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自我,心自由

2009091421:18

本篇為珠兒向內探求之6,等待伯樂的出書夢全貌~堅定溫柔做自己



94年4月泰山真愛家庭雜誌

日前,整理佈滿灰塵的書櫃,發現一疊泛黃的舊書信,其中一封很特別,除了寫著娟秀字跡的兩張信紙外,並附有自新竹青年「給青年朋友的話」專欄中所取下的一篇文章,標題「談肯定自己」,寄件人則是與我同為竹女校友的張老師。


當時高一的自己,為什麼寫信給張老師?內容寫些什麼?……如今已不復記憶,無論如何,還是慶幸曾經留下這些內容,否則諸多往事必如船過水無痕,沒有機會反芻與思考。 


嚴格說起來,高中階段的自己,只是心門沒有打開,未能擁有更多情誼而已,尚不至於缺乏信心。但大學時代一連串在課業和感情方面遭遇挫折,確實將我的自信嚴重擊垮了,加上自尊心甚強,非常在乎外界對自己的看法,以致四年黃金歲月慘澹無光。離開學校,步入社會工作後,改變依然有限。 


有一陣子,因為公事心情沮喪,一位同事好友告訴我:「要打擊你太容易了,不論真的、假的,只要否定你,你就會被打入深淵!人生的意義不在於別人怎麼看你,是你怎麼看待自己。」好友同時也指出,所有與我相同職位的同事中,我的EQ最糟,『忙』絕對寫在臉上……。這番情真意切的話語,曾經如醍醐灌頂般,讓我得以觀照自己,學習成長。
   

泰山文化基金會黃翠吟執行長寫過一段話,曾經深烙在我心深處:「人最大的弱點,就是恐懼。其實大部分的人,也不都是唯利是圖,把名利看得那麼重要,而是恐懼外界對自己的看法,所以努力但很緊繃,隨時要在備戰狀態,不能自在。」


歲月悠悠,韶光荏苒。幾經生命淬煉,認識了心靈深處的自我,才明白過往對工作投入並非純為責任感的表現,其實夾雜著「在乎別人的看法」,企盼得到「認真、負責、優秀」的外在評價。雖然在乎別人看法不全為壞事,因為在意就會努力以維持好形象,只是,出於恐懼的負向心態,確實無法讓人輕鬆自在!


何況一種米養百種人,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即使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有時還是會被別人有意或無意地扭曲了。


生命低谷那一年,遭遇諸多人生無常,我無法改變事實,但很努力紓壓,利用早起、少睡或其他餘暇,藉由提筆抒懷、與他人對話,讓自己能夠穩定心緒,不致影響生活與工作。此舉卻遭致有心人士惡意中傷,以致別人對我曲解,有如雪上加霜般挫折著我!


當外在情勢對自己不利時,有一個人,絕對會是忠實的朋友,那個人是誰呢?……他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即使全世界不了解我們,即使親近的人誤會、怪罪我們,雖然甚為痛苦難受,卻只有自己能夠解救自我於泥沼中。解脫之道為自我激勵:「別人的非理性行為,不要拿來懲罰自己」、「事件已經傷害我,我不能再傷害自己」、「只有放下它,才能放了自己」………同時要不斷心理建設:肯定自己無愧於心,他人不了解或有意扭曲,不是我能掌控;肯定自己的出發點,縱然結果不如人意,至少我們努力過。


以前,工作順遂、備受肯定,為了維持好形象,很努力卻不輕鬆;也想放下恐懼,莫太過在乎別人,卻不容易做到!那一陣子遭遇困厄,內心雖難受卻有一絲輕鬆感,忽然明白無論自己如何努力或表現,他人都可能給予和事實不同的評價,那麼,又何須為此而活?.......於是,因著曲解中傷而卸下了維持形象或在乎外界評價的心理,心靈反得以自由。






讀者迴響
妳的心得分享,帶動大家的省思,帶來大家心靈的成長,獲益良多。
放下兩字,寫起來很容易,要真正實行可難,學習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好好對待這一顆脆弱的心。
看了您的文章,是生活的結晶,人生智慧,更會產生共鳴,集結相當篇章後一定要出書,可激勵讀者!

