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開花的樹~加羅林魚木

2012050723:51

 




國寶樹~加羅林魚木,據說全台僅7棵,多在大台北地區:
1.羅斯福路三段283巷溫州公園斜對面台電停車場內(約5層樓高)
2.新店大豐路68巷的對面院子裡
3.仁愛圓環有4棵年輕的(正確否有待查證),高度約250公分




簇簇花球,先白後黃,相映成趣



與〝醉蝶花〞同為白花菜科






科名:白花菜科(capparaceae)
學名:Crateva spec osa

別名:
山橄欖(台灣)、樹頭菜(全國中草藥匯編)
四方燈盞(全國中草藥匯編)
虎王、龍頭花、鵝腳木、雞爪菜(中藥大辭典)。

型態特徵:
落葉無刺喬木,高達10公尺以上,樹皮呈灰白色。
指狀複葉;具長柄;先端急尖或漸尖,背灰綠色。全緣, 平滑。
4月開花,花大,初綠黃色,後變淡紫色(?);
7月結漿果,漿果近球形,果皮外面散布斑點。種子多數,花期為春季。

生境分布:原產太平洋諸島、澳洲。
大部分為野生,少部分栽於村落、庭園或行道旁,為風景樹。

用途:木材質地輕軟,可雕刻成小魚狀,用來吊烏賊,奇葉、根、幹供藥用。










對面有家柴烤披薩,口感佳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蓉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這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溫州公園,正面觀賞加羅林魚木








大隱隱於市






根生台電停車場




花開時間,一說5月中,一說5月底,敬請把握




聽聞溫州公園有棵加羅林魚木,好些年了,
直到今2012年五月初,好友Lily帶我來這裡,
終於,能與一棵開花的樹相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