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老二】不太投緣?

2007041805:53

        


故事背景92年2月    

四歲以前的二兒子,與我不太貼心,向來只跟爸爸睡而不願跟著媽媽睡,外子常戲稱我好像後母……

起初,我並不在意此事,只把它歸咎於老二與我比較不投緣,也不曾細想其中道理。我們對人際關係經常是如此下定論的,不是嗎?

他常用負面的行為表現方式,當周遭的人事物不是如他所願時,常常要抓狂,EQ不太好!自從把他帶回身邊,我開始尋找原因。就兒童心理與教育學而言,可能是某些因素使孩子缺乏安全感,才會顯現這些行為,藉由找出影響原因,用心加以修正彌補,孩子的行為可能因此獲得改善。

我直接想到的是,老二從小跟著爺爺奶奶生活,年滿四歲才回父母身邊。爺爺奶奶對他照顧周到,關懷與疼愛毋庸置疑,可是,每逢假日,他一次又一次眼看我們載著哥哥弟弟離開,獨獨留下他……,這應該是個不小的心靈傷害。

至於他為何與我不親呢?猛然想起,兒子出生四十天左右,我參加了為期三個月的受訓課程,把他留給奶奶照顧;後來又有了弟弟,所以延長留在奶奶家的時間。四年來,日夜照顧他的是奶奶,不是媽媽。捫心自問,我對他的愛與照顧確實少了很多,我真的比較疏忽他!

不久,朋友到我們家來,不是刻意的話題,她聊起了自己的幼時經驗。朋友在襁褓之時,父母曾經因為子女眾多,準備把她送給別人,當時領養人已趕赴她家,臨門一刻由於母親不忍才留下了她,往後總有家人不斷提起這些往事。小小心靈很敏感也很脆弱,這些訊息使她從小缺乏安全感,只要父母不在家,就擔心他們不回來!大人暫時性的離開,也讓她以為「他們是不是不要我了?」

聽到如此親身經歷,我十分震撼,一則想法得到印證,二則找到了另一個答案。

先生的姊姊沒有結婚,婆婆擔心女兒年老後乏人照顧,尤其在我生下老么有了三個兒子後,她曾多次提及希望老二給姑姑當兒子。姊姊及我們雙方都沒同意此事,可是,偶爾我們會有玩笑之語或氣話,它是否已對小小心靈造成影響?

繼而,我又聯想到老二和老么的差異。弟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在我決定留下他的那一刻,我即滿心喜悅期盼他的來臨,不論是男是女──面對許多好奇的詢問時,我都很堅定地如此告訴對方。更幸運的是,懷孕期間正好工作上較不忙碌,因此有了良好胎教,加上出生後他天天跟在父母身邊,保母一家人對他又疼愛有加,所以他很可愛,聰明又討人喜歡。相形之下,二兒子就顯得比較「番」,愛哭、喜歡尖叫,語言發展不佳。

人性的弱點是,自然會特別喜歡可愛聰明的老么,比較忽略老二,或覺得他好煩人,甚至不自覺地在言語或行為上,拿他們作比較。結果容易產生心理學上的「比馬龍效應」,積極正面的期待使小孩感受到愛與支持,相反地,負面消極的評價卻讓彼此之間產生敵意與對立!不斷循環結果,對孩子的人格發展有深遠影響。

我必須承認,起初我有此弱點而不自覺,慶幸的是我覺察到了,只要開始,一切不嫌遲。

孩子不知道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是透過與別人互動才學習到的,經由他人回饋,他知道了自己有什麼樣的特性,形成對自己的看法,也就是自我概念。自我概念的形成,生命中重要他人的影響最大,被疏忽或不被期待的孩子,以為自己不受歡迎、不受重視,很容易產生負向自我概念。此類孩子亟需父母等重要他人,以更多愛與關懷,用心照護他的成長,讓他能夠肯定自我價值。

少了父母全心的愛與照顧,孩子的「老二情結」與失序行為,曾經讓我很傷腦筋,因為願意面對,願意承認自己的不是,於是開啟了我學習教養孩子的鑰匙,因此得以突破而有機會改變,進而自我成長。    



       

 

●為了讓大家擁有更多同理心,謹將當初寫下心情故事時,諸多朋友給我的鼓勵摘錄於後,提供天下父母省思,在此致上萬分謝意。

讀者回響
 
    謹以為人父親的身份向您表達感激之意,您的短文確實發人深省!
 

   看了您的文章,覺得十分感動,天下父母心,為人父母有許多功課要修,兒童情緒管理不易。我跟先生主張不論辛苦與否,小孩要帶在身邊,讓孩子學習體會父母對他們的愛及教導,共勉之!

  看了這篇文章,為您的小孩高興,能夠出生在您家很幸福,有您這麼用心的媽媽,真是福氣。為人父母是一門艱深的學問,孩子越大越覺得父母難為,「用心」應是唯一的法寶,與您共勉!

