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尋蝶蹤(3)~破繭而出的美麗

2024052921:04


 

小時候,每到假日或平日下課都要到山上採茶,每個人身上揹個竹簍,將採到的茶葉放進去,茶簍裝滿了就要卸下來,倒入大袋子中!一般多為豔陽高照天氣,此時茶葉不適宜曝曬,於是我們會選在大樹下處理這些,也藉此機會稍事休息。

樹下休憩時,很自然地往身旁大樹倚靠,或將手攀附在樹幹上,哇!悲劇發生了!

有一種超大毛毛蟲,客家話稱為「草鞋媽」,人的皮膚如果被蟄,痛到不行!可怕是牠的毛刺進皮膚很難處理,拔不出來,最後如何解決我已忘了。長大後,我終於知道所謂「草鞋媽」原來是大灰枯葉蛾幼蟲,然而當我在野外見到大灰枯葉蛾時,依然對牠投以關愛眼神,不由自主地想將牠捕捉入鏡,壓根忘記牠的幼蟲如此恐怖!

採茶時所碰到的毛毛蟲,自然不只是「草鞋媽」,也有其他種類,只要皮膚碰觸被螫了,都會感到不舒服,不過情節輕微而已。因此毛毛蟲在我心中並無好印象,也沒興趣觀察或記錄毛毛蟲蛻變為蝴蝶(或蛾),可是,我卻鍾愛翩翩飛舞的蝴蝶,尤其身處困境時刻,特別喜歡以相機捕捉牠們的美麗身影,除了專注當下移轉情緒的作用,更能深刻體會〝破繭而出-化蛹為蝶〞的生命啟示。

「毛毛蟲眼中的世界末日,主宰稱之為蝴蝶。」~《天地一沙鷗》作者。

毛毛蟲細微渺小,其貌不揚,甚至有點恐怖,很少人會喜愛和關注;人們也許有機會見證毛毛蟲破蛹而出變成美麗蝴蝶的一刻,卻看不見牠在蛹內歷經多少痛楚與蛻變。毛毛蟲也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是蝴蝶,當牠化蛹成蝶時刻,甚至以為自己的生命走到了盡頭!

而我卻明白,如果毛毛蟲被困在蛹裡無法衝破,則永遠也翻不了身!唯有堅定心志,歷經種種痛苦掙脫,磨練再磨練……終有一日,方能完全超越自我,破繭而出-化蛹為蝶,盡情在天地間展翅飛舞。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你愛花兒,花也愛你,你會跳舞,花有甜蜜。」這首兒歌你我耳熟能詳,每當見到蝴蝶在花間翩翩起舞時,我會不自覺輕輕哼唱著,自從以相機捕捉蝴蝶之美,更能深刻體會這簡單詞句中所描述的情境。

蝴蝶種類繁多,雄蝶與雌蝶外型不同,同隻蝴蝶張翅與合著又相異,讓人百看不厭!台北植物園生態豐富,那些年在園區附近上班,蝶兒好像對我特別關愛,總喜歡當鏡頭下的主角,有時甚至感覺牠們比〝麻豆〞更討人喜歡,每每在捕捉霎那為永恆時忘記了煩憂!人在紅塵,心在外。

蝴蝶的美麗帶來諸多關注與讚嘆,毛毛蟲的渺小卻不會有人介意!人生路上,其實多數人有如毛毛蟲般不起眼,生命過程的層層蛻變,端賴個人全然面對,只有自己最清楚其中艱辛,時刻端著蛻變中的痛苦昭告天下,往往無濟於事;企盼他人見到蛻變過程而給予肯定,有如緣木求魚。

每一隻明豔動人的蝴蝶背後,都曾歷經毛毛蟲的痛苦與哀愁;每一份亮麗耀眼的光芒背後,也都充滿不為人知的艱辛及汗水。不期待他人掌聲,不渴望別人肯定,只要自我生命能衝破如繭的層層束縛,如彩蝶般振翅高飛,翩翩起舞,此生足矣!

 


# 1  無尾鳳蝶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青帶鳳蝶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大琉璃紋鳳蝶

失敗獎~蝶兒飛

 (橘色底字 點一下即可連結) 


# 18  無尾鳳蝶,真美麗


 


# 18  看圖說話:無尾鳳蝶




# 19 紅紋鳳蝶~飛呀飛 



# 21 保育類「黃裳鳳蝶」~清大蝴蝶園

【本系列賞蝶紀錄】
公園尋蝶蹤(1)~遇見小四生
公園尋蝶蹤(2)~石牆蝶教我的事
公園尋蝶蹤(3)~破繭而出的美麗
公園尋蝶蹤(4)~ 讓心歸零 寬容等待
公園尋蝶蹤(5)~ 黑脈樺斑蝶讀心?
公園尋蝶蹤(end)~祝福&感恩



  •   asd9595 於 2024-06-07 06:38 2F
  • 萬物在成長的時候,
    就不會擔心走向盡頭,
    感恩毛毛蟲告訴我們智慧,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4-06-24 19:51 回覆

    換個說法:當我們在經歷嚴峻考驗,即使痛苦地以為是世界末日,內心仍然要堅信這些經歷可能是幫助自己〝破繭而出-化蛹為蝶〞的契機。

  •   郁敏 於 2024-06-02 08:13 1F
  • 其實蝴蝶與毛毛蟲
    我更喜歡他們是毛毛蟲的時刻
    因為看得出情緒

    尤其是一些很有個性的毛毛蟲
    防敵策略特別有意思

    翩翩起舞的蝴蝶雖美
    但,一下子就不再鏡頭內了
    能好好拍的時光是剛破繭
    他們努力擠出身體的水分
    然後撐開翅膀的那一段時間
     
  • 版主於 2024-06-02 21:27 回覆
    呵呵,你的喜好正好與我相反,什麼有情緒有個性的毛毛蟲,什麼防敵策略,我一概不感興趣。

    我只喜歡自由飛舞的蝴蝶,剛破繭、撐開翅膀時雖能好好拍攝,但我不愛!依稀記得當年我在清大拍黃裳鳳蝶就是此種情況,並不喜歡那種感覺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