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筆記──執著,不再見!

2012081107:49




曾經,妳我一起在大機關同事,曾經,我們是無所不談的好朋友。八年多前,我調至所屬單位,平日除電子郵件傳遞外,妳我極少相聚用餐或深談,到底是誰變了呢? 

當年,在部會級大機關,人多事雜,我們年輕有理想,都具有完美主義的特質,不僅自我要求,也以同樣標準期許週遭環境與人事物。忙了一個早上,有些話不吐不快,中午通常是妳我交談的最好時機,總會聊及我們不以為然的人事物,談論他人處理事情的態度或方法,認為應該這樣而不該那樣……

妳我之間很少言不及義,也不是閒論他人是非,只是我們的標準太高了。

步入不惑,我的生命出現重大轉折,體認到人生無常,致力於身心安頓。首先想卸下的,就是在職場上看不順眼或不滿意的人事物,我告訴自己「不當臭蛤蠣」!

什麼是「臭蛤蠣」呢?以前在黃迺毓教授所撰文章中讀過,想知道買回蛤蠣是不是壞的,可以先拿一個蛤蠣,再撿起其他蛤蠣,一個一個地敲敲看,如果蛤蠣敲出聲音是結實的,表示新鮮完好!萬一手上拿來敲其他蛤蠣者,正好是個壞掉的「臭蛤蠣」,就會產生如此結果:敲在每一個蛤蠣上,聲音都不對,於是敲蛤蠣的人可能下個錯誤結論:所有蛤蠣都壞了!

如何將「臭蛤蠣」和「反求諸己」、「人際關係」相連結?

生命中我們會碰到很多和自己不一樣的人,沒有所謂好壞,只是不同。可是,一般人心中總會對「人」存有一定標準,常不自覺地以它為圭臬,篩掉與自己不同的,期待他人、環境一如自己所希望的樣子,執著於事物一定要如何或一定不如何。一旦外境不若預期,自我內在即受影響,隨之起伏……

前述以自我標準期待他人或環境者,倘若包容度不足、看不慣別人,氣度和修養未到家,就會像那個壞掉的「臭蛤蠣」,以為所有蛤蠣都壞了,認為都是別人有問題。

聰明如妳,也許不全然認同,甚至想反駁:很多時候,別人、環境或事件本身,確實令人氣結失望,大有改進必要;有些人「官大學問大」,無轉圜空間,部屬難為。我贊同妳的想法,只是,現在我會隨時提醒,別讓他人或環境主宰了自己,陷於不快樂情境,萬一心情受到影響時,必設法在最短時間內回到常軌,一切如常。

或許,這是近年妳我較少深談的原因之一。操之在人多談無益,改變不了,徒增苦惱!



前些日子,讀到一篇開示文「出離」,深得我心,也寄給朋友分享,不知妳是否有印象?……聽說佛教裡,出離有多種含義和解釋,而我喜歡那篇內容以貼近生活的實例說明「執著」與「出離」。

將前述文意衍伸解釋:無論是誰的觀點、言語或行為,只要讓我們感覺不舒服,即表示自我內在受到了影響;我們期待人事物達到自己所希望的樣貌,當出現和預期相反的情況時,它將奴役著自己!……以上都需要努力出離。

年輕時,未有足夠能力化解苦惱,往往不自覺地,將期待加諸在他人或環境上,希望外境有所改變,以符合自己心中所想要的。40歲以後,深切了解到,紅塵俗世有太多令人不滿意的環境和人事物,更有許多人力不能掌握的無常,必須有意識地掌控自我心智和情緒。人的情緒行為顯現,主要是受背後的「想法」左右,每當失望、難受、擔憂或不安等負面情緒產生,就得抽絲剝繭把地源頭或想法找出來,然後改變原有心念或降低期待,下回類此情境便不再奴役著自己了。

好友,妳相信嗎?這些年,我學習人生功課的態度,較以往在校修任何一門課程,更為認真努力,甚至做成人生筆記。

數月前,一位妳不太熟的主計朋友寫信告訴我,主管要求她做不合理之事,所幸她有自己看法與堅持而沒有照做,但彼此因而產生不愉快,主管對實情避重就輕,卻以表象扭曲情節,在其他同事前抱怨她變了很多:「我這麼累,會那麼多,請她去開個會,態度那麼不好!」好友描述自己「非常生氣」、「氣到幾個晚上睡不著!」……

見到朋友的情緒反應令人心疼,我請她反思工作在自己生命中的比重,是否值得如此生氣傷神?也要她隨時自我提醒:「生氣,是拿別人的行為懲罰自己!」末了,我還推薦「出離」等文章,並摘錄自己「情緒管理」的小筆記,與她分享。

朋友很快回信表示,她每次遇到困境時,第一個總會想到我,覺得我總能精確點出問題所在,適時給予建議,轉化了她執著的想法,「突然感覺如釋重負,心情豁然開朗,忍不住想大聲說,有您   真好!」

這位好朋友悟性極高,稍加提醒即能領會:「所謂出離概念,指出問題關鍵,我想,我應該慢慢改變自己的想法,不再執著,不必期待每個人都必須按照自己方式做事,而文末這段經典哲理點醒了我,我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謝謝您!」

好友,不知別後這些年妳的生活變化和心境如何?

人生走到了這個年紀,種種考驗接踵而來,更加覺得生命歷程中,無論喜歡或不喜歡,我們會嘗盡酸甜苦辣種種滋味,願引述經典哲理與妳共勉:「如果能出離了所有執著,那麼就會變得非常自由,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激怒或傷害自己……」


 

                      


 


(2012年7月底,以上3張為北橫   巴陵大橋~舊橋)




(北橫  巴陵大橋~新橋)








(北橫   羅浮橋~舊橋)








(北橫   羅浮橋~新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