看了妳的文章,真慶幸認識妳,寫得真好!真不敢相信妳已有三個寶貝,一直以為妳未婚呢!可見駐顏有術,天生麗質。每次接觸,都能分享妳的快樂…… 

師專時代,有位老師給我們一句老話,供您參考:「當孩子越不可愛時,就是越需要愛的時候。」您家老二需要多費心了,注意喔,不是一蹴可幾的,需要花時間!

我的兩個孩子如今已大學畢業,我們老二小時候與你家兒子一樣。想分享的是,剛開始帶回來時,我連抱她都覺得很僵硬……,經由互動相處,感情因而滋生,緣分自然而來。


好久不見,仔細拜讀大作以後,對妳有三項佩服:一是生養三個孩子的勇氣;二是面對自我生命的坦然;三是對孩子教養的用心。
找個時間要好好聊聊,過來人的經驗一定很受用。
 

請問,經過妳的努力之後,妳家老二對自己的不安全感是否已有改善?
妳的努力是否讓他感受到「媽媽是愛我的」?畢竟孩子有好的反映,才是父母衷心的期盼。
祝福你們拾回一位健康可愛的孩子。


    

 
看了您生動的文筆,更能一窺您對孩子教養的用心與敏銳度,讓我想起數年前您曾提到老二愛哭的情況,我感覺他有被疏忽的心理,也許是藉哭泣來吸引您的注意,當時曾經建議對他要多多擁抱他,讓他有安全感,表示大人是愛他的,不知您記得否?
您是位不凡的媽媽,適時關注孩子的成長,您家三位小寶貝是何等的幸福快樂啊!


 很高興能夠分享你的育兒心得,過來人的經驗很寶貴,也讓我見識到你的用心,肯定是個好媽媽。
每次與你通話,都感受到你的熱情與溫馨,讓人如沐春風,現在又接到你的E-MAIL主動分享個人心得,更讓我覺得既窩心又感動。
建議你這篇文章不妨投稿,讓更多父母分享你寶貴的經驗,也許一語驚醒夢中人,可以幫助很多家庭解決親子問題,間接地讓我們的社會更祥和,那就「功德無量」了!

 

 謝謝妳與我分享教養心得。上個月哥哥生病住院,為了不想讓父母擔心,我花了不少時間照顧哥哥,夫妻倆好幾天都沒去接女兒,而由姐姐代勞;短短二個星期,女兒在學校及作業的表現上就有些微不同。

亦如妳一樣,也是心頭一驚,小孩真的要用心去愛,即使很忙很累,一個擁抱、一個小親親,他們都會很滿足的。我們一起加油哦!
 

本篇內容讓我感同身受。我在老二約兩歲時,便已察覺他的「老二情結」,所以我告訴自己,他生來是要讓我學習的,就欣然接受挑戰吧,於是我開始每天陪他睡覺,並在睡前說一小段故事給他聽。

現在他有時見我對老大好一些,還是會立刻指責我偏心,但我會立即告訴他,媽媽的心裡一樣重視你,一樣愛你……。如今,他們也常會打來打去的,看在眼裡,覺得能一起玩樂,就表示彼此關係有進步了,我告訴自己慢慢來,急不來的。

 

 記得以前要找對象時,媽媽曾說過千萬不要嫁給排行老二的人,老一輩認為老二就是姥姥不愛、父母不疼的,所以嫁過去時,相對的也得不到公婆的喜愛,這應該有所根據吧!

你的文章寫得很好,是否考慮將這些作品慢慢收集後,將來可以出一本書,你可以認真思考這個問題。
 

 教養小孩,真是一門大學問,沒有那一個學理是絕對的,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性格也有著很大差異,每個人隨時都有不同情緒,許多不同狀況,於是時時上演著不同的劇本,誰也不知什麼時候接什麼招?可是又不能不接,在在考驗著大人的EQ 


隻字片語,對才疏學淺的我,真是一件難事。當然,懶也是因素之一,但看你的文章對我而言,是享受、共鳴、交流,更是省思。
對於孩子的成長,我還是認為因材施教。孩子就像棵小樹,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會經歷風吹雨打日晒等,做父母的我們,應該在旁觀著,當小樹歪斜,適時扶正;再讓小樹繼續成長茁壯,父母提供分析、建議與指導。人生的道路是每個人自己要走,永遠無法代為規劃。
 

    

待在學校的好處之一是,我可以輕易又頻繁地接觸小孩教育的資訊及觀念。

珠兒的老二是標準「老二情結」的小孩:姥姥不疼、爹娘不愛。老大是家中第一個寶,最早嚐到當寶貝的滋味,老么生來就是被疼到大,只有可憐的老二,沒人空得出時間和精神疼他。這種問題幾乎每個家庭都有,小孩很敏感,自己不知所以然,只是根據感覺表現自己的行為;父母也不知所以然,因為老二總是很認份的最乖
──不須父母擔心,否則就是最頑劣、最惹人厭──父母更不愛搭理他。