喜歡看你的文章,因為內容中帶有深厚情感。
我也是屬於放不下的人,一些小事常常會讓我失眠;很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深怕自己的缺點曝露,這幾年漸漸學會放下。
坦然面對真實的自己、虛心學習別人的優點,是我一直努力的事。

很常收到您的生活心得,內心深處羨慕得不得了,剛剛讀到您這篇學習「自在」,深有所感。
最近受到同事造成的精神傷害,甚至一度失望徹底,自覺做人失敗、工作不順、帶人失效。誠如劉前主計長告誡要「一日三省」,每當夜幕低垂,深思挫敗之由,均無法為自己找到宣洩出口。
您的文意感動了我,讓我知道:如果有錯,未必在我,不要自責。

越來越覺得您非常優秀,人好文筆更好,遠遠超過一般作家,這不是誇獎,這是事實!
很慶幸有您這位長官好朋友,暫時忘了年齡的差距,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一直都是如此跌跌撞撞走過來的,身心俱疲,目前慢慢調整腳步,放鬆自己,試著做以前從不做的事情如提筆,這種感覺很好!

你寄給我的文章,我把它收成一個資料夾,為了尊重著作權,只列印出來與同事分享,而不用檔案傳送。所寄文章發人深省,值得收藏,讀後心中的激動會影響思維,進而影響真實的人生。一直沒有回應是因文筆不佳,不擅用文字表達感情,就把我當成沉默的讀者吧!

讚嘆妳能夠在這麼繁忙中,寫出如此精采的文章!我個人的筆很拙,對於妳的經驗分享,既羨慕又歡喜!像你感情這麼豐富,筆觸又如此細膩,真的可以讓「寫作」成為你另一條路,讓更多人分享妳的經驗與感動。
有智慧的女人最美了!看了你的文章後,不禁仰慕妳的智慧,更想親自一睹風采,有機會北上一定去看你。也期待妳的新作!

妳的文章我喜歡,佩服妳的文筆與見解,堪媲美文學家、教育家及心理學家。可是我閱讀之後,縱有深刻感受或心得,也總是表達不出來,文筆甚好的妳,或許永遠無法體會我拙於文筆的痛苦,妳可信手拈來,一下子就能把瞬間感受寫成長篇文章,而我縱有千言萬語,很久很久也擠不出幾句話來,每次也都是如「難過」「痛苦」「高興」「喜歡」等概括描述的話,了無新意。

您的文章,我很用心很詳細地看了三遍,寫的太好了,直說進心坎裡,讓人感同身受。以前我一直很不快樂,總覺得為家庭犧牲,很多事都沒如願,很多事都沒做,很多願望理想都逐漸遙遠,很多的很多……。
生了一場病,慢慢調整心態、腳步,現在我已不在意別人的眼光,不再為別人而活,把快樂鑰匙交給自己,原來我可以很快樂!目前覺得舒坦平靜,不再把自己當女強人,一切順勢而為當個小女人,忽然感覺世間很美好,社會很溫馨,同事很友愛,朋友很窩心,小孩很貼心!
建議您多寫幾篇,假以時日投稿或出書,讓更多有福的朋友心靈交會,期待!

似曾相識的經歷,走過來時路,更覺應把握當下,知福、惜福。
以前的我,也非常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總是盡可能去迎合別人,或照別人的意思行事。在歷經婚姻的洗禮,工作上遇到挫折,以及小孩相繼出生、外公外婆的去世,讓我感受良多,除體會生命無常及無奈外,也學會給自己及別人空間,容許自己把不好的一面真實呈現。
每晚睡覺前將今天所發生的事,仔細想了一遍,對於有成長空間的,盡可能去改進,只要盡力便不再苛責自己。凡事當求盡力,自己會比較快樂,更能將快樂的種子散撥出去。
「歡喜做、甘願受」,是我最近努力的目標,覺得這種轉念會讓人心平氣和地做每一件事,遇到挫折時也較能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