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女兒不是寶?

2008012920:33

年前,因為業務關係,和機關的幾位顧問用餐。席間,一位擁有數家知名企業的老闆,大家對他企業經營成功讚譽有加,折服於他為人處世的智慧,事業忙碌之餘仍致力於文化傳承,令人感佩!陪同他一起出席的公子,出於名家風範的言表、氣質,也讓人深感其家庭教育的成功。


公子對父親深表敬重,也在大夥兒前頭推崇父親,但是以玩笑口吻說了一件事。「我父親什麼都很好,就是不重視女生,讓人不習慣。像我女兒都已經10歲了,連抱都沒抱過她………」 在座熟稔的女性也發難附和:「○老闆,我們為您的孫女抱不平,您不可以這麼重男輕女啦!」這話題就在半輕鬆半尷尬間結束,看不出大老闆的感受,但從他當時的對應內容聽來,男重於女似理所當然,是他根深柢固的觀念,不認為有何不妥。


數年前,一則社會新聞令人印象深刻。有對父母膝下育有二女,該名父親自從老二出生,知道又是「女兒」後,就看她不順眼,常因小事動輒施以打罵。後來九歲的二女兒不幸疑遭失業父親打死,女童母親表示孩子自小與父親「無緣」,她曾於案發前一年帶孩子去改名,希望能夠改運,不料憾事仍然發生。


此事令人扼腕,孩子何其無辜!同為重男輕女的偏執觀念,一個是人人敬重的大老闆,一個是沒有工作的市井小民。市井小民的心酸可以理解,但所謂「無緣」必然是父母長期對待關係所造成的結果,因為看孩子不順眼,自然不會好言以對,良性互動,甚或有超乎常情的打罵行為……,如此怎會有緣呢?
 

大老闆重男輕女的觀念我無法苟同,但能理解何以根深柢固?一般而言,他們貴為企業經營主,萬人之上唯我獨尊,他人縱有建言亦不敢發聲,縱有敢言者也不見得被接受。所以他們某些觀念,可能一輩子都沒有修正的機會。


日前,看了康熙劇,正演出遠嫁異鄉的格格回家看父母,得知母親容妃因直言相諫而遭貶,淪落終日刷洗尿桶的命運,格格心疼母親卻無能為力,最後拂袖而去。看著容妃描述康熙的內心感受,以及康熙年老時的寂寞景象,我一方面為父權思想下的男性感到難過,一方面慶幸自己不在帝王家,也不在重男輕女的企業名門,否則,以我如此「直言相諫」的態度,早被打入冷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