每一個曾是老二的父母,可能忘了或渾然不覺自己年幼時的「老二情結」,不是老二的父母,更不知小孩行為表現的背後意義,只是珠兒發現了,也同理了小孩的行為,很好!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我倒要建議珠兒應該繼續觀察,老二因父母對待方式改變的後續行為模式,應該值得寫一份「論文」,至少是為人父母一生中最大的安慰之一。


  哦!珠兒,寫得真好,霎時驚覺距離你上次生老么也有好一段時間了。以前比較常和你聊老大的點滴,反而是老二、老么,卻因日後工作忙碌,缺乏進一步認識的機會。

你應該有聽過「老二哲學」這個名詞吧!一般來說,排行中間的子女因為上有兄(姊),下有弟(妹),在衡量自己的地位份量後,通常會採取較乖順、討好父母的方式,來爭取父母的寵愛;也有些中間子女,會以愛哭、行為失序的方式來引起注意,我想你的老二應該就是屬於此種情形。

 

大人不經意的言行,確實會影響他們的心理,所以當我看到妹妹三個子女打成一團,而老二經常臥地無理哭鬧時,我就了解是什麼情形了。在妹妹家裡,大人的眼光都放在大的和小的身上,而老二卻由印傭照顧,較黏傭人,因此無法得到家人的疼愛,然而小小心靈仍然渴望大人給予一些讚美,或在行動上表示關愛。當需求無法滿足時,自然只能以哭鬧等令人發狂的行為來宣洩了。

我發現你真是一位極具慧心的女子,在忙碌的生活中,仍會細心注意周遭的人事物,並會隨時充實自己。難怪你全身充滿著知性之美,吸引許多人願意和你做朋友。謝謝分享,建議你將文章投稿哦!讓更多的家長可以省思並重行檢視親子關係,功德無量!

 

看了妳的文章,真的很感動。有多少人在碰到問題時,最常採取的方法是:不去面對它,而用逃避或抱怨、指責的方式應對,因為這樣最簡單,也最不需要自己負責。一晃眼春秋已過,問題還是存在,但事情已造成大錯或無法挽回,我也曾犯下如此錯誤,有時還不覺得是自己的問題,一定是別人有問題。看看我周遭,亦有諸多這樣的人與事。

讚嘆妳能時時用心,恭喜妳能在不斷反省中成長,而不會像別的母親一輩子指責、抱怨:「你這個小孩天生就是如此,我怎麼會生下你這種孩子?」或「你為什麼不像○○一樣?」……製造了一個不快樂的自己及孩子。

謝謝妳能與我分享這段心歷路程,讓我收穫不少。

 

小時候,因為多了一個乾媽,每次我不乖時,媽媽總會告訴我:你去乾媽家住,不要回來了!所以,高中以前我是很沒自信的,且覺得父母親都不疼我,心靈確實受到影響,還好長大後能自行調適。

我生老大時,由於公婆對他漠不關心,責罵也較多,形成他個性比較暴躁且無安全感,還好這些年我有所察覺及時調整,已經改善許多。相形之下,就會覺得弟弟比較討人喜歡,可是,我們儘量提醒自己,調整對待孩子的態度,因為老大相對細心又敏感,很多地方需要父母的協助。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也都跟著成長,需要不斷學習。很高興看到妳的文章,我們家有兩個調皮的男生,彼此可以互相交換意見,若有相關育兒經驗,希望能與我分享。

 

拜讀了妳的「我家老二」,不禁讓我想到自己。我是老么,和兄姐的年紀分別相差十二歲、七歲,而父母生我時,年紀也大了。記得小時候,有親戚說我是多生的,雖然父母很疼我,但我自小脾氣就古怪,長大後更常被戲稱為「自閉症」,前陣子姐姐還訓了我一頓,直罵我「年紀那麼大了,還不通人情世故」,我也覺得自己害羞內向過了頭。

幾乎不太和別人溝通,似乎是我一貫的作風,可是一遇到以前的同事或要好同學,卻又可以侃侃而談,還忽然變得幽默和三八起來……。我實在不知道自己怎麼了,總覺得自己有點病態,怕陌生人,怕去嘗試陌生的事物,好像一隻駝鳥,老想把頭埋進沙堆裡。這情況似乎愈來愈嚴重,經過一些事情後,我更缺乏自信了,因而也更害怕和別人溝通,每天祇想躲在自己的世界裡,強烈影響了我的人際關係……

我也好需要朋友,很嚮往可以和人一起聊天開玩笑,但一遇到不熟的人或不熟悉的環境,我心中就會開始畏縮進而武裝起自己!一直以妳為心靈導師,不知妳可不可以多多少少幫幫我,解開心裡的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