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老闆給我兩顆芭樂

2007030921:08

94.12.28聯合報繽紛版

我家附近有個水果攤,賣的芭樂脆甜又好吃。最有意思的是,進的水果品質若沒有平常水準,老闆必定先提醒我:「今天的芭樂,沒有平常的好喔。」只要假日上市場,我都習慣的走向這個攤位。

 
有一次,一個婦人也在挑水果,她問老闆:「橘子好吃嗎?」老闆回答:「好吃!」婦人聽了還是不放心:「哎呀,當然嘛這樣說,哪有老闆會說不好吃的?」 


一旁的我接了話:「這個老闆很實在,他說好吃就真的好吃。上次我買芭樂,他就很老實告訴我,快收攤了,品質較差,所以便宜一點,要我考慮清楚呢。」我只是說出真心話,沒想到聽在老闆耳裡很受用,個性老實的他,順手塞了兩顆芭樂,放在我原來的水果袋中,還說有點小瑕疵,回家後要先吃喔。 


回家後,我遵照老闆的吩咐,先切了那兩顆芭樂吃,才發現它沒壞,只是長相醜些而已。 


老闆娶大陸姑娘為妻,就在不遠的斜對面,她也設了個小攤,賣的是不同種類的水果。有一天,沒看見老闆娘,問他:「老闆,你老婆今天怎麼沒出來?」「她回大陸去了。」我未察覺有異,還繼續問:「那多久會回來啊?」「這可不一定了,可能是半年,也可能不回來囉。」我趕緊住了嘴。 


隔日一早,聽到老闆和老婦敘述,娶大陸妻常有金錢目的或適應問題,維繫不容易,即使時間過了三五年,生下孩子,本以為可拴住母親的心,信任的交出印章存摺,可是,依然一去不復返。 


老闆像是講著別人的故事,看不出心情起伏變化,日子照樣過下去。每天一大清早,他總先到附近學校做生意,晚一點再到傳統市場內,日復一日。 


我看到市井小民的辛酸,也看到堅毅的生命,不禁感動莫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