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耕之路,有夢最美《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2010051612:30

兼記《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初稿寫於93年底。
外子丟工作、投稿受挫,體悟到生命重在過程而不在結果,當下即快樂

(99.08.08補《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作者科爾賀的故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那天,打電話給久未謀面的老同學,沒上班、在校當義工媽媽的她,與我分享一本書所引起的心靈悸動。不久,一次搭計程車途中,又聽到廣播節目中談到此書,認為它有「帶領世界讀者探尋生命寶藏,讓許多人找到自己」的魅力,於是我趕緊到附近書局選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睹為快。

搭配著繪圖的故事看起來舒服極了,吸引人一直想看下去。本書描寫一個牧羊少年,放棄他擁有的羊群、習慣的生活方式及掛念的愛情,以完成追尋寶藏的夢想!他歷經無數的誘惑與重重挫折,可是到達金字塔時什麼也沒發現,最後卻在出發時的荒廢教堂下,找到了夢寐以求的寶藏。牧羊少年堅持追尋夢想,確實也得到心目中的寶藏,它符合了一般人的想法,契合我心中尋夢的堅持。   

就在看著此書的同時,我已經提筆抒懷一段時間,平日常以電子郵件寄給朋友們分享,接著嘗試向國內大報或雜誌投稿。前述這些作法,除了與人分享的心意,事實上潛意識企盼著,朋友們能夠熱情回饋或報刊雜誌予以青睞,這意謂著別人認同自己的生活態度,肯定我的心得與體悟。然而,欲望就像毒蛇猛獸,一旦心中存有期望時,失望與苦惱便尾隨在後,令人難以承受。  

那一陣子,初試啼聲慘遭敗北連連,心中感到沮喪與挫折!心情也隨著朋友們是否回饋而起伏不定。記得,曾經連續整整兩個禮拜情緒低潮,每天早上提不起勁,即使起床了,也是坐著發呆,對任何事失去了熱情與活力;感冒十餘天未癒,接著又感染腸胃炎毛病。雖然一如預期安排休假到中部,分別和幾個久未見面的朋友敘舊,腸胃炎仍在回途中復發,病懨懨了一場。   

理智上明白,如此結果掌握在他人手中,不是操之在我,勢必要讓自己轉念,否則心靈無法自在。可是,感情上要放下自己在意的事情,著實不容易!往往以為自己不在乎了,骨子裡卻沒有完全放下,以致某些事件觸及時,情緒便明顯低落,生活提不起勁,同時反映在生理疾病上;心理、生理交互影響,不斷惡性循環。我只能藉著引起負面情緒的事件,經由自省自覺,進而改變心境。

於是問一問自己:要放棄尋夢嗎?抑或繼續筆耕?……雖說有欲望就有苦惱,可是完全沒有期待,不就停滯不前,毫無生命與活力了嗎?我很清楚自己的特質,只有不斷成長和尋夢,持續與別人互動分享,才能感受到生命的喜樂,生命活水才會源源而來。那麼,我該如何堅持下去呢?

一番心理折磨,終於體悟到,人生酸甜苦辣種種滋味,都是不同體驗,但我們所接受的教育或社會價值觀,往往只重視結果,以最終情況論斷「好」或「不好」,自己或旁人的心情容易隨之起伏。倘若能放下對結果的期待,從中體驗生命,進而享受樂趣,當下即是最美! 

一旦有了這番體會,心開始著重在過程時,我終於明白「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所隱含的深意。即使牧羊少年最後未找到他的寶藏,事實上在奇幻之旅路途中,他所遇到的人或所經歷的事,甚至砥礪心智的挫折,都是生命歷程中難得的體驗,這不是固守在原位,不敢勇於尋夢之人所能經歷或體會的。   

於是,我不斷以正面言語激勵自己:提筆寫作是生命的樂趣,當下即快樂,蒙獲青睞或朋友回饋則更快樂!即使未被採用、未獲回饋,無損於它帶給自己的生命意義。人生有夢最美,雖不一定完成目標,尋夢途中的當下,本身就是意義,至於其他收穫則是附加價值,可遇不可求,隨緣心喜! 

