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之聲,伴我成長

2013030805:29



發表於102年3月第687期主計月刊

若干年前,我開始收聽國立教育廣播電臺的節目,至於是何種機緣,早已不復記憶!但印象深刻的是,好長一段日子,我總習慣在上班途中聽〈教育好夥伴〉,那是週一到週五早上8~9點專為全國家長所設計的節目,內容豐富、製作用心,可以從中接收到諸多教育訊息。

孩子的教育等於他的未來,家長的心亮了,孩子才能看到光明。」這是〈教育好夥伴〉當時播放的一段話,深得我心,曾有所感觸寫下〈心亮,看到了光明〉一文,經投稿後載於教育電台50週年專刊中。(

前文內容主要傳遞以下觀念:
「唯有大人拂去塵埃,才能減少孩子沾惹塵埃;
只有父母的心亮了,自己與孩子才會看到光明,也才容易快樂;
只要每個大人快樂,就有快樂的孩子,形成良性循環。
而拂去塵埃需要內省,內省才能找到心靈平靜;
拂去塵埃需要自我探索與不斷成長,如此方能平常心看待萬物,給予孩子最好的祝福。」

二十幾年前,我在小南門附近的東吳城區部念大學,校區離植物園不遠,年輕時,喜歡在雨中的荷花池畔流連忘返,對著荷花沉思或作夢。從來沒想到,從事公職服務於教育部近十年的我,後來能在荷花池旁國立歷史博物館服務六年有餘,更沒想到,任期屆滿時,又幸運地來到同處植物園的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成為臺內人。

以前,我藉由頻道收聽好節目好訊息,成為教育電台一員後,更加體會到,有優質的組織氛圍與文化,所以製作出優質節目以饗聽眾,深深慶幸自己是其中一份子。

剛到電台感受最深的是,這裡的同仁充滿了正向能量,洋溢著親切熱忱,和諧且活力充沛,無論辦理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校園金聲獎頒獎典禮或週末Live show等活動,幾乎全臺總動員,舉凡主持人的安排、音響設備的架設、來賓受獎人的接待、獎座頒發……,每個細節環環相扣,默契與效率之佳,令人忍不住想多按幾個讚!

此外,電台內部常舉辦演講、參訪和讀書會等充電機會,讓同仁致力於本身業務外,仍不忘學習成長,更有餘裕因應變化多端的媒體工作。每個人將電台當成自己的家,氣氛和諧、不分彼此,辦公室旁的花草樹木,經常是駕駛同仁們幫忙修剪、澆水,哪裡東西壞了,或溝渠堵塞等,完全難不倒他們!我坐在辦公室裡,總能聽到窗外傳來,同仁一邊做事一邊愉悅輕鬆的對話,種種表現,足為所有機關駕駛的楷模。

一個主計人能在此種優質溫馨的環境工作,心情是愉悅的,感覺很幸福。當機關獲得殊榮時,更是備感榮焉!101年是教育電台豐收的一年,不僅首度榮獲政府服務品質獎,8項新聞報導獎,更破紀錄地,一舉拿下7座廣播金鐘獎(參賽作品1,040件,共29座金鐘),包括兒童、少年、藝術文化、社會關懷4座節目主持人獎,以及綜合節目、藝術文化、社會關懷3座節目獎,成為全國174家廣播電臺的年度最大贏家。

其中藝術文化、社會關懷為節目和主持人皆得獎的雙料金鐘,最是引人注目!而我個人對社會關懷--〈溫馨快遞〉節目尤為鍾愛。〈溫馨快遞〉主持人陳燕柔,她的笑容、聲音如同名字一樣,甜美、溫柔,最重要的是,她對節目製作十分投入與用心。

大學專修戲劇的燕柔,反而隱身於螢光幕後,走上以聲音傳遞溫暖的廣播之路。起初,她衡量自我背景及個人特質,尋找適合自己發揮的節目內涵,接著,她找出與自己相似音質、風格的主持人,反覆聆聽對方所主持的節目,甚至多達數十次!而在這些過程中,不斷加以反芻和揣摩,奠定厚實基礎,成為自我的獨特風格。多年努力,讓她在101年抱回2座金鐘,實至名歸。

勇抱廣播金鐘,是廣播人的至高榮譽。對教育電台的主持人而言,此項工作的待遇雖不優渥,但他們都熱愛廣播,希望為聽眾做出最好聽的節目,因此能全心投入樂在其中,製作出精緻用心的內容,普遍受到聽眾的喜愛。進而打動專業評審的心,榮獲金鐘獎,更是莫大鼓舞!

教育電台100年得獎人燕子曾以「ㄧ路看山到峨眉」為題分享感言,此種態度深得我心!燕子很慶幸自己能在喜愛的廣播領域,盡情揮灑。每製作一次節目,對她而言都是一種學習與體驗,除做足功課汲取各項經驗外,並以廣播人專業和來賓、共同主持人綿密互動,製作節目當下就是收穫滿滿,得獎更是收穫中的收穫。

燕子以一番結語和廣播人共勉:「有人是〝不到峨眉不看山〞,但我們可以〝一路看山到峨眉〞!」生命之美不在結果,美在當下的深刻感受,美在過程的完全投入;我正在體驗,正思緒專注地做這件事,此刻便是最美!也邀請您和我們〝一路看山到峨眉〞........



註:〈心亮,看到了光明〉
       收錄於【家有國中生】一書 




〈溫馨快遞〉--社會關懷節目和主持人雙料金鐘,陳燕柔




〈世界夢想音樂廳〉--藝術文化節目和主持人雙料金鐘,陳端慧(端端)




〈人人都是大明星〉--兒童節目主持人獎,小茱姐姐施賢琴




〈少年科學週報〉--少年節目主持人獎,蕭曼萍




〈臺灣鹹酸甜〉--綜合節目獎,王裕仁(土豆仁)






教育電臺各地收聽頻率
臺北、桃園、新竹、高屏地區 FM101.7
基隆 FM100.1
宜蘭、臺中、彰化、雲林 FM103.5
花蓮 FM103.7
新竹、苗栗 FM103.9
南投 FM 98.1 玉里 FM100.3
嘉南地區 FM107.7 臺東 FM102.9
澎湖 FM 99.1 恆春 FM 99.3
金門 FM 88.9 馬祖 FM 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