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3】以「倒推法」檢視自己

2009090520:55

 



人生上半場,本以為自己對於未如意的情事,雖然也會尋找心靈出路,卻無法有意識地掌控自我情緒,缺少有系統以文字整理自己的紀錄。但翻開頁頁札記卻發現,還是在每一個挫折與痛苦中,清楚看到了自己的成長與蛻變,情緒低谷往往正是翻轉回升的時刻。

走到了人生下半場,面對外子多次工作空窗的考驗,在在成為「藉事練心」的契機,因為我始終相信,每一項生命考驗都有要學習的功課,只有通過了,獲得OK印記,才會成為祝福。於是秉持如此態度,藉著外在無法掌控的情況,半逼迫自己跳脫心靈桎梏,讓心自由翱翔。

通常我是以「倒推法」檢視自己,當失望、難受、擔憂或不安等負面情緒產生,引發心靈不平靜時,會抽絲剝繭地找出源頭,剖析受到何種念頭干擾。有意識地吐露委屈或不快情緒,它不是抱怨、批評,不同於無意識地發洩,而是一種「處理」方式,唯有讓負面情緒有了出口,才能真正「接受」與「放下」。如為昔日傷害,我透過書寫逐漸撫平;倘係個人期望的落差,經由自我修正讓期望歸零。無論在意程度如何,總是不斷練習,直到完全接受,心不再隨之起伏為止。
                                     ~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