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不是太太,是情人?

2007032417:22

95.09.13聯合報家婦版


好友阿桂、小玲和我三人,工作地點分別在台北植物園附近,我們常利用中午在那裡散步。


日前,阿桂告訴我:「昨天在植物園裡,看到二個中年男女,模樣十分親密,女的餵男的吃水果。當我買完便當再次經過時,發現他們彼此擁抱。心想,應該是婚外情吧!如果是夫妻,這種關係多好!」


過了幾天,我在植物園一隅等小玲,遠遠見到一對男女走來,女的一手拎著水果,一手勾在男的臂彎裡,二人神情愉悅、說說笑笑,狀似親熱。我想,這大概就是阿桂所遇到的那對情人吧!

                                        
和小玲分享這些故事,我們心中感慨萬千。一般夫妻間有生活壓力、孩子教養等問題,容易產生磨擦,無法時時現出笑臉。與外面的同事或朋友相處,關係不那麼親密,反倒沒有那麼大的壓力。


她回想起,有一次和主管、同事三人,到一個「風景美、氣氛佳」的地方喝咖啡,男同事覺得棒極了,後來找機會帶老婆享受美景和咖啡香。事後問他感覺如何?「唉,那樣有氣氛的地方,還是帶『情人』比較好。」他甚至覺得,和老婆一起分享,還不如和同事一起呢!


【後記】

這篇短文〝誕生〞的那段日子,老公和我,在孩子的教養問題上,各有各的執著與觀念,同時各自堅持己見,彼此關係降到冰點。對於所見所聞感觸極深,當時尚有一段話未被刊出:「總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很顯然的,不讓婚姻走入愛情墳墓,需要彼此的智慧。」這是給自己的期許和鼓勵,不負所望,終究柳暗花明又一村。


有意思的是,不久聯合報刊出一篇讀者回應,有點調侃我這篇內容「想歪了」,誤把人家夫妻浪漫的情景解讀成婚外情。好友和我眼見的例子,到底「是太太,還是情人?」其答案在我們心中一點都不重要,也不是我們關心的重點。


不過,事後我們倒是常常開玩笑,自從聯合報刊出此文,再也看不到那對親暱的人兒了。我們還自我調侃,說不定哪天有人寫出「植物園常有三個小姐,邊散步邊吃水果……」。


此後,我會故意拿水果塞到老公的嘴裡,撒嬌地說:「ㄟ,來吃一片水果,我可不想把這機會讓給別人啊!」





《讀者回應》老夫老妻耍浪漫         【2006/09/29 聯合報】   文/靜子(高雄市)


日前家婦版刊登一篇〈不是太太,是情人?〉解開我多年來的迷惑。 


每次與老公請假赴風景區浪漫一下,總是引來旁人的側目,曾經我們在台南郊外的風景區,被一群「老人團」指指點點;也曾在墾丁海邊逐浪賞夕陽時,被一群「學生團」議論紛紛;在阿里山公路上的行動咖啡車旁賞雲霧時,讓一群採茶農婦猜忌著。 


那時我也很納悶?怎麼招惹那麼多的「異樣眼光」。原來,老夫老妻不應該在非假日的美景下「談情說愛」,因為非時、非地、非人也。 


在此,我想釐清的是:平時都是上班族的我們,利用年休假,到風景區「拋頭露面」,是想享受非假日的清閒,我們很享受這樣的「偷情」。 


花前月下,兩顆臨老的心再次悸動,咖啡美景讓中年的我們依舊「年少輕狂」,誰說老夫老妻就不能耍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