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我,做自己

2009091804:22




初秋時節,荷花池畔的野薑花盛開著。潔白花朵襯著紅牆綠瓦的博物館傳統建築,別有味道,小灰蝶現身白花綠葉中,益顯亮眼。

野薑花開,憶故人

野薑花白淨剔透,有如清新脫俗的小姑娘,奇怪的是,這裡的野薑花雖美,卻少了獨特的香味,一天之中,只有在某個時間才能聞得到它淡淡的清香,而這機會可遇不可求。

駐足欣賞野薑花之美,聞著野薑花香,往事浮現心頭。

那一年,我們大三,幾個死黨參加學校推廣教育班的語文課程,一起認識了方荷。剛畢業前兩年,我們經常造訪她和尹雪曼老師在淡水的別墅,留下許多年輕美好的記憶。一次,野薑花綻放時節,我們摘了大把野薑花插在花瓶裡,擺在一樓的客廳中,那迷人的芳香不僅溢滿了樓下的偌大空間,連二樓的臥房亦芬芳無比,久久未褪。


感情挫折,自我覺醒

死黨們陸續有了感情歸宿,大夥兒共同出遊機會逐漸變少,我們和方荷的聯繫自然也降低。27歲那年,談了一場短暫的戀愛,彷彿是老天刻意的安排,以讓我明白什麼!碰到了感情不專一的對象,一時心靈備受折騰,心中卻很明白,當時正值適婚年齡,我沒有太多歲月止痛療傷,必須要在最短時間內回歸常軌,再也不能像年輕時一樣揮霍青春。……

綜觀眾多朋友之中,只有方荷年紀稍長、人生閱歷也比我們豐富許多,於是我第一次單獨去找她,並且深刻地自我剖析。

從小到大,自我意識薄弱,我一直很努力做父母眼中的好孩子、師長眼中的好學生、同儕眼中的好同學,長大後做別人眼中的好女孩。但我就是忘了做我自己,不懂得肯定自我價值,所為一切彷彿是為了符合他人期待,把快樂的鑰匙完完全全交給了別人。

經過這次感情挫折,我體認到,必須要改變自己,修正觀念與態度,否則今天問題結束了,往後人生的路上,我仍然會跌倒,不斷地受傷……

如此自我意識的覺醒是成長第一步,是我第一次覺察到「快樂的鑰匙要交給自己」,必須做自己思想上的主人,而不是讓別人或環境主宰了自己。

故人邀約,大海尋自我

當時,毅然離開有感情困擾的公司,休息了三四個月,學日文、到政大公企中心上課,或者窩在中央圖書館閱讀、沉澱,準備重新出發。

甫從軍中退役的學長正好邀約學妹和我,準備到東海岸健行三天三夜。我們三人帶著輕便行李,一步一腳印走完全程,簡單、自然的方式,如同學生時代的自強活動,而夜宿小學教室的情景迄今依然難忘。

他們對於我的失意不知情,我每天望著蔚藍海岸,拋開一切的一切,恣意縱情於大自然中。

面對莫測高深的茫茫大海,我知道,自己在尋找的是〝自我〞──我的心沒有打開,我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自得其樂;我的心一直未能自主,缺乏自我;我把感情看得太重,將個人價值依附其上;我對自己的生命不夠認真,不夠負責。

當時深刻地告訴自己:我的生命不應該只是如此,應該有自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追求什麼!我不能這樣過了一生……


掌握成長契機,感念故人

如此覺醒,讓我開始有意識地掌握自己的生命。

此後,每每將生活或生命中碰到的大小事,當作自我成長的契機,在每一個挫折與不順遂中,學習自我改變,心靈因而得以滋長。「即使跌倒了,也要抓起一把泥土。」「上天關了一扇門,自己一定要找出另一扇窗。」如此生命態度,使人內在平衡,豐足且柔軟。

多年來,方荷的音訊渺茫,這段塵封的記憶,以及和她相處的點滴往事,在野薑花開時,輕輕被喚起。多年來,學長學妹們各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展露頭角,雖然偶有機會聚首在一起,所思所想談話內容再也無法恢復昔日年輕時的光景,許多美好的記憶只能永留心底。




讀者迴響

●連續看了妳的幾篇隨筆,其實滿羨慕妳的,能把自己真實的攤開,這是非常好的自我成長、反省及解壓的方法,但我卻無法做到,我還是沒辦法赤裸裸把心攤開。

●每次欣賞完您的作品,常覺深有同感,只是長久以來,埋葬自我感受,且不擅表達已成了習慣,希望您不要介意,並接受我這句遲來的道謝。

記得我第一次看到你的作品,是國三在你的房間內,你拿出日記本與我分享你的心情故事,對各方面駑鈍的我而言,當時只能以受寵若驚形容,經過二十多年了,不知你是否記得此事?

讀了內容深有同感,你把有些人的情況用文字表達出來,真好!撥動了我緊蹦的神經線,尤其正處在工作及孩子之間的自己,更難掩身心疲憊模樣,希望能常看到你的文章。


●謝謝妳與我訴說生命經歷,我的下筆不如妳俐落快捷,加以俗務相絆,回應的時間常會遲些,請相信我珍惜每一次與妳的心靈交會。

看妳的隨筆,深覺心有戚戚焉。我們的文化背景,以及我所接受的家庭教育,「自我」一直是被忽略的,隱忍、忽略、視而不見,常是我對待自己的方式,直到負荷超載,情緒潰堤……

也是在每一次的跌跌撞撞中逐漸體會,傾聽自己的聲音、察覺自我需求;不隨波逐流、不人云亦云,才能真正實踐自我。

擁有健全的自我認知,才能誠懇面對其他生命,充滿感情卻不踰越,慈悲與智慧並行不悖。


●自從深入認識妳以後,我一直回想自己的人生。

覺得自已不是現在才這樣,太放縱自已,不肯吃苦。記得高中考不上那一年,我哭了一個星期,接下來混了三年,好不容昜考上大學,人生混亂至今,我從未怪過自已,思考那裡出錯了。沒有信心的我,覺得這樣就夠了,不可能再提昇自已,也不可能再得到什麼。

直到和妳不斷交談,以及觀察先生唸書的方法及習慣,才幡然醒悟,這一生,我真的不曾用心過,不敢當自已,把責任推給別人。試想有一天,生命有了期限,我想作什麼?留什麼給家人呢?時間久了,先生會換妻子、小孩會有新媽媽,不是他們不愛妳,是時間讓人忘記很多事。

以前不敢對自已或別人要求什麼,不敢說什麼,不敢作什麼,現在,我豁出去了,儘量照自已的想法作,管別人怎麼想,要改變就有希望!




心靈對話
讀者:
要將自己舊有傷痕的拉鍊打開,
往事赤裸裸呈現在大家面前,確實需要一番勇氣。
以前常聽到人家說,做人做事要「忘我」、「忘我」,
忘我的背後隱藏了多少包容、多少辛酸淚,只有自己知道。
也許,真的有一天妻換了人、子換了娘,時間讓大家忘了一切。
惟有要記得,自己不要把自己給忘了!
管別人怎麼說?大聲說出來,勇敢做自己。


作者:
這番留言字字珠璣,令人回味無窮。
做人做事要「忘我」、「忘我」,
忘記以「我」的觀點去看待人事物,
是佛家所說的,去我執;
但對於自己價值的肯定、夢想追尋,
卻又不能「忘我」,必須牢牢記得。
生命的功課,人生的答案,何其不易,
需要我們打開心眼、心窗,不斷地追尋。

 註:本篇為珠兒向內探求之1,等待伯樂的出書夢全貌~堅定溫柔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