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筆耕,播下種子

2012081022:43




本想做為出書的序文內容,不便公開,故以密碼鎖文,後來發現自己太天真了,
姑且不論有無出版機會,縱使有也不會按照我原先計畫內容,所以決定公開。

~~~~~~~~~~~~~~~~~~~~~~~~~~~~~~~~~~~~~~~~~~~~~~~~~~~~~~~~~~~~~~~~~~~~~~~~~

秋日,台灣欒樹粉墨登場的季節,耀眼的黃色花序首先綴滿枝頭,接著迅速變臉般轉成紅褐色蒴果,黃花紅果與綠葉相伴,台灣欒樹矗立道路兩旁,為熙來攘往的城市增添無限風采。


在這樣的季節裡,我的郵件信箱出現一封信,寄信者姓名,我並不認得,主旨寫著「欣賞你的作品是一種享受」,我毫不遲疑開啟了郵件,信中字句印入眼簾:


今天在九月號的主計月刊欣賞您所發表的一篇文章
~~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平常工作忙碌,生活步調緊湊,許多文章多以快速瀏覽的方式閱讀。
但今天讀您這篇文章,讓我感到放鬆,
並深深被您的鋪陳及文采所吸引,真是一種享受。
讀完,我有股衝動!要寫信讓您知道:看妳的文章很快樂,
而我,也真的寫了,這是第一次,呵呵……
如此分享我的感受,希望妳不要感到太唐突。
看來妳飽讀詩書典籍,應該多多發表與大家分享。


收到這封信,真的很開心,內心也感覺非常溫暖。她說這樣給人寫信是第一次,其實,接獲主計月刊讀者的來信,對我何嘗不是第一次呢?倒是有位大學會計主任直接打電話給我,如今我們成了好朋友。


相信每個創作者,都喜歡有人欣賞自己的作品,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位朋友付出行動讓作者知道,對我,是一份鼓舞力量,心裡真的很感謝她!


「飽讀詩書典籍」之詞溢美了,一點也不敢當。只是因為喜歡,加上與當老師、讀中文系無緣,心中有夢未圓,所以一直喜歡著。


心裡常想,很多人忙碌,或沒看書習慣,如果能將文字故事化,也許可以提高讀者興趣,而加上生命故事的詩詞隨筆,應該會讓大人小孩較有意願閱讀,進而喜歡詩詞吧!……於是,我寫下詩詞隨筆,陸續在主計月刊發表了數篇內容。原本仍有想完成的計畫,因俗事纏身而中斷,正努力恢復中,這位朋友的來信和鼓舞,讓我明白,自己的筆耕像播下一顆顆種子,也許,正在某個地方悄然發芽、茁壯成蔭!它讓我的心更加堅定,要繼續寫下去。


釀,係利用微生物,進行醱酵作用,將食品化學物質改變。而我,用一支筆,將詩詞、藝文、花草、好書,透過欣賞或閱讀,讓它們有如香醇美酒般,在我的心田裡發酵與深耕。前述內容集結成《筆釀心田》,包括:輯一《詩釀》~詩詞隨筆、 輯二 《藝釀》~看電影與欣賞畫展、 輯三 《花釀》~花與人的故事、輯四 《書釀》~閱讀心得分享。


心靈深深被觸動,是我寫下海角七號與梵谷故事的背景,感謝好友當日在電話中傾聽我的分享,且不吝傳送心靈之語,字字珠璣,為美好的藝文饗宴更添一頁。


妳對梵谷畫作的喜愛與感動,在文章裡處處可見,
那天與妳在電話中,彼此對梵谷的人的畫的故事,
雖輕描淡寫地聊著聊著......,說著說著......,談著談著......,
却讓我們盪漾出美麗的「梵谷情」。
梵谷一生故事,若分為三段,
梵谷在世其心靈轉折時,
梵谷死後畫作初遇伯樂時,
梵谷死後畫作成名世人景仰時,
珠兒的文作,讓大家對梵谷成名的背景,
多一層認識,多一份了解。
加上主角本身的性格、心靈、情感,
在一幅幅一幀幀的畫布上,梵谷肆無忌彈地盡情揮灑,
他的笑、他的淚、他的情、他的愛、他的.........,
即使他窮困潦倒,即使他生病了,依然不斷地畫著畫著,
似乎把雙手畫斷,顏彩畫盡,直到落塵為土與大地相伴才停手!
他的畫,雖成了滄海遺珠,雖成了爹不疼娘不愛的孩子,
但,有那麼一個人,梵谷畫作散落在人間,
她一一地撿起補綴,她的用心成就了不死的靈魂----梵谷。
有時想,畫個不停的梵谷在哪兒呢?
不受身體及外在環境禁錮的他,
或許現在是自由任性仍畫個不停的梵谷靈魂呢!
感受來自珠兒的文章,文章架構的完整性,我欣賞!
期待珠兒的續集............






愛花癡迷的我,常隨季節遞嬗,追逐花之美,每每見到花開了,總會無法克制地,以電話或簡訊邀約好友前來欣賞,或者捕捉鏡頭與他人分享,因而譜出一篇篇花與人的故事。那段日子裡,也是父親走向他人生最後的歲月,感謝自然萬物,感謝臺灣充滿了美麗花卉,感謝有書有筆、一台相機,讓我得以文字和影像記錄所有美好!……始終深信,只要內心有花朵,不怕生命無美麗。


喜書為伴的我,常隨文字悠遊,徜徉書海中,每每見到好書嘉文,總會忍不住地,摘錄書中內容或寫出閱讀心得,透過網誌、臉書或郵件傳遞與他人分享。閱讀,彷彿一場深刻的心靈探索,我喜歡在書中找尋生命的答案,並且身體力行,《書釀》即是以生命體會所寫成的分享內容。


我喜愛買書、讀書,同時想寫書與人分享,也喜歡把藏書借給別人閱讀。


對我而言,讀書,是美好的心靈探索,寫書,是美妙的心靈交會,而借書給別人讀,則是美麗的心靈分享。這假日,我從書架上拿了六本書,準備送去借給一位朋友,我一邊整理一邊對么兒說,媽媽喜歡把書借人,可是不喜歡人家忘記還書,因此我最喜歡把書借給這位阿姨了,因為她從事服飾銷售、看書速度很快,我下班經過可隨時詢問她書看完了沒?然後再送些過去……


將讀過的書或詩詞寫出來與他人分享,很幸福!把藏書借給同樣愛書人閱讀,很快樂!以蔚藍天空為幕,黃花紅果綠葉為伴,我用鏡頭捕捉台灣欒樹之美,並與朋友分享,更是一種幸福的心靈饗宴。期盼,讀這本書的朋友也能感受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