  



99.08.08補充《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作者科爾賀的故事:

科爾賀從十幾歲開始,就一心渴望成為作家,父母認為這是浪費生命,他的正途應該是做為律師。

因此當科爾賀繼續寫作,父母便使用極端的手段阻止,數度將他關進精神病院,讓他接受電療,因為「他們愛他」,希望可以除去他腦中這些有害的想法。

科爾賀說:「父母想要幫助我,他們有他們的夢想。我想要做這個、做那個,但父母卻幫我做了其他的生涯規劃,他們一度因為無法控制我,而感到心急如焚。」

《讓天賦自由》的作者羅賓森則指出,在家人的期望之下,面對如此嚴厲手段的人應該屬於少數,但很多人的親友確實形成不少障礙:「不要去學舞,跳舞不能當飯吃」、「你的數學很好,以後應該當會計」、「你要是主修哲學,我就不幫你付學費」……。

這種親近的人阻止你走某一條路,可能是真心不願見到你浪費生命與天賦,通常以為是為了你好,只是,「對你有好處」的選擇如阻礙你實現自我,其實也並非真正對你有好處。

 





珠兒尋夢路上,好友們的溫暖鼓勵

年輕時,曾經夢想寫小說;年長時,發現夢想沒實現。然而,潛藏在內心深處的夢仍舊築着,因為相信──有夢更年輕!
 
感謝妳經常不吝與我們分享心情故事。向來就覺得妳是一個感性的人,也因為有較多的感性因子,才有細膩的觸覺及深層的體驗、感受,較之我這種粗枝大葉,毫不浪漫的人而言,妳的生活無疑更多采多姿,且饒富趣味,著實令人稱羨!
 
每次拜讀你的大作,都好像面對一位心靈導師──字字珠璣,發人深省。了解你、知道你一路走來心路歷程的人,自然很能體會你字句中的智慧,但是對於一般讀者,也許可以感受到你的真誠,但會有什麼樣的領悟?就得看各人的人生經驗了。
你今天做的一切已經埋下了種子,會在未來的某一天,突然發現你有收穫的。你現在不要去設想收穫會是什麼,總之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
 
如果妳試著在一篇文章中,藉由一個故事,只傳達一種想法或看法,會不會比較能完整清晰的表達妳的中心思想。這樣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增加妳的文章產量,分別就不同主題去論述。
妳總愛說我對工作有太多使命感,關於妳的寫作,也要給妳這句話:不要有太多的使命感,當作與人分享,應該可以更輕鬆動人。這不也是一種放下?
 
個人文風各異,讀者群也不盡相同,小品是大眾所能接受的,但是經過粹煉而冶出的心得結晶,卻不是曾有過相同經驗的人所能體會。小品文雖雋永,卻僅供茶餘飯後娛興一番,不見得能給讀者多大的貢獻;對於靈修者而言,小品文過於膚淺,因為它無法牽動內心深處的心弦,要將心靈的迷惘及障礙,全交給小品文來解決,似乎是太苛求了。
毌須特別拘泥你要寫那種風格的文章,因為不同風格自有接受的讀者群,最重要的是,當你在經過一段時日的相同風格寫作後,因為文筆更為洗鍊了,你會主動開始修正寫作方向,並嘗試用更淺顯的方式來表達,以吸引更多讀者。我想,這應該是每位作家都歷經的寫作歷程吧!
縱使曲高和寡,仍有特定的讀者群,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何必貪心一定要對全部人振聾發饋呢?
 
