路,可能是真心不願見到你浪費生命與天賦,通常以為是為了你好,只是,「對你有好處」的選擇如阻礙你實現自我,其實也並非真正對你有好處。

不是每個人能像科爾賀如此認識自我,不是每個人能如科爾賀這般堅持,因此當大人以各種藉口,恣意剪斷孩子的翅膀時,很多生命在實現自我上成為折翼天使,令人唏噓!

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父母,也沒有人願意孩子的生命不順遂!我始終相信,大部分父母都愛孩子,只是,光有愛孩子的心意,卻不一定能夠給予智慧的愛,也許會因為個人好惡與執著,讓孩子走了大段冤枉路。我寫出自己故事,希望是一種溫柔提醒,為人父母者,不要阻礙他人實踐熱情,與大家共勉能協助孩子找到自己,發揮個人天賦。

如果,有人和我一樣,學非所願,請別氣餒!以下摘錄《讓天賦自由》部分內容,和我類似的朋友、年輕人互勉:堅定做自己,終將遇見了幸福……

「為了找到天命歸屬,你不見得必須丟開一切,砸下每一天的每一分鐘!為了追求自己的熱情,而拋開人生的職責或工作,對某些人而言實在不切實際。如果能夠做自己喜歡又擅長的事,即便一週只有幾個小時,其他時間所做的事情也會因而更有意義,甚至促成難以想像的改變。」

「業餘人士從事的活動,目的並非金錢酬勞,而是實踐熱情!真正的業餘人士就是在工作之外找到天命的人。他們在辦公室之外追求自己的熱情,投入的精力與奉獻的精神並不同於一般休閒嗜好,也因為投入程度之深,而獲得心靈洗滌,有助於彌補工作上的缺憾。」

幸福是什麼?


幸福,是一種尋覓,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思緒專注,樂在其中;
幸福,是一種追求,即使繞了遠路,依然找回自己,努力耕耘不輟;

幸福,是一種堅持,不管遇到什麼,都會轉換心境,為了能夠持續下去。

 



 









    











   



 



 











 



  



 










 




 











  



 



    



 


 




  



 











 





  (2013年6月26日晨,大安森林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