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飛來小鸚鵡vs白文鳥

2008020120:47

幾個月前,同學家的陽台飛來一隻白文鳥。她想到我家孩子較多、年紀也小,就把白文鳥送給我們了。白文鳥白羽毛、紅色小嘴,輕靈可愛,叫聲柔和,深得小頑童和媽媽的喜愛。

對鳥性毫不了解的我,看到文鳥形單影隻,有意幫牠找個伴。懂得鳥性的好友勸我別輕易嘗試,萬一不合就麻煩了,我們只好打消念頭。

三天前早上,我要到別的機關開會,所以稍晚出門。正在愛鳥的黛綠家留言(她有很多鳥寶貝),忽然聽到正在客廳的三個兒子叫我:「媽媽,我們家陽台有隻彩色鳥耶!」我一看,很沒概念地以為牠是五色鳥,誤導了小孩幾天,才弄清楚原來是小鸚鵡(大家可別笑我)。




當時二話不說,我馬上拿了相機,輕手輕腳地,準備捕捉鏡頭。
沒想到,牠沒有離去的意思,反而從陽台
飛到我家廚房的紗窗上,我隔著紗窗按下快門。

看牠沒有離去之意,我開了旁邊小窗,再按下了快門。
我的鏡頭幾乎快碰到牠,牠還是不害怕,於是我問:
「你想來我們家嗎?想的話,就過來吧!」
沒想到,牠真的貼著紗窗,慢慢移動腳步過來。



然後,從小窗戶跳進來,接著跳到我頭上、肩上;
我家小蘿蔔頭很興奮,又有點怕牠跳到身上。
一時之間找不到鳥籠,只好把牠和白文鳥同籠,
打電話問別人,牠們能夠相安無事嗎?答案是:觀察囉!
為了避免「慘案」發生,我還叫大兒子中午時間,
特地從補習班回家瞧瞧,一切平安,還好。

那天下班後,我仔細觀察這個外來客,
牠彷彿明白自己的身分,非常低調;
反倒是嬌小的文鳥(小乖)有點緊張害怕,
飛過來跳過去,顯得十分不安。
外來客(大乖)為了讓小乖安心,
看到牠想吃東西或到哪裡,牠就讓開;
晚上,小乖依舊睡牠的安樂窩(小木屋),
大乖則認份地,守在小木屋的屋頂。



過敏體質、不喜歡寵物的老公,要我把牠放出來,
讓牠選擇留下或離去,小孩和媽媽都捨不得;
我還擔心外頭冷,放牠可能不是生路,反而害了牠。

第二天,果如我所料,牠開始露出一點〝本性〞,
佔據了小乖的安樂窩,文鳥敢怒不敢言;
我感覺鸚鵡不排斥文鳥進木屋,是小乖害怕。
那一夜,聽到小鳥拍翅的聲音,我驚醒,
原來鸚鵡佔文鳥巢,小乖在木屋外抗議。

第三天,我猜想牠們已經琢磨出相處之道,呵呵,一點也沒錯,
文鳥變得自在,鸚鵡還是一副紳士模樣,謹守本分。
而且牠們好像已經共處一屋,和平相處,
YA,終於可以不用再買一個鳥籠,或一間小木屋。










小小攝影師作品區(小三生Charming)
 



 

【延伸閱讀】  花和尚---五色鳥      桑葚.五色鳥.綠繡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