好聽的歌有人不喜歡;美麗的畫有人不喜歡;明明很好笑的笑話,也有人不喜歡;很多事情會因人而異,因地而不同。所以文章也會因人、因地、因情境、因心情的不同,而有不同感受!
沒有一件作品能滿足所有讀者或聽眾,我想創作者也不會將自己作品設定為一網打盡天下人,尤其是勵志性的小品,只能說『渡有緣人』囉!這是我自己對此類作品的感覺,每當我情緒上有困擾時,就會去尋求這樣的出口,以安定我的心靈,找到定位點去做適度調整,芸芸眾生是否也如此呢?著實無法預期。
文風朝向活潑化固然是很好,然而,有時這是人格特質所致,可以努力但不可過度強求,有人適合唱歌,有人適合演戲,有人適合說相聲……,各有其適當的一片天,重點在妳的演出舞台是否各項條件都恰當而已,其實努力做妳自己就好!
 
紫微斗數命理上,妳我都是『殺破狼』格局的人,很能在刻骨銘心的體驗後,參透一些哲理。可喜的是,我們不僅銘記在心成為智慧,還能發揚光大、推己及人,捨不得眼睜睜看別人踏著我們曾犯的錯誤前進……
妳是一位契而不捨、兼具耐心的優質女性,妳的執着與對人無私的愛,誠令人感動,我希望妳的努力,可以得到應有的成果。只是要提醒自己,別急於剝奪別人藉犯錯成長的機會,端著自己經過淬鍊完成的結晶,無私分享。
如果可以的話,提供一點淺見:「寧說故事、不講道理」,聰明如妳,當能了解大道理總是蘊藏在小故事中。如果能保留寫作的温馨風格,再把思路轉向活潑的小品,將會讓妳的作品趨向較廣的閱讀性。
 
我一直覺得人生若能擁有共同嗜好的知己,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每人的喜愛、觀點不同,無可厚非,所以嘍,如果投稿被拒絕,妳也不必難過,不是妳寫得不好,而是主編的看法跟妳不一致罷了!
我常想,喜歡文學創作的人應該很多,尤其是臺灣人口這麼密集的地方,喜愛者更不在少數。像我這種不學無術的人,記得好久以前都曾興過投稿的念頭,就可以想像每天向報社投稿的文章有多少,而妳投稿的更是全國最大的兩份報紙,想想看有多困難!  
我還是那句話,寫作是妳的興趣,也是妳抒發情感的方式,繼續寫,被採用了,很好!沒被採用,無損於它的價值以及所帶給妳的啟示,不是嗎?
不知我的直覺反應是否能給妳一些鼓勵作用,我只知道有妳這位朋友帶給我不少正面啟示,也讓我學到了好多。其實,真正要感謝的人應該是我,感謝妳的文章讓我成長,感謝妳在我盲目的時候給我當頭棒喝,在這歲末時刻,我真的要說一聲:「謝謝妳,我的朋友!」
 
最近收到妳的一些文章,都讓我很感動,每次看完都有股衝動,要把它轉寄出去。可是一方面考慮到著作權的問題,一方面也認為,這些好文章,將來如果有機會集結出書,實在不宜此時公諸於世。
我在電腦開一個資料匣,然後把妳的文章都存進妳的資料匣中,空閒時自己也再拜讀一遍,也許妳是我很瞭解的人,所以讀來特別感動!因為我看到了一個人心靈和智慧的成長路程,彷彿見證珍珠如何在蚌中形成的整個過程,除了「感動」,再也找不出其它言語足以形容我的心情了。
 
非常感謝你三不五時傳來的精神食糧,處在這個是非不明黑白不分的世界裡,每次你的小故事或生活體驗總能讓人有「這個才是我想要的」之清新感覺,敬佩你經過這麼長時間的生活試煉後,仍能保持凡事正面思考勇敢面對的心境,也讓處在所謂「電子新貴」產業環境中的我,感覺慚愧與些許的失落。慚愧的是,並未如傳說中的電子新貴渾身銅臭味(因為沒能吃到肉,僅喝了一點湯),失落的是,好像也在這個大染缸裡迷失了原來屬於真實純淨的自我!或許我們都該稍微停下腳步,想想我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或許生命會有不同的意義!